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经济数据
经济数据

5年来首降!报告:中国高净值家庭同比减少1.5%

发布者:中新经纬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19-11-19

    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财富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大中华区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减少1.5%至198万户,为5年来首次减少;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减少4.5%至12.7万户。

image.png

  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5年来首降

  胡润研究院介绍,《报告》主要调研大中华区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千万人民币资产、亿元人民币资产和3000万美金资产的家庭数量和地域分布情况;以省份、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以长期居住地为参考依据,研究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测算基础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

  《报告》中,“富裕家庭”为600万人民币资产家庭,“高净值家庭”为千万人民币资产家庭,“超高净值家庭”为亿元人民币资产家庭,“国际超高净值家庭”为3000万美金资产家庭。

  《报告》显示,大中华区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总财富达128万亿,是大中华区全年GDP的1.3倍,其中中国大陆占八成。这128万亿中,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77万亿,占比60%;拥有3000万美金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72万亿,占比56%。

  这128万亿的总财富中,预计有17万亿将在1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39万亿将在2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60万亿将在3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胡润研究院表示,企业家比较理想的是到70岁已经安排好了接班人。

  根据《报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中华区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494万户,比上年增加6万户,增长率为1.2%;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98万户,比上年减少3万户,减少1.5%,为五年来首次减少;拥有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2.7万户,比上年减少6000户,减少4.5%;拥有3000万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4万户,比上年减少4800户,减少5.4%。

  北京成为“最富裕”地区

  从地区分布来看,不论是600万资产“富裕家庭”、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还是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3000万美金“国际超高净值家庭”,北京都是拥有上述四类家庭数量最多的地区,堪称“最富裕”。

  《报告》显示,北京依然是拥有最多600万资产“富裕家庭”的地区,比上年增加8000户,达到70.4万户,增幅1.2%;第二至第五位的城市分别为广东、上海、香港、浙江。

  北京所拥有的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减少6000户,达到28.8万户,减少2%。具体从构成来看,企业主占比达65%,比上年增加5个百分点;金领(主要包括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的高层人士)占比达20%,与上年持平;炒房者占比10%,与上年持平;职业股民占比5%,比上年减少5个百分点。

image.png

  另外,根据《报告》,北京所拥有的最多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减少1000户,达到18900户,减少5%;所拥有的3000万美金“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减少800户,达到12700户,减少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