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经济数据
经济数据

5月财新服务业PMI攀至9年半新高

发布者:上海证券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06-04

  5月财新服务业PMI重返荣枯线以上,并创下9年半以来新高,而同期官方服务业PMI也持续运行在扩张区间,显示服务业加速“复活”,中国经济韧性彰显。

  财新昨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为55%,较4月提高10.6个百分点,2月以来首次处于扩张区间,并创下2010年11月以来最高。

  这一走势与官方数据一致。稍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服务业PMI为52.3%,比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

  从细分指数来看,5月份,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自2月以来重回扩张区间,主要由内需回升带动,为2010年10月以来最高值;因复工后经营恢复正常,服务业企业积压业务量连续第三个月下降;服务业预期指数虽略低于4月,但仅在扩张区间微降,业界普遍预期,疫情好转后市场需求会改善。

  由于工业企业率先复工,制造业的复苏步伐也领先于服务业。从先行指标来看,5月官方及财新制造业PMI均处于扩张区间。

  “服务业从疫情中加速恢复,需求恢复强于制造业。”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说。

  服务业是中小企业主要经营领域,也是吸纳就业的“容器”。据各省披露数据,目前地方服务业复工率基本都在八九成以上,消费市场也呈现加速复苏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