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行业
行业

露头就打 保险中介乱象整治加码

发布者:上海证券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06-04

  从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将问题突出公司纳入专项检查,到开启监管数据质量专项治理行动,再到针对保险中介市场乱象出台专项整治方案,银保监会对保险领域风险点连续主动出击,持续释放出监管从严的信号。

  加码整治中介乱象

  从目前所释放出的信号来看,在保险业多个细分领域中,保险中介将成为今年重点监管的对象。新一轮保险中介市场整治行动行将启幕。

  记者获悉,近日,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下发《2020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整治对象覆盖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保险公估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保险中介机构互联网保险业务、保险中介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回头看”等七个方面的全中介业务领域。整治重点包括:中介手续费走暗账、挪用截留保费、虚假列支套取费用、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等。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将持续近一年。整治的整体基调是:“根据监管要求,保持对保险中介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严查重处,形成规范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防范化解保险中介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分类施策、蹄疾步稳,维护保险中介市场秩序。推动保险机构完善内部管控和风险防范机制,促进保险中介行业高质量发展。”

  更多保险新规在路上

  更多保险新规正在制定或修订的路上。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在银保监会2020年规章立法工作计划中,涉及保险的共有14项。

  其中,保险资管产品新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的三个配套规则正在征求意见中。《银行业保险业监管统计管理制度》《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银行保险机构应对突发事件金融服务管理办法》的制定,也都在规划中。

  此外,银保监会还将修订《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保险公司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管理办法》《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银行保险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办法》《银行业保险业新闻工作管理办法》《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等10项文件。

  在监管政策补短板的同时,全方面的行业乱象整治行动仍将持续。据多位保险公司高管人士透露称,治乱象工作力度不会放松,只会越往后越严,预计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将加大对现场检查的投入,确保查深查透、查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