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海外
海外

欧洲家庭债务问题浮现 欧央行发出风险警告

发布者: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08-11

  欧洲中央银行(ECB)的最新报告显示,欧洲家庭债务问题已成为欧洲金融体系可持续性风险之一。欧盟统计局(Eurostat)的数据显示,欧盟的家庭债务在6月达到6.7万亿美元,比上一个月增长了3.75%。

  欧洲消费者债务网站(ECDN)的研究显示,欧洲目前约有10%的家庭存在无法偿还贷款的债务问题。该机构的研究顾问斯科里斯(Kosta Skliris)表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这一数字有可能达到20%。

  南欧与中东欧国家家庭债务问题严峻

  欧债危机后,欧洲家庭债务快速膨胀。目前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家庭债务增长较快、规模较大。

  一般情况下,一国家庭债务的发展状况通过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来衡量。在此种计算方法下,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在欧洲的家庭债务占GDP的比例分别为120%、100%和90%。

  ECDN认为,疫情进一步加剧了南欧和中东欧地区的家庭债务问题。在南欧的一些国家,有一半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有欠款。有52%的调查者表示,正通过抵押贷款、消费者信贷的方式还款。

  此外,在德国、奥地利等传统富裕国家,家庭债务问题也不容小视。德国债务顾问协会发言人施拉格(Roman Schlag)表示,疫情期间,咨询家庭债务的需求大大增加,在线帮助的需求已增长了30%。奥地利债务咨询机构组织副主任凯梅特米勒也表示,在奥地利的一些省份,寻求债务咨询的人同比增加了40%。

  欧洲经济学研究智库布鲁盖尔(Bruegel)表示,就家庭债务问题的成因来看,工资损失是造成家庭财务问题的主要原因。

  其中零售业、旅游业和酒店业的从业者受打击较重,这些行业无法实现线上办公,且有许多打零工的现象。此外,欧洲各国政府正考虑缩减对弱势群体和受疫情打击较为严重行业的支持,进一步加剧了该问题。

  布鲁盖尔认为,实际上,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欧洲民众的消费习惯和欧洲经济的宏观环境已为其家庭债务问题埋下伏笔。近年来,欧洲消费信贷的持续增长,加之该过程中金融体系的加杠杆与实体经济的空心化,已致欧洲家庭债务问题较为严重。

  家庭债务问题或引发主权债务危机

  欧洲基金会(Eurofound)的研究显示,过度的家庭负债会加剧经济问题。家庭债务在其增长过程中,逐步造成金融体系风险集中,使得经济的脆弱性不断加强。在面对外生冲击时,经济基本面迅速弱化,政府财政弱化与银行流动性紧缩互相交织,极端情况下将引发主权债务危机。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欧洲多数国家债务水平已经超过2009年末欧债危机发生初期的杠杆率,其中希腊政府债务率接近200%,意大利、葡萄牙、比利时、法国和西班牙均超过100%,此前欧洲各国出台的财政刺激计划导致这些国家的政府债务进一步上升。

  2020年是欧洲各国主权债务偿还的高峰期。从未来几年欧洲各国国债到期规模来看,2020年4月~12月累计到期规模将达到1.76万亿美元,占未到期总债务规模的比重达到12%。

  从银行流动性角度来看,欧元区银行业承压较重。ECB近日向欧元区银行呼吁,在2021年底前停止支付股息或发放红利,以保障银行拥有更加充足的流动性缓冲资金,并放宽资本市场政策和维持欧元区信用流动。但是,德国银行业机构抱怨说,全面禁止发放股息和红利,将令投资者感到不安,使银行更难以寻求资本。

  斯科里斯认为,目前欧洲家庭债务最大的风险在于,一些民众试图通过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新债的利率相对较高,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更加重了他们的负担。

  他还称,施行欧洲债务减免机构对民众债务问题的帮助也并不到位。在欧洲许多国家,债务人并没有通晓该领域的私人律师,且不受监管部门或其他组织掌控。

  Eurofound执行董事瓦尔德斯(JuanMenéndez-Valdés)也认为,目前欧洲家庭债务较为严重,潜在拖欠债务的人口比例逐渐上升,需要以协调的方式紧急解决,以避免为欧洲经济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