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海外
海外

日央行按兵不动 小幅上调经济评估 “菅经济学”呼之欲出

发布者:第一财经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09-17

  当地时间17日,是菅义伟就任日本首相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恰逢日本央行对近来日本经济走势的最新研判。

  17日上午,日本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表示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日本央行维持ETF年度购买量在12万亿日元不变,并重申不设限制地购买日本国债。

  此前,菅义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度赞赏”黑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实行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并称“希望当前的政策框架能够持续”。日本央行对于菅义伟出任新首相也表示随时准备与他领导的新政府展开密切合作。

  尽管菅义伟在当选前后均承诺要向他的前任安倍晋三看齐,但日媒认为,在执政过程中,不排除他会在一些政策上投射其个人色彩。尤其在菅义伟最擅长的经济、内政上,“菅经济学”(Suganomics)的雏形正在展现。

  日央行:日本经济正走出低谷

  此次日本央行议息会议与此前稍有不同的是,日本央行微调了对日本经济走势的研判:从“极度严峻”调整至“严峻”,认为日本经济正走出低谷,尽管服务业消费水平仍处于低位,但日本的出口和工业生产水平已逐步回升。

  至于是否会进一步采取量宽政策,日本央行最新表示,如果疫情对经济影响进一步恶化,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

  日本央行最新表态符合多家机构的预期。道明证券曾预计,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目前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但不太可能进一步宽松。随着第三季度的经济活动开始活跃,以及第二波新冠疫情消退,日本央行的压力可谓已经减轻。因此,日本央行可能上调其经济评估,但调整幅度料不大,同时也将继续强调所面临的下行风险。

  此外,日本央行还表示,目前企业利润、商业情绪恶化,资本支出呈下降趋势,需要关注企业和消费者对经济增速的预期,并且其将继续支持企业融资。这也与高盛此前的预计相符。高盛此前表示,为了尽可能地防止企业倒闭,日本央行将专注于尽可能顺利地继续实施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同时仔细观察其效果。

  不过,高盛认为,菅义伟对外汇汇率较为关注,如果日元大幅升值,不排除他会鼓励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菅经济学”

  有日媒分析,菅义伟领导的新政府延续“安倍经济学”的同时,会采取更温和的财政政策,而不是像安倍那样奉行激进的货币宽松与财政刺激做法。同时,他的个人经历以及在疫情间对日本经济的洞悉,也将使得菅义伟政府的经济政策将与安倍时期略有不同。

  由于菅义伟出身于日本东北部秋田县的农家,这一背景和地方生活的经历将促使他加大对地方经济的关注。菅义伟也在胜选后表示,将努力振兴日本的地方经济。

  比如,他希望通过促进各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以此来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他还曾表示,在农村人口不断锐减的当下,日本的农村银行太多了,应该整合这些地方上的银行,转变服务对象,集中力量加大对当地中小企业的援助。

  其次,菅义伟一直以来主张降低通讯资费。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前一天,菅义伟表示,日本的手机话费有降低40%左右的空间,“日本在世界上都是压倒性的高话费。三大电信企业一直独占市场,没有竞争可言”。而日本电信类股票一度在菅义伟胜选后齐齐下跌,因此,日媒预计,日本电信资费的下调将在未来提上议事日程。

  至于在日本社会引发诸多争议的消费税,菅义伟曾表示有必要上调消费税,但是他又强调,至少未来10年内不会,给日本各界吃了一颗定心丸。此前,在野党方面认为,减税是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冲击的对策之一,自民党中也有部分人持减税想法。菅义伟这一表态打消了各方关于再度调整消费税的猜疑。

  而数字化,或许是菅义伟政府在后疫情时代对日本经济做出的最大调整。在内阁架构中,已新设了“数字厅”这一部门,菅义伟希望通过此举使得日本在数字经济方面尽快追赶上中美。菅义伟此前也做过总务大臣,熟知信息科技以及当前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日本的落后,不仅仅是在5G领域的落后,而是在整个IT平台上缺少了诸如美国FAANG、中国BATH这类的企业。他表示:“在数据化等新目标方面,我们将集中进行改革及必要的投资,再度实现强有力的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