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有色金属:逆周期经济政策进一步加码叠加旺季来临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0-10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10 9 日)截至收盘,沪指报 2924.86 点,涨 0.39%;深成指报 9506.56 点,涨 0.34%;创指报 1622.42 点,涨 0.36%两市成交额 3658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3731 亿元)量能小幅缩小。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 22.16 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 19.83 亿元。从盘面上看,涨幅靠前的行业:房地产上涨 1.96%,有色上涨 1.36%,电力设备上涨 1.21%;跌幅靠前的行业:餐饮旅游下跌 2.18%,食品饮料下跌 0.91%,家电下跌 0.64%主题方面,涨幅靠前的主题:光刻胶上涨 3.62%,鸡产业上涨 3.50%,预增指数上涨 2.84%;跌幅靠前的主题:白酒下跌 1.41%,品牌龙头下跌 0.53%,钛白粉下跌 0.43%,跌幅有限。科创板午后跟随大市走强,多数个股红盘,虹软科技涨 7.49%,南微医学涨近 5%;但仍有五只个股下跌,山石网科跌超 10%,传音控股跌超 4%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早盘,A 股市场低开后,银行、地产联袂反弹,助推上证指数顺势翻红,但是科技板块疲软,拖累指数再度走弱。午后,科技股普遍回暖,芯片板块持续活跃,三季报预增概念股掀起涨停潮,市场人气回升,大盘在下午 2 点附近开始走强至收盘。板块方面,银行、地产联袂反弹,青农商行一度涨停,粤宏远 A 一字板;三季度预增概念股表现抢眼,久立特材、光启技术等纷纷涨停;物流板块盘中异动,天顺股份、原尚股份相继封板;光刻胶概念股午后集体拉升,江化微涨停;受消息刺激,仿制药概念股午后异动,海正药业、九典制药等快速走强。在下跌板块中,数字货币概念股午后跌幅收窄,飞天诚信,金冠股份等打开跌停板;白酒股持续低迷,酒鬼酒跌超 4%,贵州茅台跌近 2%;旅游、传媒依旧疲软,上海电影一度触及跌停,中国国旅跌超 4%个股方面,山东国资拟 9 亿入主,宝鼎科技复牌 10 9 涨停;中标 9.16 亿元中广核项目,大金重工连续两日涨停;拟收购会展集团 100%股权,兰生股份复牌涨停;双星集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青岛双星涨停;拟 48.39 亿元收购天能化工,新疆天业涨停。A 股再现个股集体闪崩,时代新材、苏奥传感、数字认证、新农股份等一度触及跌停;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恺英网络、ST 中天双双跌停;金贵银业惨遭“戴帽”,ST 金贵股价跌停;华鼎股份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华鼎跌停;资金出逃,三盛教育股价连续 4 日跌停。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有色:我们认为在经济下滑过程中全球央行进入货币宽松周期的逻辑将不断被验证,这将压低有息资产的实际收益率,助推黄金价格的上涨,从而驱动黄金价格在中长期上进入新一轮的上涨周期。我们继续看好黄金板块以及“黄金影子股白银板块的投资机会。三季度以来电解铝下游需求回暖开启去库存,而铝产业链内部的供需关系逆转使产业链利润由氧化铝环节向电解铝环节转移,电解铝行业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关注云铝股份(000807.SZ)。此外,国庆军演以及科技股行情下新材料板块的估值有望提升。

牧原股份:公司发布 2019 年度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以及2019 9 月份生猪销售简报。我们认为:(一)受益猪价持续上行优势,公司 Q3 业绩大幅增长;(二)生猪出栏环比好转,销售均价创新高;(三)19 年生猪出栏 1000-1100 万头,公司产能持续提升。猪价持续上行,且上行幅度与速度均超预期。公司成本管控能力优秀,产能持续恢复,叠加猪价高位,未来业绩可期。我们预计公司 2019-2021 EPS 分别1.56/6.48/6.19 元,对应 PE 48/12/12 倍,维持“推荐”评级。

3、有色金属:逆周期经济政策进一步加码叠加旺季来临,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有望回升

最新观点

(一)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材料与关键性战略物资,其下游被用于房地产、基建、

汽车、机械等我国经济的支柱形产业,因此有色金属价格以及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受整个经济周期波动的巨大影响,呈现出极强的周期性。

(二)在全球经济周期性共振向下以及中美贸易战端不断反复的情况下,我国工业增加值在二季度后出现明显的回落,5-8 月的 PMI 数据更是连续跌破枯荣线表明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巨大。宏观经济的波动加剧,叠加中美贸易战的不断反复,以及目前处于有色金属消费淡季的季节性压制,使有色金属行业的景气度有所下滑。在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国家加大了政策对经济逆周期的调节力度,9 月初的国常会明确了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一方面加大财政政策对基建的支持,一方面施行全面降准并努力打通信用扩张渠道。政府财政政策对基建的支撑,信用扩张空间的加大都将有助于改善有色金属未来的消费需求,驱动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的回升。

(三)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已进入生命周期中的成熟期。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愈发明显,消费将逐渐代替投资成为拉动经济最为重要的环节。在需求与环保政策的压制,有色金属行业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已然不大。有色金属企业出海收购国外优质矿山资产以及发展钴锂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新兴金属将成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进行扩张的新出路。

(四)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存在国内矿山资源匮乏,金属冶炼环节容易形成产能过剩,以及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波动大等问题。政策上鼓励国内有实力企业出海收购国外优质矿山;限制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淘汰违规落后产能;促进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材料,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将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未来提升重点。

(五)有色金属行业上市高峰期已过,目前 A 股已上市有色金属企业占行业总企业数量的

1.42%,总营业收入的 28%,总资产的 36%,有色金属行业市值占 A 股总市值比呈下行趋势。从估值的纵向比较来看,目前有色金属行业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投资建议:全球经济共振向下趋势愈发明显,全球央行纷纷降息重回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连续降息,欧央行明确提出将在未来重启量化宽松计划。我们认为在经济下滑过程中全球央行进入货币宽松周期的逻辑将不断被验证,这将压低有息资产的实际收益率,助推黄金价格的上涨,从而驱动黄金价格在中长期上进入新一轮的上涨周期。我们继续看好黄金板块以及“黄金影子股”白银板块的投资机会,推荐山东黄金(600547.SH)、银泰资源(000975.SZ)、中金黄金(600489.SH)、湖南黄金(002155.SZ)和白银龙头盛达矿业(000603.SZ)。三季度以来电解铝下游需求回暖开启去库存,而铝产业链内部的供需关系逆转使产业链利润由氧化铝环节向电解铝环节转移,电解铝行业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关注云铝股份(000807.SZ)。此外,国庆军演以及科技股行情下新材料板块的估值有望提升,关注宝钛股份(600456.SH)、博威合金(601137.SH)、楚江新材(002171.SZ)。

风险提示:1有色金属下游需求低迷;2金属价格大幅下滑;3中美贸易战持续恶化;4美元超预期走强;5国内流动性超预期紧张。

二、外围市场

美股集体收涨美联储暗示投资者对降息期望过大

 01.png

随着投资者情绪回暖,美股指终结2连跌,周三集体收涨。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26.30点,涨幅0.91%,报2919.40点;纳斯达克指收盘上涨80.00点,涨幅1.02%,报7903.74点;道琼斯指数收盘上涨182.10点,涨幅0.70%,报26346.14点。美股指期货也集体上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涨0.67%,报26312.0点;标普500指数期货涨0.94%,报2919.7点;纳斯达克100期货指数涨1.05%,报7701.5点。

欧股主要股指普涨 德国DAX指数涨逾1%

 02.png

欧洲时间周三,欧股主要股指普涨。截至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9日报收于7166.50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3.35点,涨幅为0.33%。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499.1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2.52点,涨幅为0.78%。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094.2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4.06点,涨幅为1.04%

美国原油库存连续4周录得增长 美油小幅收跌

 03.png

美东时间周三,截止收盘,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04美元,收于每桶52.59美元,跌幅为0.08%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08美元,收于每桶58.32美元,涨幅为0.14%

中东局势紧张等诸多因素支撑金价 黄金小幅收涨

 04.png

美东时间周三,金价持稳于1500美元上方,特朗普弹劾案、英国硬脱欧、中东局势紧张及全球经济放缓预期等因素都是金价潜在的支撑。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9美元,收于每盎司1512.8美元,涨幅为0.59%

美元指数9日微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微跌0.01%,在汇市尾市收于99.1212。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097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954美元;1英镑兑换1.2211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217美元;1澳元兑换0.672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730美元。1美元兑换107.54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7.12日元;1美元兑换0.9959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938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330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318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