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9月份外贸数据点评:“衰退型”顺差短期对经济仍有支撑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0-15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10 14 日),上证指数报 3007.88 点,涨 1.15%,深成指报 9786.64 点,涨 1.24%;创指报 1679.38 点,涨 0.75%两市成交额 5351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4565 亿元)量能放大近 800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流入 27.01 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入 21.82 亿元。从盘面上看,仅农林牧渔微跌 0.11%,其他 28 个行业悉数上涨,其中,涨幅靠前的行业:传媒上涨 2.47%,电子上涨2.36%,银行上涨 2.17%主题方面,除鸡产业下跌 0.89%外,其他主题悉数上涨,其中,涨幅靠前的主题:金控平台上涨 3.99%,存储器上涨 3.65%,打板上涨 3.48%。科创板跟随大市,多数个股飘红,山石网科涨近 10%,乐鑫科技涨近 7%,新股 N 晶丰涨近 85%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早盘,A 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金融板块全面爆发,ETC、数字货币不断活跃,助推大盘一路走高,强势收复 3000 点,上证 50 攻破 3040,逼近年内新高。午后市场保持强势震荡,波动幅度较小,盘中农业、燃气异动拉升。板块方面航运概念早盘活跃,招商轮船、中远海能相继涨停;数字货币持续走强,美盛文化、智度股份多股封板;金融板块全面爆发,银行股暴涨,紫金银行、青岛银行涨停,工商银行涨近 2%;券商股集体拉升,锦龙股份涨停;多元金融掀起涨停潮,贤丰控股、华金资本等多股涨停;科技股普遍回暖,劲胜智能、蓝思科技等多股涨停;三季报业绩预增股继续抢眼,光正集团、天顺股份、蓝色光标等多股涨停;互联网金融概念大涨,银之杰、汇金科技等涨停;燃气股午后集体拉升,深圳燃气一度涨停。盘面上仅农业板块小幅下跌,正邦科技、立华股份跌超 3%个股方面,人造肉产品已在天猫预售,金字火腿连续两日涨停;金溢科技开盘涨停,公司 ETC 订单成倍增长,第三季度净利预盈超 214 倍;拟引入国有资本,蓝盾股份涨停;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ST 凯瑞跌停;实控人将变更,华控赛格永和智控连续两日涨停;温州康南科技入主,恒天海龙连续两日涨停;拟收购尼龙化工 37.72%股权,神马股份复牌涨停;拟推 330万股员工持股计划,云南白药涨停;华鼎股份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华鼎连续 4 日跌停;金贵银业惨遭“戴帽”,ST 金贵股价连续 4 日跌停。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宏观:9 月份进出口继续回落,贸易摩擦对出口的压制已经显现,来料进料加工出口持续下滑机电产品出口额大幅回落,同时对美出口再次大幅下行。9 月份由于经济回落,对欧元区出口也较为疲软。预计 4 季度受到全球经济下滑和贸易摩擦的影响,出口势头弱于去年,4 季度出口下滑,全年预计-3%。进口持续疲软,与经济下行和金融去杠杆相吻合,预计今年-7%

医药:本月上市公司公告三季报,我们看好医药板块迎来三季报估值切换行情,尤其看好偏稳健的行业龙头未来走势。前瞻医药行业三季报,我们认为1.截至目前已公示的医保收支数据仍处于高位运行,2019 1~8 月医保收入同比增速 13.11%,医保支出同比+21.89%,结余 3103 亿元。其中,Q3 78 两月(9 月暂未公告)医保收入同比略减两个百分点,医保支出同比增长 23.23%2. 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体现行业稳健性。3. 7 月单月的终端数据体现内资药企加速增长。4.贸易战缓和,中美经贸脱钩的风险大幅下降,利好 CRO/CDMO、制剂出口等企业的长远发展。我们持续看好健友股份(603707)受益于非洲猪瘟所致的原料药提价。

轻工:伴随着新型烟草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可预见当国内相关监管政策落地后,新型烟草尤其是 HNB 将迎来一轮快速发展期。推荐关注布局 HNB 产品烟草薄片制造研发的集友股份(603429.SH),合资推出电子烟品牌并包含 HNB 产品烟具制造业务的劲嘉股份(002191.SZ),联营投资新型烟草制 HNB 份(601515.SH)。

39月份外贸数据点评:“衰退型”顺差短期对经济仍有支撑

事项:2019 10 14 日,海关总署公布了 9 月份外贸数据:9 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速-3.2%(前值-1.0%);进口同比-8.5%(前值-5.6%);贸易差额 396.5 亿美元(前值 348.4 亿美元)。

观点:

1、进、出口增速双双走弱,“衰退型”顺差延续

今年 9 月,我国出口增速回落 2.2 个百分点,降至-3.2%。摩根大通 PMI 指数在 8 月、9 月连续两个月出现小幅反弹,在外需没有进一步恶化的背景下,我国出口增速连续恶化可能与 5 月份关税升级的负面影响逐渐体现以及 7 月份的“抢出口”提前透支出口需求有关。进口增速较上月下降 2.9 个百分点,降至-8.5%,意味着内需依然较为低迷。月度贸易顺差 396.5 亿美元,较上月出现一定回升,“衰退型”顺差延续。从累计增速来看1-9 月我国出口累计同比增速为-0.1%1-9 月我国进口累计同比增速为-5%,进口增速显著弱于出口增速,“衰退型”顺差保持高位,料将对我国三季度 GDP 增速形成一定的支撑。

2、中美贸易顺差规模出现收窄迹象

出口方面9 月份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欧盟、东盟和中国香港的出口增速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对日本、美国和中国香港的下滑幅度最大,分别下滑 6.45.95.5 个百分点。9 月份我国对美出口增速为-21.9%,在主要贸易伙伴中增速是最低的,对出口负向拖累 4.54 个百分点,是导致出口增速下行的最主要因素。进口方面9 月份我国对美国、日本和中国香港的进口增速出现一定的改善,对欧盟和东盟的进口增速出现下滑,其中对东盟的进口增速下滑幅度最大为 4.2 个百分点至 3.4%。此外,1-9 月我国对美出口累计同比增速-10.7%,弱于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速-7.8%。三季度对美出口增速的进一步走弱可能与 5 月份美国针对我国出口的 2000 亿美元商品关税由 10%提升至 25%有关。1-9月我国从美进口累计同比增速-26.4%,较上半年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对美贸易顺差累计 2213 亿美元,累计同比增速-1.97%。这意味着随着关税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逐渐体现,中美贸易顺差规模出现收窄迹象。

3、原油价格增速大幅下降拖累进口增速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速持续恶化,加工贸易出口同比增速边际改善,但绝对增速依然低于一般贸易增速。出口商品中,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 9 出口增速分别下降 2.6 3.4 个百分点,降至-5.8%-4.3%,劳动密集产品 9 出口增速下降 4.6 百分点,降至-4.9%7 类劳动密集产品中只有玩具出口增速保持 28.8%的高位,这可能跟美国圣诞采购有关。从目前公布的主要进口产品细项数据来看,导致进口增速下滑的主要产品来自石油相关类产品,如原油和成品油。原油和成品油进口金额同比增速分别为-7.0 -32.6%,这可能跟原油价格 9 月同比增速为-18.8%大幅下降有关。

4、出口增速仍将承压,进口增速低位震荡

展望未来,我国出口增速仍面临着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其一OECD 经合组织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美国经济也不容乐观。美国制造业 PMI 指数已经连续两月跌破 50,消费数据显露疲态,经济增速可能加速回落;其二,虽然中美贸易摩擦磋商取得一定进展,但已经加征的关税并未取消,关税对出口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其三,前期“抢出口”的支撑因素逐渐减弱,并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出口需求。进口方面,原油价格基数走低,石油相关类产品进口有望企稳,这会对进口形成一定支撑,但受国内总需求回落压力,进口增速料将保持低位震荡。不过,短期来看,出口增速依然强于进口,这意味着“衰退型”顺差对经济仍有一定的支撑。短期预计 10 月我国出口增速下降至-3.5%左右,进口增速在-6.5%左右。

二、外围市场

美股小幅收跌 Uber逆市涨逾3%

 01.png

美东时间周一,美国三大股指小幅低开后,维持震荡走势,最终小幅收跌,道指跌0.11%Uber逆市收涨逾3%。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29.23点,跌幅0.11%,报26787.3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8.39点,跌幅0.10%,报8048.65点;标普500指数收跌4.12点,跌幅0.14%,报2966.15点。

欧股主要股指普跌 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近0.5%

 02.png

欧洲时间周一,欧股主要股指普跌。截至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4日报收于7213.4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3.63点,跌幅为0.4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643.08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2.40点,跌幅为0.40%。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486.5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5.09点,跌幅为0.20%

供求形势令油价承压 美油跌超2%

 03.png

美东时间周一,截止收盘,WTI 11月原油期货收跌1.11美元,跌幅2.03%,报53.59美元/桶。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收跌1.16美元,跌幅1.92%,报59.35美元/桶。

国际金价涨0.6% 三日来首次录得上涨

 04.png

美东时间周一,金价基本维持在1500美元下方波动,价格整体波动幅度相对有限,市场在等待更多消息指引。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4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9美元,收于每盎司1497.6美元,涨幅为0.6%

美元指数14日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14%,在汇市尾市收于98.4490。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031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041美元;1英镑兑换1.257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659美元;1澳元兑换0.6774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799美元。1美元兑换108.35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8.50日元;1美元兑换0.9969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974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230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187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