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二手车出口政策打通、促进汽车全球流通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1-01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10 31 日),上证指数报 2929.06 点,跌 0.35%,深成指报 9635.33 点,跌 0.48%;创业板指报 1671.31 点,跌 0.76%。两市成交 4511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4673 亿元)量能小幅缩量。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流入 73.9 亿元,刷新近 2 个月新高,为连续 6 日净流入;其中,深股通净流入 42 亿元。从盘面上看,除家电行业上涨 1.52%、食品饮料上涨 0.63%、医药上涨 0.61%、餐饮旅游上涨 0.07%外,其他 25 个行业悉数下跌,其中,跌幅靠前的行业:农林牧渔行业下跌 2.79%,计算机下跌 1.79%,纺织行业下跌 1.61%,涨跌幅有限。主题方面,涨幅靠前的主题:青蒿素上涨2.17%,维生素上涨 1.73%,创新药上涨 1.36%;跌幅靠前的主题:生物育种下跌 4.06%,区块链下跌 3.78%,猪产业下跌 3.62%。科创板整体表现不佳,除去今日两只新股上市,N 致远涨近 56%N杰普特涨近 34%以外,仅一只个股上涨,其余 37 只个股均飘绿,昊海生科跌超 23%,赛诺医疗跌超15%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早盘,两市小幅高开,随后区块链板块继续分化,银行板块快速下行,农业板块集体低迷,大盘承压下行翻绿,好在 11 点附近,权重板块跌幅收窄,银行、保险联袂走强,助推大盘翻红震荡,尾盘小幅下跌。午后,区块链、二胎等板块出现跌停潮,权重板块无力护盘,市场交投冷清,大盘震荡下行。仅 889 个股上涨。行业板块方面,区块链概念股严重分化,文化长城连续六日涨停,新湖中宝连续 4 日一字涨停板,金冠股份、古鳌科技等封板,而聚龙股份、信息发展等则封死跌停。三大运营商正式推 5G 套餐,5G 概念盘中拉升,超讯通信涨停,麦捷科技、纵横通信等跟涨;燃气股午后异动,东方环宇一度触及涨停,重庆燃气、贵州燃气等短线快速拉升;农业板块大跌,新五丰跌停,傲农生物、益生股份跌超 8%;二胎概念午后快速杀跌,金发拉比、贝因美、邦宝益智等掀起跌停潮。此外,影视、网络游戏、光刻胶、黄金等板块跌幅靠前。个股方面,药明康德涨停,前三季扣非净利同比增 36.88%;拟收购华坤道威数据科技控股权,新通联连续 5 日涨停;古鳌科技尾盘涨停,走出 8 6 板。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宏观:综合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正在继续磨底,但稳增长促改革的各项举措以及中美贸易交锋一定程度的缓解将有利于预期改善与风险偏好提振,经济运行与风险资产价格表现将因此预计得到一定的正面支撑,避险资产向风险资产表现修复的进程有望延续。在坚定实施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同时,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一步建立市场化的要素资源配置体系,提高要素资源供给效率,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实现增长潜力的进一步激发。必须坚定决心改革金融资源供给模式,建立以法制与信用为基础的现代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核心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令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债券:美联储降息 25 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会议声明删除“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的措辞,表明预防式降息或告一段落。在多重预期差之下,大类资产的行情可能不会一蹴而就,或呈现出高波动性。对中国而言,四季度通胀压力陡然上升或制约货币宽松的力度和效果,保守估计 2019 12 CPI 上涨到 3.8%左右,明年一季度达到高点,之后缓慢回落。因此,10y 国债名义利率将面临较大的抬升压力,但由于 CPI 和核心 CPI 表现背离,核心 CPI 仍处于下行趋势,因此,名义利率抬升幅度不会很大,10y 国债真实利率将短暂的阶段性破 0。随着明年 CPI 的缓慢下行,将重新打开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和利率下行空间。

电力:我们认为,电厂高库存叠加供需边际宽松继续压制煤价,煤价下降对火电的盈利改善明显。“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改革对火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影响总体可控,不宜过度悲观,行业有望逐渐回归公用事业属性,相对配置价值仍然可观。建议关注全国性火电龙头华能国际(600011.SH)、华电国际(600027.SH);区域性火电优质标的长源电力(000966.SZ)、皖能电力(000543.SZ)等。持续推荐长江电力(600900.SH)。

3、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二手车出口政策打通、促进汽车全球流通

事项:商务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海关总署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二手车出口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从简化出口二手车转移登记手续、二手车出口许可证由“一车一证”改为“一批一证”、二手车出口适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等方面提出便利化措施。

观点:1)简化审批流程、车辆无需返回企业所在地。 2019 11 20 日起,属于二手车出口企业异地收购车辆的,无需返回企业所属辖区办理机动车转入手续,机动车档案由机动车登记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留存。由于二手车行业分散性高的特点,企业异地购车的情况比较常见,这一政策将大大简化审批流程,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效率。

2)“一车一证”改为“一批一证”。2019 11 1 日起,出口企业可在许可证申请表上同一商品编码项下最多申请 20 辆二手车。申请数量应与实际报关数量一致,并一次完成清关,一次报关数量少于申请数量的,需重新申领许可证。“一批一证”在简化报关手续的同时,可节省报关成本。

32019 年二手车出口政策密集。2019 4 月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并明确了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台州、济宁、西安等。截至 8 月底,已有 25 例以上的二手车出口业务,参与企业包括汽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企业、大型经销商集团、二手车新零售企业和主机厂品牌二手车。新政策有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4)“一带一路”沿线将是主要出口地区。2018 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 1382 万辆,同比提升 11%,国内二手车源多,对于老旧及高排放的车型,出口到国外的需求强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均收入和千人汽车保有量较低、对高性价比二手车需求旺盛。

5)投资建议:二手车出口市场空间大,国内车源丰富,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参与主体众多,行业将快速发展,二手车加速流通也有望给新车销售注入活力。推荐广汽集团(日系新车周期),推荐长城汽车,其全资子公司常有好车(天津)汽车进出口有限司已于 7 月完成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未来有望持续发力。

6)风险提示:1)海外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如果海外市场对二手车需求量不及预期,或加大了对新车的需求,则将影响国内企业二手车出口业务;2)出口企业财务状况承压:二手车出口业务需要前期大量的资金投入,如果企业经营效率降低,将影响企业现金流,进而阻碍业务的顺利进行;3)全球宏观经济持续低迷:汽车作为可选消费品,在宏观经济低迷时期对车辆需求将会放缓。

二、外围市场

美股全线下挫道指跌逾百点 特朗普再次施压

 01.png

美联储美国股市集体收跌,经济数据不佳等利空因素打压投资者情绪。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发声,对美联储表示失望。周四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挫,投资者继续消化财报消息及美联储最新利率决议。截至收盘,道指收盘下跌140.46点,跌幅为0.52%,报27046.23点,纳指跌0.14%,报8292.36点,标普500指数跌0.30%,报3037.56点。10月道指和标普分别上涨0.3%0.5%,纳指上涨0.6%

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跌 英国富时100指数跌逾1%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跌。截止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82.40点,跌幅为1.12% ,报收于7248.38点。德国DAX 30指数下跌43.44点,跌幅为0.34%,报收于12866.79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36.01点,跌幅为0.62%,报收于5729.86点。

美油期货周四收跌1.60% 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走低。截至收盘,WTI 12月原油期货收跌0.88美元,跌幅1.60%,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报54.18美元/桶。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收跌0.38美元,跌幅0.63%,报60.23美元/桶。上期所原油期货1912合约夜盘收跌8.50元,跌幅为1.88%,报443.70/桶。分析人士称,受到疲软的亚洲工厂生产数据与国际经济相关报道影响,原油市场交易商重新关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令人担忧的因素。

黄金期价周四收涨1.21% 创近一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大幅走高。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上涨18.10美元,收于每盎司1514.80美元,涨幅为1.21%,创102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美元指数1031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30%,在汇市尾市收于97.3517。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14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124美元;1英镑兑换1.2938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887美元;1澳元兑换0.6886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876美元。1美元兑换107.98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8.94日元;1美元兑换0.9869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904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163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174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