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食品饮料行业:跑赢沪深300 板块整体走强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1-04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A 11 月开门红

市场综述:周五11 1 日)大盘低开高走,震荡攀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 2958.2

点,上涨 0.99%;深成指收报于 9802.33 点,上涨 1.73%;中小板指上涨 1.11%;创业板

指上涨 0.94%。两市成交量总计为 4348.8 亿元,较前一日略有下降。行业方面29 个中信一级行业多数多数上涨,其中家电、建材及银行涨幅居前,仅有农林牧渔小幅下跌。概念方面,光刻胶、智能音箱及稀土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习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党中央交付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实;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强化信息披露,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犹存,通胀持续上行,类滞胀制约货币政策空间,流动性边际收紧对股债均有压力,而外资的持续流入可望有所支撑。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谨慎,注意控制仓位,精选行业及优质个股,耐心布局。

2、观点集萃:

策略:展望后市,基本面仍然承压,中美经贸磋商不确定性预期向好,待持续关注,在没有标杆性的催化剂出现时,市场仍将保持震荡行情。前市场的风险偏好较低,磋商如能在 11 月有实质推进将带来利好消息。外资持续流入将提振市场信心,但出于整体经济运行预期,上行空间有限。投资建议上,建议买入景气度较高或者往上行业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短期可配置业绩表现稳定的板块如银行;长期来看,坚守三大主旋律,互联网信息科技、消费、医药和服务业。

银河投资组合:11 月月度金股组合(不分先后)包括:海大集团(002311.SZ)、天康生物(002100.SZ)、美的集团(000333.SZ)、乐普医疗(300003.SZ)、安图生物( 603658.SH 600519.SH 服( 601808.SH 600036.SH 安(601318.SH)、创业慧康(300451.SZ)。11 月月度现金牛组合( 不分先 后) 包括:粤 高速 A 000429.SZ 000581.SZ 科(000157.SZ)、深高速(600548.SH)、金科股份(000656.SZ)、生益科技(600183.SH)、陆家嘴(600663.SH)、爱尔眼科( 300015.SZ 002233.SZ 份(600887.SH)。

银行:9 月信贷结构改善,社融数据超预期,流动性宽松延续,板块基本面整体平稳。当前板块 0.86X PB,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置,防御与反弹攻守兼备,给予“推荐”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推荐招商银行(600036.SH)、平安银行(000001.SZ)、宁波银行(002142.SZ)以及常熟银行(601128.SH)。同时,建议关注工商银行(601398.SH)和农业银行(601288.SH)。

交运:受益于交通服务品质提升的需求,消费型交通需求有望稳步提升,物流(快递)、航空、机场、高速公路子行业利好。重点推荐组合为招商公路(001965.SZ)、深圳机场(000089.SZ)和南方航空(600029.SH)。

3、食品饮料行业:跑赢沪深300  板块整体走强

市场表现:10 28 -11 1 日,食品饮料指数涨幅为 3.0%,申万一级子行业排名第 2,跑赢沪深 300 1.6pct,子行业中其他酒类(10.0%)、肉制品(7.0%)、乳品(6.5%)表现较好。本周行情与季报表现相关,行业龙头双汇、伊利、汾酒业绩超预期,五粮液、老窖等表现不俗,推动板块整体走强。三季报已披露完成,分子行业来看白酒业绩出现分化:汾酒、五粮液、老窖、今世缘、古井等持续快速增长;水井业绩表现出较大弹性;茅台发货量略有放缓;酒鬼、洋河、口子窖等由于自身业务节奏问题低于市场预期。整体看白酒龙头三季报多数向好,消费升级、区域扩张应是主因。啤酒板块三季报业绩维持快速增长势头,主要受益于竞争趋缓、产品升级、降税利好等影响,利润提升逻辑得以验证。大众品龙头普遍表现出较强的持续性:双汇、伊利、中炬绝味等季报业绩超预期。海天仍然以稳为主,恒顺、安琪、榨菜等调整效果显现,业绩已有回暖。桃李由于月饼拖累以及费用投放节奏问题低于预期。目前企业已开始备战春节,为旺季销售做好准备。我们估计四季度白酒整体压力不大,挺价、去库存等动作已为春节做好铺垫;乳制品竞争续存;调味品以稳为主。建议白酒持有品牌力强、改革势能不断释放的高端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优选全国化潜力大的次高端品牌山西汾酒。乳制品中伊利仍有长期配置价值;看好调味品板块的投资机会。海天中炬基本面无碍,榨菜未来成长逻辑在于深度渠道下沉带来的销量增长,四季度值得重点关注。

投资组合:优选业绩稳定增长、估值低标的。建议配置贵州茅台、中炬高新、山西汾酒、伊利股份。1贵州茅台:3Q19 营收增速低于预期,主因在于经销商数量减少导致客观上发货量不足,以及直营渠道下半年理顺,三季度效果未能完全体现。随着后续直营渠道更加顺畅,直营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全年增长目标完成概率大。长期来看茅台供需偏紧格局不变,渠道价差较大,价格提升空间充足。2中炬高新:3Q19 调味品业务平稳发展。利润略超预期。公司已脱离国企体制束缚,两家公司融合需要时间调整,19 年我们看到的种种变化,也在预期之中。公司基本面良好,厨邦品牌、渠道均有扎实基础,公司公布现金激励制度,机制的变化大概率推动公司走上高速发展轨道。全国化拓展、全品类发展、全渠道运营,三大成长逻辑清晰,且 MSCI 扩容,外资流入也有助于推升公司估值水平。我们长期坚定看好公司发展。3山西汾酒:3Q19 业绩增 54%超预期,原因在于终端动销顺畅导致营收增速加快,以及销售费用率大幅下降。公司精耕终端、配合拉动政策,库存回归低位,四季度轻装上阵,全年业绩确定性较强。4伊利股份:3Q19 业绩超预期,主因在于销售费用率大幅回落。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出台,我们更应理性看待公司未来发展。伊利处于平台化发展初期,新市场、新业务拓展,未来大概率可获得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且目前估值已在合理区间,仍有较好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二、外围市场

非农抢眼美三大股指集体收涨 标普纳指双双再创新高

 01.png

10月非农数据强劲,三大股指集体收涨,标普、纳指再破历史高位,中概股房多多登陆纳斯达克,平开平收,市值近10亿美元。强劲的10月非农数据,叠加贸易利好消息,市场对于经济衰退的忧虑得到进一步减轻,提振标普及纳指双双突破历史高位。

卡特彼勒及3M分别收高4.9%3.1%;埃克森美孚在利好的季报之后收涨3.0%;苹果股价续创历史新高至255.82美元,涨幅2.8%,年初至今累涨61.8%,总市值突破1.14万亿美元。上述权重股推高道指全日上涨301.13点或1.11%,收在27347.36点;标普500指数上涨29.30点,涨幅0.97%,报3066.91点;纳指报8386.40点,上涨94.04点,涨幅1.13%

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涨 英股涨超0.7%

 02.png

欧洲时间周五,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涨。截止收盘,英股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日报收于7302.4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4.04点,涨幅为0.7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961.05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4.26点,涨幅为0.73%;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761.89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2.03点,涨幅为0.56%

非农数据超出市场预期 美油期货周五涨超3.7%

 03.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截至收盘,1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73%,上涨2.02美元,收于每桶56.20美元。布伦特1月原油期货收涨2.07美元,涨幅3.47%,报61.69美元/桶。

国际黄金期价结束两连涨 险守151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结束两连涨,险守151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4美元,收于每盎司1511.4美元,跌幅为0.22%

美元指数1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11%,在汇市尾市收于97.2453。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16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145美元;1英镑兑换1.2935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938美元;1澳元兑换0.6907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886美元。1美元兑换108.25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7.98日元;1美元兑换0.9856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869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146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163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