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建筑:10 月行业动态-新签订单增速回升,景气度逆势而上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1-06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11 5 日),上证指数收盘涨 0.54% 2991.56 点,录得三连升,一度站上 3000 点;深证成指涨 0.71% 9938.61 点;创业板指涨 0.79% 1713.29 点;上证 50 盘中创 21 个月新高。两市成交 4815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4694 亿元)量能略有放大。北向资金净流入 52 亿元,连续 9日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入 31.69 亿元。从盘面上看,仅综合下跌 0.13%,其他 28 个行业悉数上涨,其中,涨幅靠前的行业包括:电子上涨 1.32%、农林牧渔上涨 1.23%、银行上涨 1.18%,涨幅有限。主题方面,涨幅靠前的主题:TWS 耳机上涨 3.15%,钴矿上涨 2.07%,打板上涨 1.81%;跌幅靠前的主题:上海自贸区下跌 1.81%,近端次新股下跌 1.41%,上海本地重组下跌 1.1%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震荡攀升,个股涨跌互相。行业板块方面,金融股冲高回落,第一创业、瑞达期货涨超 6%,青岛银行、常熟银行、国盛金控、锦龙股份涨超 3%。农业股卷土重来,天山生物涨停,中牧股份逼近涨停,天马科技、华英农业、牧原股份涨幅靠前。锂电池概念午后崛起,钱江摩托、亿纬锂能、鹏辉能源涨停,寒锐钴业触及涨停。区块链概念延续分化,华扬联众、古鳌科技、当代东方、四方精创、四川成渝、众信旅游涨停,文化长城跌停,宣亚国际、方直科技、乐心医疗跌超 5%。上海本地股下挫,东方创业触及跌停,兰生股份、畅联股份、龙头股份跟随走低。个股方面,拟收购梦网集团旗下荣信兴业股权,百利电气涨停;生产厂区全面停产亚星化学“戴帽”,ST 亚星连续跌停;前三季度亏损 6621.52 万同比由盈转亏,派思股份连续跌停;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大控连续7 日一字跌停。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宏观:展望四季度 2020 年经济形势,经济需求提振的逻辑能否实现,仍是经济磨底时间长短的关键。我们预计 PPI同比负增长将在今年四季度探底,但转正仍要观察到 2020年年中之后,工业企业利润的收缩趋势也将会在未来 3 个季度内延续。明年经济增长的政策定位预计仍在实现不低于 6%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以完成既定经济发展目标(十三五规划2020 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 2010年翻一番)。因此宏观政策仍会以稳增长为首要目标,货币政策仍将在稳健基调下着力营造较为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以稳定经济产出与充分就业,LPR 利率下调与年底时点的降准行动均应在预期之内。

债券:我们认为MLF 利率下调旨在稳定市场预期,引导LPR 利率下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后续债市尤其是长债利率仍面临抬升压力。贸易摩擦放缓,提升风险偏好,中、美货币政策继续宽松迫切性降低。在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 CPI快速抬升的背景下,10y 国债名义利率将面临较大的抬升压力。MLF 在通胀大幅上升前的时间窗口进行小幅下调,对债市四季度利率走势影响有限,债市依旧谨慎为主。中期来看,在外需放缓、经济结构调整中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实体经济仍面临压力,将抑制名义利率上行幅度。随着明年CPI 的缓慢下行,将重新打开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和利率下行空间。

建筑:推荐基建,关注专业工程。从订单看,建筑行业新签订单增速有望回升。从估值看,建筑行业 PE PB 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经济下行,逆周期调节的基建和货币政策确定性高,基建产业链个股或受益。推荐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交建(601800.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中冶(601618.SH)、葛洲坝(600068.SH)、中国化学( 601117.SH 、中设集团 (603018.SH) (600170.SH) 份(600820.SH)等。

3、建筑:10 月行业动态-新签订单增速回升,景气度逆势而上

(一)建筑业新签合同增速有望触底回升。

2017 9 月至 2018 12 月, 建筑行业新签订单增速从 22%降到了 7.16%。根据历史经验,建筑行业的业绩滞后新签订单 1-2 年。预计 2019 年建筑行业业绩增速将有所放缓。2019 Q1-3,建筑业新签合同增速为 4.38%,增速环比提高 1.91pct。八大建筑央 2019 年前三季度新签订单同比增长 12.91%,增速环比提高 1.41pct。地方专项债额度提前下发,重大项目审批加快,建筑业新签合同有望触底回升。

(二)2019 年前三季度建筑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加快,净利润增速放缓。

建筑业景气度逆势回升。建筑(SW2019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79 万亿元,同比增长15.65%,增速同比提高 5.66pct。实现归母净利润 1117.56 亿元,同比增长 5.39%,增速同比降低5.33pct。实现扣非净利润 1027.01 亿元,同比增长 1.94%增速同比降低 9.24pct10 月建筑业 PMI 60.4,环比提高 0.8pct。建筑业务活动预期 PMI 63.2,环比提高 1.2pct。建筑业景气度逆势回升,行业估值或受益。

(三)基建投资增速延续回升趋势。

2 26 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18 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及 2019 年投资形势展望》, 预计 2019 年我国基建投资保持中速增长态势。1-9 月,我国广义基建投资同比增长 3.44%,增速持续回升。全年基建投资增速预计在 4%-6%之间。此外,专项债发行量同比大幅增长,也为投资提供保障。中央政治局会议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基建投资和货币政策有望成为逆周期调节的较好选择。

(四)建筑业绩和估值或触底回升。

推荐基建,关注专业工程。从订单看 建筑行业新签订单增速有望回升。从估值看,建筑行业 PE PB 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经济下行,逆周期调节的基建和货币政策确定性高,基建产业链个股或受益。推荐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交建(601800.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中冶(601618.SH)、葛洲坝(600068.SH)、中国化学( 601117.SH 、中设集团(603018.SH) 、上海建工(600170.SH)、隧道股份(600820.SH)等。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风险;应收账款回收不及预期的风险;贸易磋商不及预期的风险。

二、外围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大型科技股全线收低

 01.png

美东时间周二,美国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道指、纳指微涨,标普500指数收跌。美国大型科技股全线收低,能源股集体上涨。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汽车之家跌超13%,蔚来汽车涨近37%。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涨30.52点,涨幅0.11%,报27492.63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48点,涨幅0.02%,报8434.68点;标普500指数跌3.65点,跌幅0.12%,报3074.62点。其中,道指、纳指均续创收盘新高。

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涨 法国CAC40指数涨近0.4%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涨,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5日报收于7388.0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8.39点,涨幅为0.25%。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846.89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2.59点,涨幅为0.3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148.50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22点,涨幅为0.09%

需求前景向好油价涨逾1% 市场关注EIA库存数据

 03.png

美东时间周二,截止收盘,WTI 12月原油期货收涨0.69美元,涨幅1.22%,报57.23美元/桶。布伦特1月原油期货收涨0.83美元,涨幅1.34%,报62.96美元/桶。当前,需求因素呈现转暖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沙特难以推进进一步减产的影响。

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打压金价 COMEX黄金跌近2%考验148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二,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实物金需求相对低迷等因素打压金价,黄金跌破149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5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7.4美元,收于每盎司1483.7美元,跌幅为1.81%。当前美国政局风险、全球央行宽松、中东局势等因素仍然是金价的支撑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