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有色:联储如期降息黄金有望保持强势,锂行业触底供给收缩锂板块反弹可期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1-11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10 CPI 同比上涨 3.8%

市场综述:周五(11 8 日)大盘冲高回落,震荡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于 2964.18

点,下跌 0.49%;深成指收报于 9895.34 点,下跌 0.22%;中小板指下跌 0.04 点;创业板指下跌 0.25%。两市成交量总计为 4493.9 亿,较前一日有所上升。行业方面29 个中信一级行业多数下跌,其中汽车、食品饮料及电子元器件涨幅居前,而农林牧渔、银行及非银行金融则跌幅较大。概念方面,海南省国资委、智能音箱及创投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中国 10 CPI 同比上涨 3.8%,预期 3.4%,前值 3%10 PPI 同比下降 1.6%,预期降 1.6%,前值降 1.2%10 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 20.1%,影响 CPI 上涨约 0.79 个百分点。统计局表示,如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CPI 环比上涨约 0.1%,同比上涨约 1.3%,总体稳定。当前虽有诸多利好提振,但市场仍较为谨慎,冲高回落后延续回调,一方面是通胀持续走高制约风险偏好,另一方面临近年末,落袋为安获利了结也使得卖盘抛压增多。短期而言仍建议保持乐观谨慎,精选行业及优质公司,耐心从容布局。

2、观点集萃:

宏观:猪肉仍然带动 CPI 大幅走高,预计 4 季度 CPI 达到 4.1%,明年 2 月份之后 CPI 回落。2019 CPI 达到 2.9%2020 年回落至 2.5%10 月份 PPI 环比仍然为正,预计 11 月份 PPI 可能结束下跌,保持 3 个月的回升,工业利润可能随后有所恢复。

宏观:进出口小幅下滑,但 10 月贸易摩擦影响减退,对美出口回升,进料加工贸易回升。我国一般贸易出口录得正增长,出口仍然较有竞争力,但机电出口弱于同期,未来需继续观察。预计 4 季度出口进口反转,出口回落,进口可能上行。预计明年出口仍然小幅回落,进口恢复正增长。

策略:短期 A 股或将持续处于震荡格局,上行动力不足且下行空间有限,在此期间建议优化中长期配置结构。在底部中枢上移的确定性下,当下是配置绩优股的机会,通过分析 A 股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我们认为具备较佳投资价值的行业为金融、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电子、通信、交通运输,行业内部优选龙头股,短期具备攻守兼备的特性,且长期在存量市场的博弈下业绩增长可期。

军工:考虑到公募基金年末调仓等交易性因素以及行业Q3 增速回落的影响,我们认为军工板块四季度将以窄幅震荡为主,当前时点往后看 11 12 月份谨慎乐观。配置上以防御为主,推荐中航飞机(000768.SZ)、航天电器(002025.SZ)、中直股份(600038.SH)、中航机电(002013.SZ)、内蒙一机(600967.SH)等白马股。

3、有色:联储如期降息黄金有望保持强势,锂行业触底供给收缩锂板块反弹可期

最新观点

(一)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材料与关键性战略物资,其下游被用于房地产、基建、汽车、机械等我国经济的支柱形产业,因此有色金属价格以及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受整个经济周期波动的巨大影响,呈现出极强的周期性。

(二)在全球经济周期性共振向下以及中美贸易战端不断反复的情况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增加值在二季度后出现明显的回落,5-10 月的 PMI 数据更是连续跌破枯荣线表明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巨大。在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国家加大了政策对经济逆周期的调节力度,9 月初的国常会明确了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一方面加大财政政策对基建的支持,一方面施行全面降准并努力打通信用扩张渠道。政府财政政策对基建的支撑,信用扩张空间的加大,以及中美贸易战的逐步缓解都将有助于改善有色金属未来的消费需求预期,驱动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的回升。

(三)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已进入生命周期中的成熟期。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愈发明显,消费将逐渐代替投资成为拉动经济最为重要的环节。在需求与环保政策的压制,有色金属行业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已然不大。有色金属企业出海收购国外优质矿山资产以及发展钴锂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新兴金属将成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进行扩张的新出路。

(四)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存在国内矿山资源匮乏金属冶炼环节容易形成产能过剩,以及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波动大等问题。政策上鼓励国内有实力企业出海收购国外优质矿山;限制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淘汰违规落后产能;促进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材料,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将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未来提升重点。

投资建议:美联储如期在 10 月底进行了年内的第三次降息,尽管美联储暗示近期的“中期调整”已经完成,未来将暂停降息,但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下美国持续萎缩的制造业可能将进一步影响消费与就业部门,拖累美国经济倒逼美联储再度降息,市场认为未来美联储仍有货币宽松空间。而欧央行明确提出将在未来重启量化宽松计划。我们认为在经济下滑过程中全球央行进入货币宽松周期的逻辑将不断被验证,这将压低有息资产的实际收益率,助推黄金价格的上涨我们继续看好黄金板块以及“黄金影子股”白银板块的投资机会,推荐山东黄金(600547.SH)、银泰资源(000975.SZ)、中金黄金(600489.SH)、湖南黄金(002155.SZ)和白银龙头盛达矿业(000603.SZ)。此外,碳酸锂价格的下跌已经由冶炼端传导至原料矿山端,作为全球锂精矿生产主力的西澳锂精矿 Wodgina 停产75 万吨锂精矿产能,Alita Resource 破产进入托管程序,Mt Cattlin 明年减产 40%Altura Pilbara 较高的锂精矿生产成本在锂精矿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也将面临巨大压力,2020 年全球锂行业的供需状况预期得到改善,锂行业存在反弹机会,建议关注天齐锂业(002466.SZ)、赣锋锂业(002460.SZ)。

风险提示1有色金属下游需求低迷;2金属价格大幅下滑;3中美贸易战持续恶化;4美元超预期走强;5国内流动性超预期紧张。

二、外围市场

标普再创新高纳指周线六连涨 36氪上市首日破发收跌近10%

 01.png

美股本周迭创新高,标普实现周线五连涨,纳指录得周线六连涨。风险偏好回归,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2%,金价周跌幅创三年最大。美股周五小幅收高,道指盘中下跌近百点,三大股指尾盘发力,标普继续收在纪录新高。截至收盘,道指上扬6.44点或0.02%,报27681.24点;标普500指数上涨7.90点或0.26%,报3093.08点;纳指上涨40.80点,涨幅0.48%,报8475.31点。

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跌 零售类股跌幅居前

 02.png

欧洲时间周五,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跌。盘面上,零售类股跌幅居前,Ocado跌幅超过7%。截止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47.03点,跌幅为0.64%,报收于7359.38点。德国DAX 30指数下跌60.90点,跌幅为0.46%,报收于13228.56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1.29点,跌幅为0.02%,报收于5889.70点。

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继续下滑 美油小幅收涨0.16%

 03.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小幅收涨。截止收盘,WTI 12月原油期货收涨0.09美元,涨幅0.16%,报57.24美元/桶。上期所原油期货1912合约夜盘收涨0.11%,报456.60人民币/桶。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周五(118)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18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7座至684座。

黄金期价周五下跌0.24% 续创3个月收盘新低

 04.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走低。截止收盘,COMEX 12月黄金期货收跌0.24%,报1462.90美元/盎司,创82日以来主力合约收盘新低,本周累跌约3.2%,创20175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美元指数8日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21%,在汇市尾市收于98.3521。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023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047美元;1英镑兑换1.2783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820美元;1澳元兑换0.6855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900美元。1美元兑换109.15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9.30日元;1美元兑换0.9974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955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227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181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