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地产:楼市整体呈现韧性,竣工有望持续回升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1-15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11 14 日),,上证指数收涨 0.16% 2909.87 点,深证成指涨 0.61% 9746.56 点,创业板指涨 0.64% 1692.58 点。两市成交近 3878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3593 亿元)量能略有放量。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态势,今日净流入 12.11 亿元,其中沪股通微幅净流出 1.01 亿元。从盘面上看,涨幅靠前的行业包括:电子上涨 2%、计算机上涨 1.45%、建材上涨 1.17%;跌幅靠前的行业包括:银行下跌 0.53%、煤炭下跌 0.47%、纺织服装下跌 0.4%,跌幅有限。主题方面,涨幅靠前的主题:智能音箱上涨 3.11%,触摸屏上涨 2.97%,手机产业上涨 2.9%,跌幅靠前的主题:鸡产业下跌 1.38%,钴矿下跌 1.05%,啤酒下跌 0.85%。科创板延续超跌反弹势头,板块内个股多数飘红,乐鑫科技领涨 10%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沪深两市微幅高开,早盘在 2900 点上方窄幅震荡,5G、半导体板块被资金激活,并引导手机产业链等消费电子板块午后爆发;然银行、地产等权重并未跟随涨势,指数尾盘有所回落。场内个股涨多跌少。行业方面,手机产业链领衔消费电子午后爆发,安洁科技、长信科技、环旭电子、波导股份先后涨停,通富微电、欧菲光、中国长城等明星股也有较大涨势。无线耳机概念强者恒强,奋达科技、漫步者携手封板,长盈精密、共达电声、惠威科技集体大涨。半导体板块稳步攀升,捷捷微电涨停,晶方科技、耐威科技、欧比特、三安光电涨幅居前。疫苗及部分超跌医药股亦有不俗表现,康弘药业、仙琚制药涨停,天目药业、鲁抗医药涨逾 5%。大基建板块集体回暖,北新路桥领涨 5%,葛洲坝、祁连山、上峰水泥等造好。部分消费白马继续新高征途,贵州茅台最高触及 1240元,恒瑞医药、山西汾酒、通策医疗、安井食品、长春高新均创下历史新高。黄金、有色钴跌幅居前,前两日一度起势的啤酒、海南板块双双回调;银行股表现低迷。个股方面,海康威视跌 2.46%,公司两位董事涉嫌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派思股份止住跌势涨逾 2%,此前连续 7 日跌停。短期的 A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宏观:14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 10 月经济数据,总体看工业生产较为低迷。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房地产投资虽有韧性但缓步回落。消费有一定韧性,但顺周期性压力仍存。失业率角度,总体稳定,但是中枢今年以来较去年抬升,应注意工业品通缩压力下,失业率上行风险。展望四季度及2020 年经济形势,我们预计 PPI 同比负增长将在今年四季度探底,但转正仍要观察到 2020 年年中之后。同时,工业企业利润的收缩趋势也将会在未来 3 个季度内延续。明年经济增长的政策定位预计仍会以实现不低于 6%左右的经济增长为目标,因此,宏观政策仍会以稳增长为首要考量,货币政策仍将在稳健基调下着力营造较为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以稳定经济产出与充分就业,LPR 利率下调与跨年时点的降准行动均应在预期之内。

零售:2019 10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81 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 7.2%;较上月下滑 0.6 个百分点,是今年4 月份达到 7.2%的极低值后再次触底;参考往年的同比增速数据,本月增速的波动符合历史规律。社消增速依旧明显受到汽车、石油及制品两大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滑拖累。自去年 3 月份后,零售总额增速连续超过一年半的时间单月零售额同比增速都处于不及 10%的状态;我们维持对社消增速的惯性滑落区域继续延长的观点。对于社消增速的波动不宜过分担忧,消费市场规模仍在持续扩张。渠道方面维持建议全渠道配置的同时,建议增持具有抗周期性的超市和购物中心。

军工: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发布国内造船产能利用指数及船舶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国内造船产能利用指数同比上升4.7%,造船行业主要指标“一升两降”。我们认为(一)二三季度 BDI 指数回暖,总体仍在低位;(二)造船产能指数环比上升,四季度有望持平;(三)造船指标“一升两降”,未来两年仍不乐观。我们建议近期规避民船占比较大的相关上市公司。建议关注中国海防(600764.SH)、瑞特股份(300600.SZ)等军品占比高、受民船市场波动影响较小的船舶行业上市公司。

3、地产:楼市整体呈现韧性,竣工有望持续回升

投资增速回落,中期稳中趋降2019 1-10 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 10.3%,增速较 1-9 月下降 0.2 个百分点;其中 10 月单月投资同比增长 8.8%,较 9 月下降 1.7 个百分点。分区域来看,1-10月中部、东部、东北部、西部地区投资增长 10%8.4%9.5%15.7%,增速较 1-9 月持平、下降 0.2个、0.4 个、0.5 个百分点。我们判断投资单月增速回落主要受土地购置费走弱影响。中期来看,随着融资端收紧逐步传导至拿地及开工端,地产投资增速仍将延续下行趋势,但考虑上年四季度较低基数及近期销售持续超预期、年末赶竣工的压力,预计短期投资增速下行斜率较缓。

销售持续好于预期,短期仍将呈现韧性1-10 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 0.1%,年内首次转正,销售额同比增长 7.3%,面积及金额增速均较 1-9 月上升 0.2 个百分点。10 月单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长 1.9%,延续正增长。分区域来看,10 月东部、中部销售面积增速环比上升 4.8 个、0.4 个百分点至5.8%1.1%;西部同比下降 2.3%,增速较 9 月的 9.3%明显下行,反映一二线在加大推盘、以价换量背景下销售向好,而三四线受制于需求萎缩,积极推盘下疲态逐步显现。展望后市,考虑房企年末货量充足、积极推盘抢收需求以及 2018 年四季度较低基数,预计短期销售仍将呈现韧性。

新开工延续反弹,中期仍将承压1-10 月新开工同比增长 10%,较 1-9 月上升 1.4 个百分点;其中10 月单月同比增长 23.2%,较 9 月上升 16.6 个百分点。我们判断新开工增速持续反弹主要因短期销售表现持续超出预期。中期来看,我们判断新开工仍将承压,主要因12018H2 以来房企拿地持续收缩,2019 1-10 月土地购置面积增速较 2018 年下降 30.5 个百分点至-16.3%,拿地强度下降制约可供开工土储;2三四线销售压力加大叠加资金面收紧,将逐步影响房企开工积极性;32018 年四季度基数较高。

土地市场稳中有升,竣工降幅延续收窄:受销售韧性延续影响,土地成交增速有所回升。1-10 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 16.3%,土地成交价款同比下降 15.2%,降幅较 1-9 月收窄 3.9 个、3 个百分点。10 月百城土地成交溢价率 6.2%,较 9 月下降 0.8 个百分点,整体保持稳定。考虑到多地土拍政策偏紧、行业融资端调控严格,预计土地市场仍将延续平稳。1-10 月商品房竣工面积同比下降 5.5%,降幅较 1-9 月收窄 3.1 个百分点。考虑 20172018 年竣工已连续两年负增长,且 2015-2018 年期房销售明显回升,交房刚性下竣工降幅有望持续收窄。

到位资金增速收窄,按揭利率逐步上行1-10 月房企整体到位资金 14.5 万亿元,同比增长 7%,增速较 1-9 月下降 0.1 个百分点。其中受年末推盘加大、房企加快回款带动,定金及预收款增速环比升 0.4个百分点至 9.4%。国内贷款受制于相对较紧的融资端政策,累计同比增长较前 9 月收窄 1.2 个百分点至 7.9%10 月全国首套房贷利率升至 5.52%,连续 4 个月回升,个人按揭贷款增速环比升 0.5 个百分点至 14.1%

投资建议:10 月全国销售开工韧性十足,短期随着年末推盘高峰及上年较低基数,销售端仍存在超预期可能;竣工随着交房高峰到来如期回升,考虑 2015-2018 年期房销售明显回升,预计竣工回升趋势仍将延续。投资建议方面,地产板块业绩增长确定、低估值、低持仓、高股息率,配置价值依旧凸显。个股方面关注1)融资收紧下,资金状况佳、业绩确定性强、一二线货值占比高的低估值龙头及高股息率个股保利、万科、金地、招商;2)业绩销售高增、布局核心城市圈的弹性二线中南、阳光城;3)持续受益竣工回升的物业板块。

风险提示:1当前市场销售难度整体加大,而三四线受制于供应充足、需求萎缩,加上此前未有明显调整,后续量价均将面临较大压力,未来或存在三四线楼市超预期调整带来房企大规模减值及中小房企资金链断裂风险;2受楼市火爆影响 2016 年起地价持续上升,而后续各城市限价政策陆续出台,板块未来面临毛利率下滑风险;3当前行业资金面从紧,而楼市销售难度明显加大,后续楼市回归平稳过程中若超预期降温,部分偿债压力较大房企或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

二、重要信息

美股基本收平 热门中概股多数收跌

 01.png

美东时间周四,美国三大股指小幅低开,盘中保持窄幅震荡,三大股指基本收平。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1.63点,跌幅0.01%,报27781.9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3.08点,跌幅0.04%,报8479.02点;标普500指数收涨2.59点,涨幅0.08%,报3096.63点。

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跌 汽车板块跌幅居前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股主要股指多数下跌。盘面上,汽车板块跌幅居前。截止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58.45点,跌幅为0.80%,报收于7292.76点。德国DAX 30指数下跌49.84点,跌幅为0.38%,报收于13180.23点。法国CAC 40下跌6.01点,跌幅为0.10%,报收于5901.08点。

EIA原油库存增幅超预期 美油收跌0.61%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走低。截止收盘,WTI 12月原油期货收跌0.35美元,跌幅0.61%,报56.77美元/桶。EIA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8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幅超出预期,精炼油库存降幅超预期,汽油库存增幅超预期。具体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1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增加221.90万桶,预期增加144万桶,前值增加792.9万桶。

黄金期价周四上涨0.69% 收于1470美元关口上方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金价连续第二个交易走高。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上涨10.10美元,收于每盎司1473.40美元,涨幅为0.69%

美元指数14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22%,在汇市尾市收于98.1661。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022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999美元;1英镑兑换1.2876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837美元;1澳元兑换0.6784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830美元。1美元兑换108.39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8.77日元;1美元兑换0.9880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893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256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254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