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有色金属行业年度策略:放眼新未来,拥抱小确幸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1-19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11 18 日),上证指数涨 0.62% 2909.2 点,深证成指涨 0.7% 9715.27 点,创业板指涨 0.46% 1682.49 点。两市成交 3642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4011 亿元)量能缩量近 400 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 14.59 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 5900 万元。从盘面上看29 个行业悉数上涨,其中,涨幅靠前的行业包括:餐饮旅游上涨 1.6%、轻工上涨 1.44%、建材上涨 1.36%,涨幅有限。主题方面,涨幅靠前的主题:钛白粉上涨 2.23%,大豆上涨 2.17%,维生素上涨 2.11%,跌幅靠前的主题:稀土下跌 0.81%,白酒下跌 0.81%,啤酒下跌 0.76%。科创板整体跌多涨少,金山办公上市首日收涨 175%,成交额高达 57 亿元,而上市次日的三达膜、联瑞新材则双双跌约 15%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受央行公开市场七天逆回购中标利率逾四年来首次下调刺激,大金融板块早盘发力,并试图带领指数冲关。但场外资金仍踌躇不前,市场在接近地量位置缩量反弹,后市指数反弹持续性和成交量有待观察。场内个股涨多跌少。行业方面,巴菲特新进石油股或释放信号,油服板块高举高打,杰瑞股份强势封板,中海油服、海油工程、贝肯能源表现出色。钢铁股延续反弹势头,韶钢松山、久立特材领涨 7%,方大特钢、三钢闽光等集体走强。大金融板块表现不俗,瑞达期货涨停,南华期货、太平洋涨超 7%,光大银行、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均涨约 2%。游戏板块持续火热,盛天网络晋级二板,电魂网络、掌趣科技、三七互娱等快速跟涨。柔性屏概念亦保持多方攻势,国风塑业、智云股份、联得装备涨停,深天马 A、凯盛科技等大涨。区块链板块午后走强,深大通、易联众、四方精创、智度股份、卓翼科技先后封板。钛白粉题材表现活跃,中核钛白实控人拟变更涨超 4%,宝钛股份、龙蟒佰利、安纳达提振上扬。酿酒板块表现不佳,前期强势的啤酒股回调,燕京啤酒跌超 3%,珠江啤酒、青岛啤酒走弱。白酒股亦较为羸弱,舍得酒业一度跌停,山西汾酒、口子窖、顺鑫农业跌幅靠前。个股方面,巨额限售股今日解禁,中国人保遭遇跌停,连续 9 日收阴;拟 14 亿元收购金海钛业和祥海钛业,鲁北化工复牌涨停。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医药:11 15 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其中的“加大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力度”相关内容引市场关注。我们认为,虽然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将影响高值耗材厂商估值,但现在各试点省份仍处于探索初期,真正影响械企的利润还是比较遥远之事,风险有被夸大之虞。整体而言,在当前的分类体系下,体量较大、品种齐全的大型械企在招标竞价时更有战略优势,报价时进可攻退可守。我们认为国内产品规格较全的高值耗材龙头如果能在谈判中做到低价优质,同时前期也已经做好对医生、专家的服务、教育和学术推广的,则能够在高值耗材带量采购中胜出。建议关注乐普医疗(300003)。

计算机:基于最新一期披露的财报,我们对计算机行业各子板块的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及加权 ROE 进行了统计,并与 2019H1 的统计结果比较。从增速来看2019 年前三季度,子板块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高于行业整体平均的依次是自主可控(71.25%)、信息安全(69.86%)、智慧城市(49.38%)、人工智能(26.80%)、金融 IT25.94%)、云计算(12.89%)。这六个板块中,营收增速也高于行业整体平均的依次是云计算(13.59%)、信息安全(11.47%)、自主可控(8.45%)。

零售:上周(2019.11.11-2019.11.15CS 商贸零售指数下滑 4.01%,跑输上证指数(-2.46%)、深证成指(-2.50%)、沪深 300-2.41%)。年初至今行业指数累计上涨 2.88%,跑输上证指数(15.94%)、深证成指(33.26%)和沪深 30028.78%)。与其他行业相比,上周商贸零售板块在中信 29个行业分类中涨跌幅排名第 23,较前一周的 27 名上涨 4 名。上周组合收益为-2.77%,相较于前一周收益率下跌 1.01 个百分点。组合维持推荐:家家悦(603708.SH),天虹股份(002419.SZ),周大生(002867.SZ),苏宁易购(002024.SZ),永辉超市(601933.SH)。

3、有色金属行业年度策略:放眼新未来,拥抱小确幸

投资要点:行业基本面:2019 年有色行业基本面总体呈下行态势,前三季度全国有色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回落至个位数,利润陷入负增长,月度数据已经连续 9 个月录的负增长。其中,受金属价格低迷的拖累,上游有色金属采选业的利润增速下降超过 20%;相对而言中下游冶炼延压加工业的盈利状况转好,扭转了 2018 年负增长的局面,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 8.1%从工业增加值的角度来看,上游采选和中下游冶炼延压加工业也呈现背离态势。

板块行情回顾:1.有色金属板块随 A 股行情大起大落,走了一轮过山车行情;2.避险情绪之下,金价出现可观上涨,从而推动贵金属板块龙头企业股价表现突出;3.受缅甸封关禁止缅甸稀土矿进口的影响,重稀土价格大涨;中美贸易冲突中中方尝试用稀土为武器,点燃市场炒作情绪;稀土板块一度表现较好。

复杂的 2020 年:中、美、欧、印、日是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的五大力量,美、欧、日已经是发达国家,中国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印度还处于工业化早期。2020 年是大国政治大年,大选不同结果会导致不同的政策倾向,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各国政府的应对策略非常关键,全球贸易环境的恶化无疑使经济雪上加霜,中美贸易谈判是否能出现美好的结局,对全球经济稳定相当关键。

贵金属多空交织,工业金属和小金属期待供给端改善。避险情绪或时高时低,左右黄金价格涨跌,短期美元相对较强,但若协议脱欧完成、美联储持续降息,美元走弱的概率将升高,有利于贵金属价格。铂金作为氢能源电池的重要催化材料,若国家大力推动氢能源汽车,在技术逐步成熟后,或将大放异彩,目前铂金相对黄金、钯金价格偏低。智利骚乱或影响铜的供给,钴矿主要供应商明年减低产量,高端钛材下游需求旺盛,行业呈现回暖态势。

投资建议:截止 10 月底有色板块 PE 32.1 倍,贵金属 PE 42.0 倍,基本金属 24.3 倍,稀有金属 41.6 倍。有色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估值中位数 34.9 倍水平,全球经济面临复杂局面,多空因素交织,继续给予有色金属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的板块和标的如下:贵金属(山东黄金,白银有色)、工业金属(云南铜业、南山铝业、明泰铝业)、小金属(洛阳钼业、华友钴业、宝钛股份、西部超导)

风险提示:1中美贸易谈判不及预期;2全球经济持续下行。

二、外围市场

美股三大股指微涨 趣店集团跌超21%

 01.png

美股三大股指周一低开后震荡回升,截至发稿,道指涨0.11%,纳指涨0.11%,标普500指数涨0.05%。此前下调全年营收指引,趣店集团跌超21%,据悉该公司第三季度财报录得总收入25.9亿元人民币(3.6亿美元),同比增长34.3%;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净利润10.6亿元人民币(1.5亿美元),同比增长52.9%。其中,开放平台贡献利润占比达趣店净利润90%以上。

欧股主要股指涨跌不一 德国DAX30指数跌近0.3%

 02.png

欧洲时间周一,欧股主要股指涨跌不一,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8日报收于7307.70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76点,涨幅为0.07%。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929.7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48点,跌幅为0.1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207.0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4.74点,跌幅为0.26%

石油供应或稳步增加 美、布两油均跌超1%

 03.png

美东时间周一,截止收盘,WTI 12月原油期货收跌0.67美元,跌幅1.16%,报57.05美元/桶。布伦特1月原油期货收跌0.86美元,跌幅1.36%,报62.44美元/桶。

金价日内探底回升涨0.23% 站上147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一,金价日内探底回升,整体维持宽幅震荡的走势。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4美元,收于每盎司1471.9美元,涨幅为0.23%。当前英国脱欧的乐观情绪给金价带来一定压力,但投资者也要关注到美国债务以及中东局势等避险消息对金价的支撑。

美元指数18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21%,在汇市尾市收于97.7930。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07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052美元;1英镑兑换1.295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901美元;1澳元兑换0.6810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815美元。1美元兑换108.63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8.81日元;1美元兑换0.9883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902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204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228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