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2019年三季报分析:A股净利增速阶段企稳,医药,白酒营收进入低增速时代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1-21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11 20 日),上证指数收跌 0.78% 2911.05 点,深证成指跌 0.82% 9809.05 点,创业板指跌 0.54% 1719.66 点,盘中一度涨近 1%并刷新 7 个月高点。两市全天成交 4259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4183 亿元)量能略有放量。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入 1.9 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 8.34亿元。从盘面上看,除有色上涨 0.84%、煤炭上涨 0.33%、食品饮料上涨 0.04%外,其他 26 个行业悉数下跌,其中,跌幅靠前的行业包括:银行下跌 1.76%、电子下跌 1.42%、非银下跌 1.41%主题方面,涨幅靠前的主题:稀土上涨 3.6%,稀土永磁上涨 2.9%,黄金珠宝上涨 2.78%;跌幅靠前的主题:TWS 耳机下跌 2.03%,存储器下跌 2.02%,近端次新股下跌 1.86%。科创板整体涨少跌多,N 清溢上市首日收涨 122%,金山办公攻势猛烈大涨 8%;三达膜、联瑞新材跌幅靠前。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创业板在游戏和云计算的拉抬下一度刷新 7 个月高点;但大金融板块全线萎靡拖累走势;午后两市单边下行,盛天网络炸板带崩游戏板块士气,创业板指翻绿并快速走低。市场在经历上日普涨后迅速回调,个股跌多涨少仅 883 只上涨。行业方面,避险品种重获资金青睐,稀土板块震荡走高,金力永磁、银河磁体相继封板,中钢天源、英洛华、五矿稀土、北矿科技集体大涨。黄金股显著回暖,金洲慈航、东方金钰两只低价股涨停,恒邦股份涨超 6%,赤峰黄金、荣华实业后排跟涨。种业股同样午后走强,丰乐种业涨停,万向德农、登海种业、敦煌种业集体大涨。游戏板块冲高回落,板块内仅剩恺英网络一股涨停,完美世界涨逾 6%。大金融板块全线走低,银行股领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跌超 3%,招商银行跌逾 2%。券商、期货、保险股亦走势疲软,瑞达期货、南华期货均跌超 6%,中国人保跌超 3%。科技股熄火,半导体、无线耳机、电路板概念跌幅居前。兆易创新、北京君正、歌尔股份、共达电声等前期强势股纷纷补跌。此外电气、燃气、家电板块也大多发挥欠佳。个股方面,拉卡拉午后跳水跌停,公司旗下考拉征信被查;红宇新材复牌一字跌停,公司拟将业务扩展至移动互联网;合力泰跌近 6%,董事长遭立案调查。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宏观:年中以来,在经济增速稳步放缓、核心通胀低迷、PPI 通缩、失业率上行的大背景下,我们坚定认为需求弱势主导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大,库存周期继续探底,构成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逻辑主流。在这样的主流逻辑之下,结构性通缩而非所谓“滞胀”是当前宏观政策应该加以干预的主要矛盾。

债券:2019 11 20 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 年期 LPR 4.15%5 年期以上 LPR 4.80%,均较 10 月下降 5 个基点。近日,央行通过下调“一长一短”政策利率“MLF 利率和 7天逆回购利率”5bps,继而下调 1 年期 5 年期以上 LPR 5 bp,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央行“降息”操作的目的和作用1接连“降息”重塑了市场预期。2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使得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势在必行。3疏通货币传导机制是重中之重。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是关键问题。45 年期以上 LPR 利率下调一定程度改善购房需求,缓解房地产行业风险和金融风险。5矛盾的信号反应出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不大。

32019年三季报分析:A股净利增速阶段企稳,医药,白酒营收进入低增速时代

策略观点:A盈利增速企稳,2019年前三季净利润增速6.73%,大金融为增量利润主因。2018年四季度以来,全A净利润增速触底企稳,连续3个报告期边际改善,分析来看,全A净利润增速边际改善既有低基数的原因,更有大金融板块结构性贡献业绩所致。今年前三季,A股净利润同比增加2168.73亿元,大金融板块净利润同比增加2361.72亿元,成为A股增量利润的主要来源。

A股营收增速仍处下行周期,毛利率小幅回落,金融板块带动全A归母净利润同比回升。2019年前三季,全A、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为8.66%7.79%,较2018前三季增速放缓3.77pct5.23pct;较2019H1增速回落0.66pct0.07pct。全A营收增速2017Q1见顶,至今已10个报告期下行。

周期:周期行业(采掘、化工、钢铁、建筑材料)营收增速同比回落,有色金属营收同比上升。消费:汽车:1)产销同比降幅收窄,环比显著改善。2019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20.9万辆和227.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2%5.2%,降幅进一步收窄,环比分别增长11%16%。(2)新能源汽车9月份产销增速放缓,补贴持续退坡。家电:行业增速向下,龙头业绩向上。白酒:业绩增速放缓,龙头更优;医药生物:行业内部分化,高景气行业三季度持续高增长。TMTTMT行业(电子、通信、计算机、传媒)营收同比下滑;电子净利润同比转正,计算机净利润增速稳健,传媒、通信增速持续为负但边际改善。金融地产:金融地产行业2019前三季度营收正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保险净利润增速高增长,主要受益于税收调减转回及权益市场回暖带来的投资收益提升,五家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446亿元,同比增长85.5%

建议关注:业绩向上的消费板块,如白电、食品饮料龙头;医药生物高景气细分行业,如创新药产业链中CRO/CDMO、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相关、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药店龙头;计算机行业业绩持续高增长;通信行业受益于5G商用,期待景气向上。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企业盈利不及预期;外部环境扰动加剧;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等。

二、外围市场

美股全线收跌道指下挫110 中概股流利说跌逾37%

 01.png

美东时间周三,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道指跌逾110点,成分股家得宝跌超2%。截至收盘,道指收盘下跌112.93点,跌幅0.40%,报27821.09点;标普500指数跌11.72点,跌幅0.38%,报3108.46点;纳指跌43.93点,跌幅0.51%,报8526.73点。

欧股主要股指涨跌不一 德国DAX30指数跌近0.3%

 02.png

欧洲时间周一,欧股主要股指涨跌不一,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8日报收于7307.70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76点,涨幅为0.07%。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929.7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48点,跌幅为0.1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207.0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4.74点,跌幅为0.26%

EIA原油库存增幅小于超预 美油大涨逾3%

 03.png

美东时间周三,NYMEX原油期货交割地库欣地区的EIA原油库存锐减将近230万桶刺激油价走高。截止收盘,WTI 12月原油期货收涨1.90美元,涨幅3.4%,报57.11美元/桶;布伦特1月原油期货收涨1.49美元,涨幅2.50%,报62.40美元/桶。

国际金价基本收平 报每盎司1474.2美元

 04.png

美东时间周三,金价整体仍然维持在震荡区间。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0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1美元,收于每盎司1474.2美元。

美元指数20日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07%,在汇市尾市收于97.9314。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069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078美元;1英镑兑换1.2920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910美元;1澳元兑换0.6795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827美元。1美元兑换108.62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8.52日元;1美元兑换0.9913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909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311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268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