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北京垃圾分类新规出台,明确投放主体责任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2-02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PMI 重上荣枯线

综述:周五(11 29 日)大盘反弹乏力,震荡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 2871.98

点,下跌 0.61%;深成指收报于 9582.16 点,下跌 0.42%;中小板指下跌 0.3%;创业板指下跌 0.53%。两市成交量总计为 3415,5 亿,较前一日有所上升。行业方面29 个中信一级行业涨跌互现,其中电力设备、计算机及国防军工涨幅居前,而食品饮料、医药及建材则跌幅较大。概念方面,触摸屏、Micro LED 及燃料电池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中国 11 月官方制造业 PMI 50.2,近 7 个月来首度返回枯荣分界线上方;中国 11月非制造业 PMI 54.4,创近 8 个月新高。

近期市场情绪低迷,回调连续,方面中美磋商及经济企稳尚有诸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年内及时落地为安,多种因素叠加难免扰动市场走势。但逆周期政策调节发力,PMI重上荣枯线,对市场信心可望有所提振。建议投资者对中长线保持乐观,并利用调整耐心布局。

2、观点集萃:

宏观:11 月制造业 PMI 数据有所反弹,供需两端均有改善,建筑活动仍保持高景气表现突出,但经济动能仍然较弱,经济运行短周期企稳仍需宏观政策进一步持续发力托底。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是房地产投资,凸显制造业投资低迷,基建投资受限于限制地方政府表外融资难有大作为,消费主要受到汽车拖累,世界经济低迷,中美关系复杂化趋势明显,出口是否能够恢复仍具有不确定性,乐观估计也要观察至明年二季度。四季度到 19-20 年之交,经济仍然没有太多亮点。PMI 已经连续半年运行于荣枯线以下,单月 PMI 回升至荣枯线上并不能作为经济业已趋势性筑底反弹的证据。但的确可显示经济下行风险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经济增速筑底回升仍需时日。

策略:短期 A 股或将持续处于震荡格局,上行动力不足且下行空间有限,无趋势性的投资机会,行业轮转仍然缺乏主线,需注意大幅上涨后的回调压力且可把握超跌后的机会。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岁末年初是优化配置结构的窗口期,近期估值回调的消费龙头股彰显较佳的配置价值,可逢低吸入。长期行业配置上5G 产业链、消费电子、食品和医药等消费品属于高景气产业,建议优选龙头作为主要配置。

银行:10 月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央行通过下调政策利率,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银行息差承压,倒逼银行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当前板块 0.82X PB,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置,防御与反弹攻守兼备,给予“推荐”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推荐盈利能力优异、成本优势显著、资产质量持续优化的优质零售行招商银行(600036.SH);集团优势明显、零售业务占比高、资产质量显著改善、金融科技应用领先的平安银行(000001.SZ)、区域优势明显、资产质量优异的高成长城商行宁波银行(002142.SZ)以及小微业务特色、零售优势明显、风险抵补能力强的常熟银行(601128.SH)。同时,建议关注业绩稳健、客户基础雄厚的国有大行龙头工商银行(601398.SH)以及深耕县域、基本面稳健、低估值的国有大行农业银行(601288.SH)。

3、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北京垃圾分类新规出台,明确投放主体责任

核心观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获人大通过,将于 20 5 1 日正式施行。条例明确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基本品类,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并对个人违法投放垃圾的行为,实行教育和处罚相结合。违规投放的个人“屡教不改”,最高可处 200 元罚款。此外,要求餐馆、旅馆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并对“混装混运”现象加大处罚力度。

国祯预中标巢湖地区首个全流域治理示范工程,中标额高达 15 亿元。国祯环保参与的联合体预中标合肥十五里河流域治理一期优化设计-建设运营工程一标段项目,中标额 15.19 亿元。该项目为合肥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的第一个全流域治理示范工程。巢湖治理市场空间广阔,《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到 2020 年巢湖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率达到 100%,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2016 年公司牵头承担了国家水专项“重点区域分散型点源处理及小流域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研究与产业化示范”课题,在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有利于该项目成为国内城市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典范工程。

深圳燃气海气供应能力近半量利齐增,资本开支下降 ROE 回升可期。1)气源成本下降超过电厂成本合理区间,毛差翻番!电厂燃料成本降幅达到 0.15 /m3 时,电厂毛利率即回升至行业平均水平。当前气源内外价差远高于 0.15 /m3,因此气源成本下降有效促进发电需求同时,LNG气源对应的电厂毛差翻番大增。预计 LNG 接收站满产后,业绩弹性可达48.8%2)资本开支高峰已过 ROE 回升!随着 LNG 接收站产能利用率提升,ROE 有望回升至 2015 年前 14.13%的水平。受低成本海气供应量增加,公司 Q3 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 58.29% 3.23 亿元,较 Q2 单季业绩增速-9.04%出现显著改善,迎来业绩拐点。

垃圾分类商业模式、推进节奏、公司受益程度和对垃圾焚烧的影响。1)商业模式 toC,全居民承担须增加 27 /月·户,分类习惯养成后费用有望减轻 61%。全国地级市餐厨垃圾年运营费用 643 亿(处理+清运+分类)占 18 年财政支出 0.29%2)推进节奏:2020 年市场快速释放。厨余处理核心设备市场空间 364 亿,2020 年增长 286.67%后稳定在 58 亿,其他环节同理。3)公司受益程度 a维尔利 19-25 年年均收入弹性 50.35%,利润弹性 71.58%19 年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增 50.52%,近期中标上海市第三个湿垃圾处理项目——金山区固废综合利用工程设备采购项目,中标额 1.26 亿元。b龙马环卫至 25 年清运服务收入总弹性 15.14%,利润总弹性 15.45%;分类服务收入总弹性 56.98%,利润总弹性 58.12%4)垃圾分类未对垃圾焚烧量产生明显影响。清运量自然增长+焚烧比例提升与垃圾分类的减量对冲,预计净增额从 19 1.37 万吨/日扩大至 25 4.27 万吨/日。

抛开博弈,聚焦“增长的确定性”。寻找行业持续增长,商业模式通顺,现金流内生/融资能力强的标的,结合公司治理与战略清晰度。1.水处理:关注资本金生成与模式成熟的重点区域:国祯环保。2.再生资源 4 5 倍空间,龙头公司渠道资金优势凸显,外延扩张切入危废领域、改善现金流:中再资环。3.燃气:着眼量增是根本,19 年上半年全国天然气产量864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10.3%,进口天然气 4692 万吨,同比增长 11.6%,新天然气,蓝焰控股,百川能源,深圳燃气。4.危废:关注龙头的治理改善,水泥窑行业放量:东江环保,海螺创业,金圆股份。5.垃圾焚烧:关注行业格局和项目放量周期:光大国际,瀚蓝环境,旺能环境。

最新研究:国祯环保:预中标巢湖首个全流域治理示范工程大单;深圳燃气:低成本海气供应增加量利齐升,Q3 业绩大增。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及预期,利率超预期上行,财政支出低于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股收跌道指跌超百点 油价下挫5%拖累能源股

 01.png

美国三大股指在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全线走低。截至收盘,道指下跌112.59点,跌幅0.40%,报28051.41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2.65点或0.4%,报3140.98点;纳指下跌39.70点,跌幅0.46%,收在8665.47点。

欧洲主要股指周五悉数收跌 英股跌近1%

 02.png

欧洲时间周五,欧股三大股指悉数收跌。英股跌近1%。截止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9日报收于7346.5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9.90点,跌幅为0.9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29日下跌9.20点,跌幅为0.07%,报收于13236.38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29日报收于5905.17点,较前一交易日下滑7.55点,跌幅为0.13%

OPEC+发出利空信号 美油周五跌超5%

 03.png

美东时间周五,因OPEC+发出利空信号,国际油价跌超5%。纽约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于美国东部时间13:00提前3小时收盘,截止收盘,纽约油价29日大跌,20201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94美元,收跌5.06%,收于每桶55.17美元。布伦特1月原油期货收跌1.63美元,跌幅2.54%,报62.43美元/桶。

国际金价周五收涨 收复147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收涨。纽约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于美国东部时间13:00提前3小时收盘,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02月黄金期价2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9美元,收于每盎司1472.7美元,涨幅为0.81%

美元指数29日小幅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06%,在汇市尾市收于98.2705。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017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009美元;1英镑兑换1.293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907美元;1澳元兑换0.6764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767美元。1美元兑换109.46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9.52日元;1美元兑换0.9999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989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273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280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