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食品饮料行业:食品饮料周报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2-16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综述:周五(12 13 日)大盘高开高走,量价齐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 2967.68

点,上涨 1.78%;深成指收报于 10004.62 点,上涨 1.71%;中小板指上涨 1.83%;创业板指上涨 2%。两市成交量总计为 5655.9 亿,较前一日明显上升。行业方面29 个中信一级行业全线收涨,其中非银行金融、家电及银行涨幅居前。概念方面,动力电池、金控平台及无线充电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据人民日报,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中美贸易磋商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共同努力推动进一步向好,可望对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能有所提振。周五市场走势也部分反应了这一乐观预期。但中美博弈仍将是长期曲折反复的过程,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和风险预案短期而言建议投资者关注宏观数据、MLF续作和 LPR 报价等重大事件,相机而动布局长远。

2、观点集萃:

宏观:综合来看2020 年受到中美贸易休兵,以及世界经济可能实现弱企稳的助力,中国外贸形势方面可能略好于今年形势,助力中国经济实现企稳。加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确定的经济工作管理思路,稳字当头确保十三五顺利收官基本无疑。内外形势变化政策条件均指向经济与市场环境的逐步修复。权益市场因此将得到较好的宏观环境,而利率方面由于经济企稳尚需时日,而流动性条件相对将较为宽松,政府为实现“六稳”目标相应也有引导实际利率下行的政策动机,因此债券市场应也无需过度悲观。宏观货币金融条件的总体改善,还会为信用风险环境的整体改善奠定较好的基础。

策略:短期而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但相关政策调节释放经济运行可控信号。中美经贸磋商达成第一阶段成果,为市场带来利好。但当前因整体经济运行预期,市场的乐观情绪及上行空间有限。投资建议上,建议坚守主旋律,科技、消费、 医药等板块,买入景气度较高或者往上行业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如关注 5G 应用及终端、食品饮料、医疗服务等。

保险:险企手续费佣金税前扣除限额提升,减税红利释放增厚利润。人身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优化,年金险评估利率下调,形成资产负债联动,避免利差损风险,助力险企保障转型。健康险管理办法修订,将医疗意外险纳入健康险范畴、允许调整长期健康险费率、提高健康管理费用占比,引导行业回归本源,推动健康险持续稳健发展。2020年开门红启动, ,受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影响,产品竞争力提升,有助保费收入回暖。当前板块 P/EV 0.69-1.30倍之间,估值不贵,性价比较高,建议关注板块配置价值。推荐顺序为: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

3、食品饮料行业:食品饮料周报

市场情况:12 9 -13 日,食品饮料指数跌幅为 0.5%,申万一级子行业排名第 27,跑输沪深 300 2.2pct,子行业中啤酒(5.4%)、食品综合(1.6%)、乳品(1.1%)表现较好。本周食品饮料板块继续调整,受到年底资金层面扰动,股价波动较大啤酒当周涨幅较高,与嘉士伯资产预期升温,以及青啤提价确定性增大有关。预计青啤经典元旦春节期间山东市场再次提价,可能带动啤酒龙头在强势区域再有提价动作,进而推动业绩稳步增长。媒体报道茅台提前执行 2020 年一季度计划量,预计投放茅台酒约 7500 吨。该投放量与去年春节计划量相同,随着计划量的提前执行,短期茅台供给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批价可能略回落至合理水平,不会对五粮液与国窖产生太大压力。五粮液已通过改变打款政策、缩减五商公司供应量等手段进行市场调解,短期批价略有上行;国窖积极控货挺价,出厂价与批价均有提升。高端白酒整体量价政策稳定,预计春节可平稳过度。恒顺公告董事长变更,新董事长此前担任镇江市秘书长一职,猜测可能对恒顺顶层设计提供帮助,公司改革预期再次提升。我们建议白酒持有品牌力强、改革势能不断释放的高端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优选全国化潜力大的次高端品牌山西汾酒。乳制品中伊利仍有长期配置价值;看好调味品板块的投资机会,海天基本面无忧且有提价预期。当前时点重点推荐业绩反转性标的涪陵榨菜。

投资组合:优选业绩稳定增长、估值低标的。建议配置贵州茅台、中炬高新、山西汾酒、伊利股份。1)贵州茅台:媒体报道茅台提前执行 2020 年一季度计划量,预计投放茅台酒约 7500 吨。该投放量与去年春节计划量相同,随着计划量的提前执行,短期茅台供给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批价可能略回落至合理水平。随着后续直营渠道更加顺畅,直营占比将进一步提升,2020 10%-15%增长确定性较强。长期来看茅台供需偏紧格局不变,渠道价差较大,价格提升空间充足。2)山西汾酒:公司公告收购集团旗下部分资产,以及李秋喜连任董事长。集团酒业核心资产完成注入,公司治理持续优化,关联交易规模大幅减少,预计可增厚 2020 年业绩超 1 亿元。而核心管理层保持稳定,利于保持公司政策的连贯性。公司精耕终端、配合拉动政策,库存回归低位,四季度轻装上阵,2020 年业绩确定性较强。3)伊利股份:3Q19 业绩超预期,主因在于销售费用率大幅回落。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出台,我们更应理性看待公司未来发展。伊利处于平台化发展初期,新市场、新业务拓展,未来大概率可获得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且目前估值已在合理区间,仍有较好配置价值。4)涪陵榨菜:短期逻辑在于业务触底反弹,中期逻辑在于渠道下沉与改革带来的持续性红利,长期逻辑在于品类扩张。目前拐点已渐行渐进,估计四季度业绩触底,2020 年大概率业绩反转。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二、外围市场

美股小幅收高 纳指、标普500指数续创收盘新高

 01.png

美国三大股指小幅收高,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0.23点,涨幅0.01%,报3168.8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3.33点,涨幅0.01%,报28135.3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7.56点,涨幅0.20%,报8734.88点,其中纳指、标普500指数续创收盘新高。

保守党大胜英国有序脱欧可期 欧股周五全线收涨

 02.png

欧洲时间周五,欧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截止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3日报收于7353.4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9.97点,涨幅为1.10%。巴黎股市CAC40指数13日报收于5919.02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4.76点,涨幅为0.5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13日上涨61.08点,涨幅为0.46%,报收于13282.72点。

美油期货价格周五走高 收于每桶60美元关口上方

 03.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走高。截止收盘,纽约油价13日上涨,20201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9美元,涨幅为1.5%,收于每桶60.07美元。布伦特2月原油期货收涨1.02美元,涨幅1.59%,报65.22美元/桶。美国原油与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均攀升至9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

国际金价周五上涨 收复148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走高。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02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9美元,收于每盎司1481.2美元,涨幅为0.6%,创125日以来收盘新高,本周累涨1.10%

美元指数13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26%,在汇市尾市收于97.1724。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119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111美元;1英镑兑换1.3338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132美元;1澳元兑换0.6868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898美元。1美元兑换109.31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9.34日元;1美元兑换0.9838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858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186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184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