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医药:正式方案打补丁,第二批国家药品集采将如何影响股价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1-06

一、重要信息

1、观点集萃:

策略:短期而言,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初步得以缓和,元旦央行全面降准,是前期一系列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政策措施的延续,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叠加 2020 年稳增长刚性显著增强,国内市场支撑 A 股持续向好;但是,国际市场由于美伊冲突升级带来一列恐慌情绪和边际影响,我们认为短期 A 将受美伊冲突的影响导致投资者情绪降温,影响应较为短期,可逢低加大配置,重点关注能源和黄金。另外,每年 1-4 月是年报和一季报的共同披露期,业绩是否超预期将成为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重点之一。长期而言,结构性行情特征会更加明显。2020 年下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酝酿期,主题概念投资可能会保持较高的活跃度。投资建议方面,坚守三大主旋律,互联网信息科技、消费、医药和服务业。

零售:年末圣诞和元旦双节同庆,且百货、购物中心类门店店庆集中在年底,线下促销活动频繁;叠加 2020 年除夕春节为 1 月下旬,现已迎来备货过年的季节性消费,线上电商平台淘宝、京东等均已开启年货节活动,年初 1 月处于传统消费旺季。我们维持前期全渠道配置的逻辑不变,同时建议重点关注超市、购物中心和化妆品。公司方面维持周报和月报的推荐组合:家家悦( 603708.SH 份(002419.SZ),周大生(002867.SZ),苏宁易购(002024.SZ),永辉超市(601933.SH)。

2医药:正式方案打补丁,第二批国家药品集采将如何影响股价

最新观点

(一) 第二次带量采购正式方案与前期网传文件改变不大,整体而言规则更显宽松,对医药板块如何影响?

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将于 2020 1 17 日开展,具体规则与前期网传文件改变不大,主要区别在于拟中选资格打补丁,整体而言规则更显宽松。第二次带量采购对医药板块如何影响?根据历史,我们认为第二次带量采购的冲击还没正式到来。(1)随着市场预期逐步深入,每次负面政策对医药指数及化学制剂指数造成的冲击的烈度和持续时间都越来越小了。(2)网传方案和正式方案对股价的冲击都比较小,真正冲击剧烈的是正式结果的发布。

(二)行业进入研发创新新时代,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18 65 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达到 11.9%,较 5 年前提升 2.2pp,较 10 年前提升 3.8pp,存在大量未满足的需求。另一方面,药审改革力度空前,鼓励药品器械创新上升国家层级并逐步与国际接轨,引领行业进入创新的新时代。同时,前期上市的创新药赚钱效应凸显,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共有 36 家生物医药公司申报科创板,其中有 4 家提交注册,16 家注册生效。

(三)行业现存问题包括医药企业多而不强,同质化竞争严重;

研发创新能力与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辅助用药滥用等。建议及对策包括加大改革力度,加快优胜劣汰;加大鼓励创新力度;加快建立重点监控目录等。

(四)行业在资本市场发展情况:

当前医药行业超过 300 家上市公司,占 A 股总市值超 7%。年初至今板块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整体表现优于沪深 300 估值处于历史中等偏高位置。2019Q3 基金医药持仓比例 14.22%,相较19Q2 提升 1.74pp

投资建议:当前我们建议自下而上精选优质赛道龙头,看好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药械公司和创新服务产业链,医疗服务,OTC 和医药流通。

风险提示:新药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带量采购推行进度和谈判降价力度超出预期。

3、水泥玻璃严控新增,重点关注相关标的

本周工信部原材料司发布《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操作问答》,旨在进一步巩固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成效,现以问答形式对产能置换政策进行细化和完善,以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好指导地方和企业开展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置换;《问答》明确并细化了信息透明化要求,“各地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需在每年 3 31 日前更新相关生产线清单”;同时明确“已停产两年或三年内累计生产不超过一年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生产线不能用于产能置换(自2021 1 1 日起实行)”,产能置换更加严格规范,有助于防止部分已经实际停产多年的僵尸产能死灰复燃,水泥平板玻璃供给侧改革的成果有望得到较好维护。

数字水泥网发布 2019 年新增产能和 2020 年预计新增产能统计,据统计 2019 年水泥净新增产能为 2216.5 万吨,预计 2020 年净新增产能为 2045.3 万吨,2019年、2020 年产能同比增幅分别为 1.19%1.08%,整体供给边际影响较小,但是需要注意的是 2020 年预计西南地区有超过 1000 万吨的产能净新增,西南地区水泥价格还需观望此区域需求配合的情况。

当前水泥板块估值低较低,叠加 2020 年经济企稳预期,2020 年上半年水泥行业盈利有望维持在较好的景气水平,建议关注海螺水泥、上峰水泥、华新水泥;北方弹性大推荐关注天山股份、冀东水泥、祁连山;南方需求恢复,推荐华润水泥、塔牌集团。

玻纤方面,继续推荐中国巨石、中材科技,当前历史看估值依旧处于相对低位;经济企稳,需求有望逐步消化前两年的供给增加;通过销量增长、成本降低对冲价格下降,2020 年业绩有望明显改善。竣工同比增速已连续 6 个月改善,住宅竣工改善相对更加明显,竣工端数据的改善带动需求回升,建议关注旗滨集团。需求恢复带动价格走高,业绩持续改善;受益于纯碱价格下降,公司利润空间放大;同时,公司中长期规划确保长期发展,股权激励激发企业动能,公司在生产成本、产品结构、管理效率方面均具备明显优势。消费建材建议关注细分子行业龙头,竣工端回暖,龙头最为受益,另一方面 B 端下游地产商、装饰公司、经销商、材料生产企业全产业链集中度提升。分开看,首先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主要受益行业景气底部内生整合;其次地产精装与家装公司集采扩大趋势下,B 端增速有望更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旧改需求有望释放,优先关注涂料、防水、管材等需求增量。相关标的包括,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瓷砖龙头帝欧家居、蒙娜丽莎,板材龙头兔宝宝,涂料龙头三棵树、亚士创能,防水龙头东方雨虹,管材龙头伟星新材,五金龙头坚朗五金等。

周市 场表 现: 本周申万建材指数上涨 5.42%,各子行业中,水泥制造(5.89%),管材(4.96%),耐火材料(3.08%),玻璃制造(6.24%),玻纤(6.41%),同期上证综指(2.62%)。

建材价格波动:水泥:本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稳中略有回落,环比跌幅为 0.1%。价格回落地区主要是福建,最后一轮价格上调未能完全执行到位,仅部分企业上调。元旦过后,雨水天气减少,南方市场需求未恢复至前期水平,但企业综合发货量仍保持在 8-9 成,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主要是赶工需求较强。价格方面:本周继续在高位稳定为主,维持前期预期不变,下周长三角沿江熟料价格将开始回落。玻璃及玻纤:本周末全国建筑用白玻平均价格 1668 元,环比上周上涨 0 元,同比去年上涨 63 元。周末玻璃产能利用率为 69.31%;环比上周上涨 0.01%,同比去年上涨-0.27%;在产玻璃产能 93270 万重箱,环比上周增加-360 万重箱,同比去年增加 420 万重箱。周末行业库存 3903 万重箱,环比上周增加 71 万重箱,同比去年增加 708 万重箱。周末库存天数 15.22 天,环比上周增加 0.22 天,同比增加 2.58 天。能源和原材料:截止 1 2 日(本周四)环渤海动力煤(Q5500K)551 /吨,环比上周上涨 1 元,同比去年下降 18 /吨。

风险提示:基建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行业库存压力增加。

二、外围市场

美三大股指全线收跌 道指跌超230

 01.png

美东时间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道指跌超230点。思科、微软、摩根大通均跌超1%。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233.92点,跌幅0.81%,报28634.8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71.42点,跌幅0.79%,报9020.77点;标普500指数收跌23.00点,跌幅0.71%,报3234.85点。

欧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油气板块涨幅居前

 02.png

欧洲时间周五,欧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盘面上,旅游和汽车类股跌幅居前,石油和天然气类股涨幅居前。截止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8.10点,涨幅为0.24%,报收于7622.40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2.66点,涨幅为0.04%,报收于6044.16点。德国DAX指数下跌166.79点,跌幅为1.25%,报收于13219.14点。

中东黑天鹅:美伊对峙升级 国际油价收涨逾3%

 03.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大幅走高。截止收盘,WTI 2月原油期货收涨1.87美元,涨幅3.06%,报63.05美元/桶。布伦特3月原油期货收涨2.35美元,涨幅3.55%,报68.60美元/桶。

中东局势紧张催生避险买需 金价八连涨升破155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大幅上扬。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4.3美元,收于每盎司1552.4美元,涨幅为1.59%,创201994日以来收盘新高,已连续第八个交易日走高。分析人士称,中东局势紧张一定程度上催生了避险买需。

美元指数3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01%,在汇市尾市收于96.8395。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167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168美元;1英镑兑换1.3078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135美元;1澳元兑换0.6958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983美元。1美元兑换108.01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8.55日元;1美元兑换0.9718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722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2991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989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