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有色:内外部环境改善,或促金属价格回升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1-09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沪指震荡调整

概况:周三大盘震荡回调,回到 3100 点下方。早盘指数受外围影响有所低开,小幅反弹未能突破 3100 点,随后市场逐步震荡下行,午后继续走弱,最终绿盘报收。截止收盘,上证综指跌幅 1.22% 37.91 点,报收 3066.89 点;深证成指跌幅 1.13%122.18 点,报收 10706.87 点;创业板跌幅 1.61% 30.51 点,报收 1862.7 点。

热点分析:周三市场走弱,个股板块走势分化。特斯拉概念仍表现较强,天汽模、威唐工业等多只个股涨停,带动充电桩、汽车电子、锂电池等相关板块领涨;受到地缘政治持续发酵影响,国防军工板块也有较好表现,中船科技、长城军工等个股涨停。另外,柔性屏表现较为活跃,涨幅居前,东材科技与联得装备两股涨停,证券板块大跌,领跌两市,网红概念、种业等板块跌幅居前,保险、银行、地产等权重股也集体下跌,表现疲软。从申万行业来看,国防军工、汽车、有色金属、家用电器等板块涨幅靠前,非银金融、传媒、钢铁、建筑材料等板块跌幅靠前。

后市展望:消息上,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研究出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四大举措,强调要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后续政策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另外,外汇局公布的 2019 12 月外汇储备为 31079 亿美元,环比增加 123 亿美元,外汇储备小幅增加使得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较稳,对市场有所支持。不过,近期海外地缘政治风险仍有所加大,黄金、油价走强,市场避险情绪则有所升温。资金面方面,北上资金净流入 14.23 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出 4.14 亿元,深市净流入 18.37 亿元。

整体来看,周三大盘低开低走,震荡回调,走势有所趋弱。个股板块下跌居多,金融、传媒、通信、农业等板块领跌,指数也回落至 3100 点下方。成交小幅放量,显示出抛压释放加大。从市场环境来看,外汇储备保持平稳,加上金融委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有助于实体经济平稳运行。不过近期地缘政治风险明显加大,对市场风险偏好带来抑制,北向资金流入力度有所减弱,大盘技术面有所反复,预计后市面临震荡整固,等待适度走稳,关注量能变化。操作上建议关注有色金属、汽车、新能源、军工等板块

2、有色:内外部环境改善,或促金属价格回升

有色板块表现位居第二。12 月上证综指上涨 6.2%,有色板块上涨14.73%,是表现第二好的板块。有色子行业中,所有板块都呈现大幅 上涨态势,钴镍板块上涨 27.3%,表现最为突出。

贵金属:中美贸易谈判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有利于中美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稳定。在 2020 11 月份美国大选前,中美贸易冲突或不再是市场关注的核心因素。英国大选,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大胜,1 31日脱欧无疑,英美贸易协议或较顺利达成,有利于英镑、欧元,美元继续弱势。贵金属或开始第二轮上升态势

基本金属:12 月下旬市场传闻包括江西铜业铜陵有色在内的 10 家铜冶炼企业在福州召开会议商谈减产事宜,刺激铜价大幅反弹。目前货币政策宽松的态势明显,央行元旦普遍降准 0.5 个百分点;央行从11 月开始持续压低利率。在外部环境改善和内部政策刺激下,经济企稳的概率较大,基本金属走强或有一定持续性。

小金属:钴产品,前 11 个月新能源汽车销售仅增长 3%,但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 21%,消费者对续航里程的要求提高,未来电池增量可观。在供给增速下降的状况下,钴价易涨难跌。钼产品,下游不锈钢需求略有回暖,特别是用钼量较高的 300 系列,供给端增速相对较低,整体有利于价格企稳回升。钨产品,近期钨精矿原矿供应略显偏紧,价格有一定企稳,加上年底库存有限,虽然需求不振,但价格总体呈现不涨不跌之态。

稀土:轻稀土受下游实际需求不强影响,价格相对较弱;中重稀土品种受缅甸矿不能进口的影响,价格出现一定反弹。在需求无起色的情况下,后市或继续呈现“轻弱重强”的格局。

投资建议:截止 12 月底,有色板块 PE 36.7 倍,贵金属 PE 50.0倍,基本金属 27.0 倍,稀有金属 47.9 倍。有色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估值中位数 34.7 倍之下,随着外部贸易环境改善,内部政策刺激力度加大,有色板块或否极泰来,小阳春行情或有持续性,给予有色金属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板块:黄金、铂金、铜、钴、钛。建议关注公司:山东黄金、白银有色、洛阳钼业、华友钴业、云南铜业、江西铜业、紫金矿业、宝钛股份。

风险提示:1全球经济不及预期;2金属需求不及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三大股指集体收涨 纳指再创收盘历史新高

 01.png

美东时间周三,道指收涨超160点,盘中一度涨近300点。纳指涨0.67%,历史首次站上9100点高位,创收盘新高。苹果涨1.6%,特斯拉涨近5%,股价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道指收盘上涨161.41点,涨幅0.56%,报28745.09点;纳指涨60.66点,涨幅0.67%,报9129.24点;标普500指数涨15.87点,涨幅0.49%,报3253.05点。

欧股主要股指普涨 德国DAX30指数涨超0.7%

 02.png

欧洲时间周三,欧股主要股指普涨,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8日基本收平,报收于7574.93点,比前一交易日微涨1.08点,涨幅为0.01%。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6031.00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8.65点,涨幅为0.3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320.1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3.35点,涨幅为0.71%

EIA库存意外增长 美油暴跌近5%

 03.png

美东时间周三,国际油价收跌逾4%,美油失守60美元整数位心理关口。截止收盘,WTI 2月原油期货收跌3.09美元,跌幅4.93%,报59.61美元/桶;布伦特3月原油期货收跌2.83美元,跌幅4.15%,报65.44美元/桶。此前,据报道特朗普在就美军驻伊拉克基地遭袭发表讲话中表示,美国不再需要中东的石油。

避险情绪回落 金价跌近1%较日内高点回落逾50美元

 04.png

美东时间周三,黄金市场剧烈动荡,日内一度大涨逾2%并站上1610美元,随后逐渐回落转跌。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8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1美元,收于每盎司1560.2美元,跌幅为0.9%,较日内高点回落逾50美元。

美元指数8日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3%,在汇市尾市收于97.3000。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113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145美元;1英镑兑换1.3101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120美元;1澳元兑换0.687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869美元。1美元兑换109.22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8.52日元;1美元兑换0.9737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708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029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003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