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策略:利好逐渐消化,市场或将维持高位震荡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1-13

一、重要信息

1、观点集萃:

策略:在基本面企稳信号较强、流动性合理充裕、风险偏好较优的大环境下,上周 A 股虽受中东局势紧张的扰动,仍维持上升趋势不改,但是在利好逐渐消化后,市场未来或将维持高位震荡且面临阶段性调整的压力,建议关注受节日催化的食品饮料板块及低估值滞涨板块例如轻工、交运。此外近期年报预告集中披露,需注意防范个股风险。

汽车:12 月乘用车维持增速回升趋势,但整体消费仍然偏弱。整车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上汽集团(600104.SH)、广汽集团(601238.SH);零部件方面,建议关注受益于特斯拉产业链的旭升股份(603305.SH)、拓普集团( 601689.SH) (600699.SH)等。

非银行金融:证券法修订获得通过,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注册制全面推行,券商业务空间扩容。监管引导打造航母级券商,市场化并购重组成为快速获取客户、渠道资源、拓展业务空间的有效手段。大型券商在资本实力、人才、综合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具备优势,强者恒强态势延续,集中度预计持续提升。当前板块 1.83X PB,防御与反弹攻守兼备,维持“推荐”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持续看好龙头券商投资价值,推荐中信证券(600030.SH)和华泰证券(601688.SH)。

2、策略:利好逐渐消化,市场或将维持高位震荡

我们的观点:在基本面企稳信号较强、流动性合理充裕、风险偏好较优的大环境下,上周 A 股虽受中东局势紧张的扰动,仍维持上升趋势不改,但是在利好逐渐消化后,市场未来或将维持高位震荡且面临阶段性调整的压力,建议关注受节日催化的食品饮料板块及低估值滞涨板块例如轻工、交运。此外近期年报预告集中披露,需注意防范个股风险。

我们的分析:基本面企稳信号较强、流动性合理充裕、风险偏好较优的大环境下,上周 A 股虽受中东局势紧张的扰动,仍维持上升趋势不改,市场成交活跃,两市融资余额连续 8 日增长,外资持续净流入。截至 1 10 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当周分别上涨 0.28%2.10%2.22%3.71%行业方面,建材和计算机涨幅较大,多数行业表现较优,农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受消息利好影响持续活跃,但热度有所减弱,食品饮料、电子板块回暖,而房地产、钢铁、电力及公用事业、交通运输表现较差,银行和非银行金融跌幅居前。

2020 年初至今市场表现持续较优,基本面企稳信号较强:12 CPI 同比增长 4.5%,与上月持平,猪肉价格环比明显回落,12 PPI 同比下降 0.5%,降幅持续收窄,预计在“稳”字当头的逆周期调控政策的作用下,经济基本面将企稳且短期难证伪;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的政策保持灵活适度,年初降准的信号意义提升市场对宽松政策的预期,预计政策基调将继续维持;风险偏好较优:中美将正式签署第一阶段协议、春季行情预期、外资持续净流入均利好市场,中东问题短期对 A股整体影响有限。虽然 A 股目前受多方利好影响表现较优,但是在预期逐渐消化后,A 股未来面临阶段性调整的压力,而且春节前最后两周解禁规模较大,对风险偏好有一定负面影响。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目前已触及 2018 4 月水平,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及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已逐渐修复,但目前较 2018 4 月相比市场中多增加了部分关税,基本面增长不抵估值扩张,市场突破当前点位难度较大,需关注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正式内容及后续谈判进展情况。然而虽然 A 股或将面临调整,但调整空间不大,沪指稳定在 3030 点以上的概率较高。

短期 A 股或将高位震荡,建议关注受节日催化的食品饮料板块及低估值滞涨板块例如轻工、交运,同时建议优化中长期结构配置,在底部中枢上移的确定性下,当下是布局长期的投资机会,可关注例如 5G 产业链、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处于高景气的领域。此外近期年报预告集中披露,需关注基本面情况,注意防范个股风险。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政策调控力度不及预期;3)外部摩擦反复。

二、外围市场

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 美股三大指数承压收跌

 01.png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小幅高开,盘初道指突破29000点关口,为历史首次。但美国201912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令美股承压,三大指数相继走低,盘绿报收。截至收盘,道指跌133.13点,报28823.77点,跌幅0.46%;纳指跌24.56点,报9178.86点,跌幅0.27%;标普500指数跌9.35点,报3265.35点,跌幅0.29%

欧股三大指数悉数收跌 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14%

 02.png

欧洲时间周五,欧股三大指数悉数收跌。截止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0.27点,跌幅为0.14%,报收于7587.85点。德国DAX指数下跌11.75点,跌幅为0.09%,报收于13483.31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5.44点,跌幅为0.09%,报收于6037.11点。

美油周五收跌0.87% 本周累计下跌逾6%

 03.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走低。截止收盘,WTI 2月原油期货收跌0.52美元,跌幅0.87%,报59.04美元/桶,创20197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布伦特3月原油期货收跌0.39美元,跌幅0.60%,报64.98美元/桶。美国WTI原油本周累计下跌超过6%,为7月份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黄金期货周五收高0.37% 录得连续第三周上涨

 04.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走高。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上涨5.8美元,收于每盎司1560.1美元,涨幅为0.37%。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东紧张局势的缓解降低了市场对贵金属的避险需求,但美国12月非农就业数据逊于预期,使金价录得连续第三周上涨。

美元指数10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09%,在汇市尾市收于97.3620。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12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104美元;1英镑兑换1.306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058美元;1澳元兑换0.691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852美元。1美元兑换109.52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9.50日元;1美元兑换0.9726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730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058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080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