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零售:2019 年全年社消总额同比增长 8.0%,符合预期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1-20

一、重要信息

1、观点集萃:

宏观:12 月份生产大幅回升,制造业投资反弹,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后有助于制造业回升。同时全球半导体产业有回暖迹象,利好相关行业投资。消费仍然保持平稳,预计本年就业有所回升,利好消费。房地产投资下滑可能持续至 2 季度,基建仍然需要政策支持,但支持力度可能有限。1 季度 经济仍然“开门红”,经济有小幅反弹的趋势。

策略:展望后市,由于春节长假前,有投资者兑现收益、持币过年的需求,节前行情一般是缩量行情,并且公司层面的消息会相对减少,也就是机会和爆雷的几率下降。A 股预 期以微缩震荡为主。但是A股的春季躁动行情从未缺席,资 金面的“春节效应”对中长期资金影响程度有限,因此在当前 这个阶段,需要注意结构性的把握,可适当止盈兑现高位股 并加大配置低估值且有盈利能力的公司。继续看好科技股,行业配置方向,主要是 5G、传媒、消费电子和新能源产业链等板块,调整到位的科技股值得关注,其韧性和持续性较强。

电力:根据国家发改委,2019 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 4.5%,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 3.5%。2019 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平稳回落。火电发电回落明显,来水全年整体 较好。动力煤价格环比小幅回升,短期迎来供需两弱。建议全国性火电龙头华能国际(600011.SH)、华电国际 (600027.SH);区域性火电优质标的长源电力(000966.SZ)、 皖能电力(000543.SZ)等。持续推荐长江电力(600900.SH)。

交运:近期,国家邮政局发布《2019 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2019 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 9642.5 亿元,同 比增长 2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一是邮政行业中快递业务 收入占比达 77.8%,保持 24.2%的高增速水平。二是快递行业持续景气,1 月增速受春节影响预计放缓。三是行业集中度提升,价格竞争仍将持续。建议重点关注市占率领先、精细化运营的韵达股份(002120.SZ)。

2、零售:2019 年全年社消总额同比增长 8.0%,符合预期

事件: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2019 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 41.16 万亿 元,同比名义增长 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6.0%);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达到 37.23 万亿元,增长 9.0%。2019 年 12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88 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 8.0%;除 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为 3.43 万亿元,增长 8.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 1.53 万 亿元,增长 4.4%。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2 月社消同比增速较上月维持不变;参考往年的同比增速数据,除 2017 年 12 月的同比增速 出现环比的明显下滑,近五年 12 月的同比增速表现均与 11 月基本持平,维持±0.2 个百分点之间 的变化幅度;本月增速的波动符合历史规律。从累计表现来看,2019 年全年社消增速较 2018 年下 滑 1 个百分点,延续了 2010 年至今的减速增长趋势。

社消增速依旧明显受到汽车、石油及制品两大类(2019 年全年零售额分别贡献限额以上单位 商品零售的 26.61%、13.54%)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下滑拖累;其中汽车类商品在去年同期负增长 (12 月单月-8.5%,2018 年全年-2.4%)低基数的情况下仅实现当月小幅上涨 1.8%,且年内仅有三个月表现为同比上升,故 2019 年全年最终同比下滑 0.8%,走势不容乐观;相比之下油价上涨导致 石油及制品类 2018 年实现高速增长(+13.2%),2019 年全年回落至 1.2%尚属合理。排除汽车的影 响,12 月同比增速较上月下滑 0.2 个百分点,同样符合历史的波动水平。

自 2018 年 3 月份零售总额增速达到 10.1%之后,连续 21 个月单月零售额同比增速都处于不及 10%的状态,当前阶段内社消当月同比增速一直在 7.2%-9.8%的区间范围内,围绕 8.37%的均值水平 向下波动;我们维持对社消增速的惯性滑落区域继续延长的观点。

(一)超市渠道相关必选品中三大品类全年均实现双位数增长,日用品表现维持领先态势

12 月 CPI 同比增速与上月 4.5%的水平持平,今年内一路走高,达到过去 8 年(自 2012 年 1 月以来)的最高值水平,2019 年全年最终实现累计同比上涨 2.9%,同样是达到 2012 年以来的峰值 水平;其中 12 月单月食品价格上涨 17.4%,涨幅回落 1.7 个百分点,影响 CPI 上涨约 3.43 个百分 点;主要为畜肉类价格上涨 66.4%,影响 CPI 上涨约 2.94 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 97.0%, 影响 CPI 上涨约 2.34 个百分点,而消费肉食的替代效应持续发挥作用,牛肉、羊肉、鸡肉、鸭肉 和鸡蛋价格涨幅在 7.3%-20.4%之间;此外,鲜果价格继续下降 8.0%,而鲜菜价格涨幅扩大至 10.8%。 粮油食品销售额增速较前一月回暖 0.8 个百分点至 9.7%,全年累计增速维持在 10.2%,表现远超社 消零售整体累计增速,属于累计至今依旧保持双位数增长的四大品类之一;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增速 较前一月上浮 0.9 个百分点至 13.9%,连续三个月出现持续加速,全年累计增速同样达到 10.4%的 较高水平。日用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在上月高基数的基础上下滑 3.6 个百分点至 13.9%,全年累计增 速高达 13.9%,持续领跑各品类。

(二)百货渠道相关可选品增速单月回落,化妆品品类全年增速维持高位

服装鞋帽 12 月零售额单月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 2.7 个百分点至 1.9%,全年累计增速仅为 2.9% (上年同期累计增长 8.0%);CPI 中衣着品类 12 月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 0.3 个百分点至 0.8%的水 平,与其他分类相比涨幅偏低。化妆品 12 月零售额增幅较上月收窄 4.9 个百分点至 11.9%,全年 累计增速高达 12.6%,在细分品类中的增速表现亮眼,仅次于必需的日用品。十一月线上“双十一” 大促的集中消费主要即针对服饰、化妆品等可选消费品,因此对于十月和十二月的消费会产生一定 的挤出效应,故年末可选品的增速出现滑落符合预期。

(三)专业连锁相关耐用品中金银珠宝同比增速持续改善,家具家电类商品全年增速表现不及上年同期

金银珠宝 12 月零售额同比增长 3.7%,连续四个月增速持续改善,较上月提升 4.8 个百分点终 实现规模同比扩张,由于全年仅有四个月同比正增长,故年内累计增速低至 0.4%。2019 年全年全 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上升 6.5%,增速较前一月回落 0.8 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 10.3%,总 体增速不及去年同期表现主要受办公楼销售额下跌 15.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跌 16.5%拖累。 国房景气指数较上月回落 0.02 点,与房地产周期相关的家用电器和家具等,12 月零售总额增速分 别下滑 7.0 和 4.7 个百分点至 2.7%和 1.8%,降至 2019 年内的偏低水平;2019 年全年二者的累计 增速分别为 5.6%与 5.1%,较前一年的 8.9%和 10.1%出现明显减速。同理,双十一的促销活动在一 定程度上分流了家电家具类商品的十二月的消费额。

投资建议:

整体零售市场表现分化,2019 年全年必选消费品类表现符合预期,但食品粮油、日用品、化 妆品等表现较为优异的品类所占零售额份额较小,难以撬动社消总额整体水平上行。同时从规模体量来看,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维持在上月 4.4%的水平,全年累计增速仅为 3.9%(较上 一年下滑 1.8 个百分点),表现不及社零整体走势,当前规模以下的零售商市场依旧贡献主要增长。

纵观过去三年单月的社消增速表现,短期提振因素的效果难以维系,整体增速依旧保持波动向下的趋势;但对于社消增速的波动不宜过分担忧,消费市场规模仍在持续扩张。2020 年除夕春节为1 月下旬,现已迎来备货过年的季节性消费,线上电商平台淘宝、京东等均已开启年货节活动,年初 1 月处于传统消费旺季。渠道方面维持建议全渠道配置的同时,建议重点关注具有抗周期性的 超市和购物中心、以及高景气度的化妆品行业;考虑到未来猪肉价格可能带来的畜肉及禽肉类等替 代肉食商品价格的上涨,食品类 CPI 有望继续上扬,将持续利好超市同店销售情况,但需要谨防超 市板块公司容易出现因为业绩表现难超预期而估值回落的情形。公司方面维持周报和月度策略的推 荐组合:家家悦(603708.SH),天虹股份(002419.SZ),周大生(002867.SZ),苏宁易购(002024.SZ), 永辉超市(601933.SH)。

风险提示:超市和百货渠道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消费者信心不足的风险。

二、外围市场

美国三大股指再创收盘新高 道指本周累涨超500点

 01.png

美股小幅收涨,三大指数再创收盘新高,道指本周累涨超500点,截至收盘,道指上涨0.17%,纳指上涨0.34%,标普500指数上涨0.39%。大型科技股中,苹果、谷歌、微软续创收盘新高,特斯拉、亚马逊跌近1%。另外,下周一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活动,美股休市一天。

欧洲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法股涨超1%

 02.png

欧洲时间周五,欧洲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法股涨超1%。截止收盘,巴黎股市CAC40指数17日报收于6100.72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1.69点,涨幅为1.02%。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7日报收于7674.5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4.75点,涨幅为0.8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17日上涨96.70点,涨幅为0.72%,报收于13526.13点。

美国原油活跃钻井数大增14座 美油小幅收涨

 03.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小幅收涨。截止收盘,WTI 2月原油期货收涨0.02美元,涨幅0.03%,报58.54美元/桶。布伦特3月原油期货收涨0.23美元,涨幅0.36%,报64.85美元/桶。

国际金价周五收涨 收复156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收涨,收复156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17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8美元,收于每盎司1560.3美元,涨幅为0.63%。

美元指数现报97.64,涨0.01%

 05.png

美元指数现报97.64,涨0.01%; 欧元兑美元现报1.1091,跌0.03%; 英镑兑美元现报1.2997,跌0.15%;美元兑日元现报110.14,持平;澳元兑美元现报0.6875,跌0.06%;纽元兑美元现报0.6611,跌0.06%;美元兑加元现报1.3065,持平;美元兑 瑞郎现报0.9681,涨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