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新冠疫情短期提振医药板块,长期行业趋势更可期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2-07

九盛融汇资讯(2020.02.07)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2月6日),上证指数收涨 1.72%报2866.51 点;深证成指涨 2.87%报 10601.34 点;创 业板指涨 3.74%报 2012.25 点,重回 2000点并创出逾三年新高。两市成交 9134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8723亿元)量能略有放量。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 105.58 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 60.83 亿元。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连升三日,热点题材强势不改。行业板块方面:在线教育概念继续走强,高乐股份、拓维 信息、全通教育等超20股涨停。远程办公概念活跃,二六三、会畅通讯、三五互联、用友网络涨停。病毒防治概念持续掀涨停潮,永太科技、尚荣医疗、东音股份、舒泰神、雅本化学等逾 20 股涨停。消毒液概念股集体走强,岳阳兴长、泰和科技、滨化股份涨停。口罩概念依旧活跃,泰达股 份、奥美医疗、道恩股份等超 10 股涨停。远程医疗概念受追捧,和仁科技、海南海药、万达信息 等多股涨停。医疗废物处理概念午后崛起,高能环境、清水源、博世科等多股涨停。服务机器人应用加速,概念股走强,三丰智能、机器人、上海沪工、山东威达涨停,科创板股票江苏北人大涨。 物流板块复苏,中创物流、圆通速递涨停,顺丰控股、申通快递跟随走高。2020 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农业股受提振冲高,敦煌种业涨停。特斯拉概念低开高走,模塑科技、奥特佳、新朋股份、 秀强股份、长春经开涨停。跌幅榜上,金融、有色金属、黄金、钢铁行业、白酒等板块表现低迷。 短期的 A 股市场会随着疫情的扰动而呈震荡态势。重点行业和指数将由超跌而显现投资价值。应持续关注新冠疫情的变化及相关应对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策略:政策调控与疫情控制推动市场反弹,后市短期走势仍将受疫情与政策因素主导。今日市场放量上涨,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创年内次高,成交金额创年内新高,创业板依旧相对强势。我们认为近期调控政策陆续出台,疫情边际好转,短期推动市场快速上涨,但疫情对经济及市场冲击影响 不容忽视,也需要一定时间完成修复。短期市场走势关注疫 情控制、政策调控因素的主导作用,经济生产恢复情况将在 中长期对市场走势的效验中发挥影响作用。行业配置建议,择优配置成长性科技主线和核心资产,可持续关注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虚拟经济产业。

军工:军工板块受疫情影响较小,策略上谨慎乐观。首先,当前军工板块估值水平约 50.7 倍,距离中枢仍有约 12% 的回归空间,具备一定估值优势;其次,军工板块 2019 年业 绩依然保持稳健增长,作为军工大小周期共振的关键之年, 2020 年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可期;再次,新冠疫情对军工板块影响相对较小,各企业保军意识较强,排产优先级较高。 投资策略上谨慎乐观,建议关注红外测温产业链和商业卫星 产业链,推荐中航沈飞(600760.SH)、海格通信(002465.SZ)、 中国卫星(600118.SH)、中航电测(300114.SZ)等白马股, 以及估值和成长兼具的大立科技(002214.SZ)、航天发展 (000547.SZ)等。

家电:家电需求在新冠疫情期间会受到明显压制,但家电产品的特性决定了需求不会消失,在疫情结束后会得到释 放,影响全年需求较小。建议关注抗风险能力较强的白电龙 头企业美的集团(000333)、格力电器(000651)和海尔智 家(600690)。

3、新冠疫情短期影响医药板块,不改长期行业趋势

疫情回顾:相比非典,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更快,但致死率较低。截至2月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438例(黑龙江省核减2例),现有重症病例2788例,累计死亡病例42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2例,现有疑似病例23214例。整体来看,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与之前的非典疫情有较大不同,本次疫情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更广,但致死率较低,患者症状相对较轻。

非典疫情下,医药板块表现一般,原料药板块表现较好。2002年12月15日 至2003年6月24日,医药板块指数上涨4.07%,处于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中第12位。纵向来看,疫情发展初期,市场出现明显调整,但医药行业指数跑 赢沪深300指数;随后市场逐步反弹,沪深300指数跑赢医药行业指数。分子板块来看,2002年12月15日至2003年6月24日,医药行业中化学原料药和医药商业子板块收益率较高,分别为10.27%和2.49%,其次生物制品和医疗器械表现也相对较好,化学制剂板块跌幅居于首位。

投资建议:短期受到疫情催化,一季度零售药店、医疗器械等子板块业绩有望提振,同时市场情绪也会影响中药、化学药等子板块表现,不过长期来看,疫情不改变医药行业发展趋势,我们仍然长期看好创新产业链和医药泛消费领域

零售药店:短期受疫情催化,部分药店的口罩、消毒液等物品以及抗病毒药物销售额增长幅度较大,虽然保健品等受到一定负面影响,其实其他药品需求相对刚性,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所以整体来看,疫情对药店一季度业绩具有一定提振作用。建议关注大参林(603233.SH)、益丰药房 (603939.SH)、老百姓(603883.SH)和一心堂(002727.SZ)。

医疗器械:根据肺炎诊疗方案,相关检测试剂盒企业、传统IVD、第三方医学检验企业和家用医疗器械企业有望受益,建议关注鱼跃医疗(002223.SZ)、迈瑞医疗(300760.SZ)、金域医学(603882.SH)等。

处方药: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表现出疗效的包括吉利德新药瑞德西韦、抗病毒药物阿比多尔以及达芦那韦等,目前均处于临床研究阶段,涉及相关上市公司包括石药集团(1093.HK)、石四药集团(2005.HK)等;此外海正药业(600267.SH)法拉匹韦等也已报产。其他相关药物还包括奥司他韦 等抗病毒药物(与抗HIV药物联用的鸡尾酒疗法)和激素类药物,相关公司为东阳光药(1558.HK)、仙琚制药(002332.SZ)等。另一方面疫情的发生将使得大输液方面的科伦药业(002422.SZ)等的销量提升,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超预期风险,医药行业其他政策风险

二、外围市场

美股四连涨 三大股指齐创收盘新高

 01.png

截至收盘,道指上涨88.92点,涨幅0.30%,报29379.77点;纳指涨63.47点,涨幅0.67%,报9572.15点;标普500指数涨11.09点,涨幅0.33%,报3345.78点。

欧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 法国CAC40指数上涨0.88%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盘面上,银行板块涨幅居前。截止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22.31点,涨幅为0.30%,报收7504.79点。德国DAX指数上涨96.49点,涨幅为0.72%,报收于13574.82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52.78点,涨幅为0.88%,报收于6038.18点。

俄罗斯不同意OPEC深化减产提议 国际油价收盘涨跌不一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美油小幅走高。截止收盘,WTI原油期货3月合约收涨0.20美元,涨幅0.39%,收报50.95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收跌0.35美元,跌幅0.63%,报54.93美元/桶。交易商正在权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提议进一步减产以及俄罗斯抵制该提议等消息。

黄金期价周四收涨0.46% 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上涨7.20美元,收于每盎司1570美元,涨幅为0.46%。交易商预计长期低利率环境将令金价得到支撑。

美元指数6日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20%,在汇市尾市收于98.4951。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0977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996美元;1英镑兑换1.2922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990美元;1澳元兑换0.6731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745美元。1美元兑换109.97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9.83日元;1美元兑换0.9753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738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290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293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