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建材:下游积极赶工,维持行业“超配”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5-12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4 月宏观金融数据再超预期

综述:周一(5 11 日)大盘冲高回落,小幅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于 2894.8 点,下跌 0.02%;深成指收报于 10969.28 点,下跌 0.29%;中小板指下跌 0.71%;创业板指下跌 1.05%,两市成交量共计 6847.3 亿元,较前一日略有下降。行业方面30 个中信一级行业涨跌互现,其中建材、家电及通信涨幅较居前,而农林牧渔、消费者服务及综合金融则跌幅较大。概念方面,西部大基建、Micro LED 及次新股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中国 4 M2 同比增 11.1%,预期 10.1%,前值 10.1%4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7000 亿元,预期 13033.3 亿元,前值 28500 亿元。4 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0900 亿元,预期增 21618 亿元;4 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 265.22 万亿元,同比增长 12%

昨日市场早盘虽然冲高,但成交量并未放大,增量资金入场不足,各主要指数回调收跌。当前疫情的影响仍有诸多不确定性,短期而言市场估值已回升到历史中位数水平,投资者倾向于等待观望。4 月宏观金融数据再超预期,有利于经济筑底回升。短期扰动不会改变中长期趋势,优质资产的稀缺性将逐步上升。建议投资者精选标的,从容布局。

2、建材:下游积极赶工,维持行业“超配”

4 月市场回顾:穿越阴霾期,行业实现稳步上行

开年至今建材板块实现涨幅 9.77%,跑赢沪深 300 指数 14.26 个百分点,全行业排名第 3,相对收益明显。个子板块中,1-4 月其他建材板块上涨12.55%,跑赢沪深 300 指数 17.04pct,水泥板块上涨 8.63%,跑赢沪深300 指数 13.12pct,玻璃板块下跌 2.69%,跑输沪深 300 指数 1.8pct

需求持续恢复,行业表现分化

4 月份行业需求在各地复工复产全面铺开和宏观政策持续加码下得到快速恢复,水泥前期积压需求快速释放并迎来上半年最旺时期,全国出货率创近 3 年新高,库存快速回落,涨价模式逐步开启。玻璃行业受前期累库影响,供应端压力大,为促进出货,价格连续下调。近期出现部分区域生产线集中放水,随着下游需求逐渐稳定向好,若后续供给端出现产能进一步减少,行业再均衡可期。

基建再添多重政策助力,下游已现赶工潮

在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牵头下,本月末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 REITs试点正式起步。此外,中央政治局会议加大对宏观政策助力的描述力度,央行再次定向降准,同时下调 LPR 利率,多重政策助力经济复苏。目前,在各项稳投资、补短板宏观政策和灵活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前期各地政府密集公布的今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正加快推进,国内多地已经出现赶工潮,行业需求得到良好保障。

维持行业“超配”评级,建议积极做多水泥龙头

近期各地加速复工,宏观政策持续加码,货币政策更加灵活,各地重大项目投资规划进一步细化,重点项目不断落地,部分区域已经迎来赶工潮。随着宏观托底政策的持续发酵,未来行业整体需求无忧,建议积极做多水泥龙头,推荐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宁夏建材、祁连山、万年青、塔牌集团;玻璃行业库存压力正陆续释放,密切关注后续库存和冷修情况,跟踪行业再均衡进度,推荐低估值高股息率标的旗滨集团、信义玻璃;玻纤龙头公司股价已基本反映市场担忧处较低位置,可做长期布局,推荐中国巨石;其他建材:逢低逐步加仓我们 2019 年初以来持续推荐的业绩反转型标的坚朗五金,此外持续推荐微纤维玻纤棉及制品产业链,干净空气和保温节能的龙头再升科技。

4 月投资组合月度收益 8.76%,跑赢申万建材指数 0.17 个百分点;19 2 月以来各月组合实现累计收益 143.6%,跑赢申万建材指数 84 个百分点。5 月份组合推荐:冀东水泥、宁夏建材、华新水泥、旗滨集团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项目落地不及预期;成本超预期上涨。

二、外围市场

6连涨!纳指创年内最长连涨纪录

 01.png

美股周一收盘涨跌不一,纳指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涨,创今年最长连续上涨纪录。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0.39点,涨幅0.01%,报2930.19点;道指收跌109.33点,跌幅0.45%,报24221.99点;纳指收涨71.02点,涨幅0.78%,报9192.34点。

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不一 法股跌超1%

 02.png

欧洲时间周一,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不一,法股跌超1%。截止收盘,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490.2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9.42点,跌幅为1.3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0824.9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9.49点,跌幅为0.73%;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1日报收于5939.73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75点,涨幅为0.06%

国际油价下跌 美油期货收盘跌超2%

 03.png

美东时间周一,国际油价下跌,美油期货收盘跌超2%。截止收盘,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60美元,跌幅2.43%,收于每桶24.14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4美元,收于每桶29.63美元,跌幅为4.33%

国际金价周一收跌 失守1700美元大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一,国际金价收跌,失守1700美元大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11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5.9美元,收于每盎司1698美元,跌幅为0.93%

美元指数11日显著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51%,在汇市尾市收于100.2466。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0808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840美元;1英镑兑换1.2329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410美元;1澳元兑换0.6483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525美元。1美元兑换107.76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6.66日元;1美元兑换0.9728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708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4023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931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