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食品饮料:拨云见日,疫情“危”后有“机”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6-12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6 11 日),上证指数收盘跌 0.78% 2920.9 点,深证成指跌 0.81% 11243.62 点;创业板指跌 0.29% 2195.64 点,早盘一度涨 1.5%;两市成交额 7209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6151亿元)量能放量近两成。北向资金午后明显回落,全天小幅净买入 1.45 亿元,早盘一度净买入超21 亿元,不过仍为连续 14 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卖出达 18.85 亿元,已连续两日呈将卖出态势。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早盘震荡攀升,创业板表现活跃,午后三大股指悉数下探,伴随着量能放大。行业板块方面,特斯拉概念爆发,模塑科技、常铝股份、奥特佳、亚玛顿、秀强股份、华昌达、旭升股份、飞龙股份涨停。新能源汽车概念同样活跃,江淮汽车、力帆股份涨停。中国手游商上月全球收入亮眼,网络游戏概念受提振,凯撒文化、星辉娱乐、盛讯达、艾格拉斯涨停,电魂网络一度涨停。口罩概念表现不俗,振德医疗、再升科技涨停;免税店概念持续走高,王府井、腾邦国际涨停;网红经济概念活跃,中广天择、华闻集团涨停。稀土概念午后逆势拉升,焦作万方涨停,京运通、博云新材、德宏股份等多只个股冲高。磷酸铁锂概念股尾盘异动拉升,横店东磁冲击涨停,湘潭电化触及涨停。消息上,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特斯拉 Model3 标准续航版在列,储能装置种类为磷酸铁锂电池。券商股昙花一现,国盛金控触及涨停,华创阳安、中信建投、天风证券等回吐日内涨幅。下跌板块中,农业、银行、保险、白酒、基建跌幅靠前。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新冠疫情风险的下降与“六保”政策的发力而呈震荡上行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持续关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相关因应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预期差对市场的扰动。

2、观点集萃:

机械:中国工业机器人虽起步较晚,但未来发展可期。受益于人口结构改变和制造业用劳成本的提升,中国工业机器人迎来初步发展,保有量从 2000 年的 1630 台提高至 2018年的 649000 台。我国汽车和 3C 产业的升级和发展潜力巨大,对工业机器人的增量需求空间可期。长期来看我国工业机器人也有望在未来下游产业升级的驱动下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行业景气度复苏时,我们认为具备核心技术、不断拓展下游市场应用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公司配置方面,我们推荐埃斯顿(002747.SZ)和机器人(300024.SZ),关注拓斯达(300607.SZ)。

3、食品饮料:拨云见日,疫情“危”后有“机”

行业核心观点:

当前时点,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疫情的连锁反应仍是影响20H2板块投资机会的重要因素,基于此我们精选三条投资主线,①基本面逐季改善:旺季可期,结构升级大势所趋的啤酒板块;龙头逆势拿店,快速扩张的卤制品板块以及常温格局改善,低温迎风口的乳制品板块。②疫情催化习惯养成:B 端直接受益于餐饮业扩容及连锁化、标准化大趋势,C 端受益于“懒人经济”及消费升级的速冻食品板块以及空间广阔,龙头市占率提升可期,具健康化、个性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全产业链化趋势的休闲零食板块。③稳健价值:驱动因素良性健康、格局稳固、护城河超深、供给长期偏紧的高端白酒板块,以及需求刚性及成长兼备的基础调味品板块。此外我们从行业属性、资金及 PEG 估值体系三个角度分析认为板块相对高位的估值仍有一定支撑,但考虑到当前估值水平,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细分板块及优质个股的投资性价比更加凸显出来。

投资要点:

行情回顾:板块 H1 表现亮眼,内部子板块出现分化,防御性凸显获资金青睐。截至 5 29 日,申万食品饮料指数自年初上涨 14%,跑赢沪深 300 19pct,位居申万 28 个一级行业第 2 位。食品综合、肉制品、调味发酵品子板块自疫情爆发初期显著跑赢大盘,啤酒、白酒自 3 月底-4 月初反弹。外资食饮板块话语权较大,且食饮板块持仓比例也居首位。

投资主线一:基本面逐季改善,行业寒冬已过。当前正值报表窗口期,市场关注 Q2 及后续业绩,我们认为疫情期间受打击较大,业绩受损较严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叠加政府不断出台促消费政策,需求逐渐回暖,后续基本面及报表迎来逐季改善的板块值得关注:啤酒、卤制品、乳制品。

投资主线二:疫情催化习惯养成,变化中寻机遇。疫情期间,消费者的一些消费习惯得到养成或催化,有望形成长期需求。此外 Q1 动销较好,Q2 补库存有望短期提振业绩。相关受益板块值得关注:速冻食品、休闲零食。

投资主线三:稳健价值,用时间换价值。在当前疫情防控或常态化,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环境下,我们建议关注长期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成长逻辑较清晰,龙头手握定价权的细分板块:高端白酒、基础调味品。

风险因素:1政策风险; 2食品安全风险; 3疫情风险; 4原材料价格风险; 5消费恢复不及预期风险。

二、外围市场

黑色星期四!美股指创近三个月最大跌幅 道指盘中跌逾1900

 01.png

近期不断创新高的美股,周四掉头下挫,三大股指大幅低开后跌幅不断扩大,盘中道指跌逾1900点,标普500跌破3000点,纳指跌破9500点。美联储对未来经济的黯淡预期及美国多州疫情二次暴发的迹象令市场承压。

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跌 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逾4.5%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跌,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逾4.5%。截止收盘,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4.53%。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1日报收于6076.7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52.43点,跌幅为3.99%。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815.6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37.82点,跌幅为4.7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1970.2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59.87点,跌幅为4.47%

国际油价大跌 美原油期货跌幅超过8%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大跌,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26美元,收于每桶36.34美元,跌幅为8.23%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18美元,收于每桶38.55美元,跌幅为7.62%

国际金价收涨逾1% 报每盎司1739.8美元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收涨逾1%,报每盎司1739.8美元。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1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9.1美元,收于每盎司1739.8美元,涨幅为1.11%

美元指数11日上涨

 05.png

由于金融市场避险需求回升,美元指数11日上涨。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77%,在汇市尾市收于96.7262。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301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389美元;1英镑兑换1.2595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765美元;1澳元兑换0.6847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7017美元。1美元兑换106.80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7.11日元;1美元兑换0.9431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437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605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383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