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通信:国产毫米波芯片获突破,助力我国 5G 毫米波未来商用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6-17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6 16 日),上证指数收盘涨 1.44% 2931.75 点,深证成指涨 1.85% 11398.97 点,创业板指涨 1.84% 2260.46 点;两市成交额 7124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7595 亿元)量能略有缩量。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 39.7 亿元,此前连续 2 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买入 21 亿元。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单边上行,板块呈现普涨格局。行业板块方面,病毒防治概念继续走强,理邦仪器、南卫股份、海特生物、西藏药业、宝莱特、英科医疗、博晖创新、众生药业、赛升药业涨停。我国 5G毫米波芯片研发成功,5G 及相关概念爆发,华星创业、意华股份、大唐电信、赛腾股份、民德电子、邦讯技术、荣之联、和而泰涨停。今日头条概念持续活跃,华闻集团、凯撒文化、天创时尚、华扬联众涨停。知识产权概念大涨,光一科技、中文在线、京华激光、视觉中国涨停。钢铁板块发力,南钢股份、重庆钢铁、首钢股份涨停。免税店概念局部走强,深物业 A、格力地产、盐田港涨停。游戏股延续优异表现,盛天网络涨停,奥飞娱乐触板,中青宝、电魂网络等跟涨。口罩、农业板块走势较弱,跑输大盘。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新冠疫情风险的反弹与“六保”政策的发力而呈震荡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持续关注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相关因应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预期差对市场的扰动。

2、观点集萃:

零售:上周 CS 商贸零售指数上涨 1.80%,跑赢深证成指、沪深 300 以及上证指数。上周组合收益为-2.76%,相较于前一周收益率下降 4.34 个百分点。重点关注必选消费渠道中的家家悦,化妆品行业的珀莱雅,以及电商及服务行业的壹网壹创。

传媒:看好 5G 全面推广后,云游戏、VR/AR 等新兴游戏带来新的产业革命,游戏品质将成为竞争的关键要素,IP 价值和海外市场的重要性也不断提升。关注自主研发能力较强,游戏内容经验丰富的游戏大厂。建议关注全产业链厂商腾讯控股(0700.HK),渠道龙头顺网科技(300113.SZ),自主研发能力较强且对游戏内容把握经验丰富的游戏大厂完美世界(002624.SZ)、三七互娱(002555.SZ)、吉比特(603444.SH)和网易(NTES.O),以及动漫 IP 资源丰富的哔哩哔哩(BILI.O)等。

3、通信:国产毫米波芯片获突破,助力我国 5G 毫米波未来商用

事件:据科技日报 6 15 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表示,南京网络通讯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已研制出 CMOS 毫米波全集成 4 通道相控阵芯片,并完成了芯片封装和测试,每通道成本由 1000 元降至20 元。同时,他们封装集成 1024 通道天线单元的毫米波大规模有源天线阵列。芯片与天线阵列力争 2022 年规模商用于 5G 系统。

我国毫米波产业薄弱,关键相控阵芯片突破打破国外垄断。目前全球 5G 建设分为两个频段,即 sub-6GHz 和毫米波,与海外不同,受限于我国毫米波技术的薄弱,我国在 5G 建设初期只分配了 sub-6GHz频谱资源作为 5G 商用部署频段。一直以来,毫米波芯片是高容量 5G移动通讯核心,长期被国外垄断,是我国短板中的短板。此次我国 5G毫米波芯片研发成功将打破“缺芯少魂”,助力 5G 毫米波商用。

更大带宽、更短波长,毫米波技术将大幅提升 5G 网络性能。毫米波频谱资源丰富,可以提供更大的无线带宽。目前我国规划中的毫米波频段包括 24.75-27.5GHz 37-42.5GHz,预期每家运营商将至少获得 1GHz 以上的频谱频段,用户将体验到 10Gbps 以上甚至 T 比特级别的传输速率。另外,毫米波波长短,方向性好,有极高的空间分辨能力,同时可以大幅降低元器件的尺寸,相对于 Sub-6GHz 设备,更易小型化,也更容易实现超多通道通信传输,从而大幅提升 5G 系统性能。

毫米波的商用有助于实现瘦终端、云应用,推动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弯道超车。毫米波 5G 将能够提供超高速的数据传输速率,从而有助于实现数据在云端的处理,弱化终端处理能力。单机性能较弱但可通过并行运算实现复杂数据处理的云计算技术也为国产芯片和平台提供了规模商用的机会,而本地处理能力的弱化将大幅降低消费终端高性能芯片的对外依存度,推动我国实现全面自主可控,助力实现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弯道超车。

国内毫米波芯片突破助力我国 5G 毫米波按时商用。按此前规划,我国将以 sub-6GHz 频段开启 5G 商用,待 2022 年国内毫米波产业链成熟后,逐步开启毫米波 5G 建设工作。此次重要毫米波芯片的突破将有助于我国在 2022 年按时开启 5G 毫米波建设,也为我国信息技术之后的进一步升级奠定了重要基础。

投资建议:5G 毫米波时代渐行渐近,考虑到毫米波有限的覆盖能力,因此为实现毫米波的规模商用,毫米波基站将大幅受益。建议重点关注基站设备龙头供应商中兴通讯。

风险提示:我国 5G 毫米波频谱规划和毫米波网络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三大股指集体收涨 道指涨逾520

 01.png

美东时间周二,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涨。截止收盘,道指涨526.82点,报26289.98点,涨幅2.04%;纳指涨169.85点,报9895.87点,涨幅1.75%;标普500指数涨58.15点,报3124.74点,涨幅1.90%

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涨 斯托克50指数涨逾3%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涨,斯托克50指数涨逾3%。截止收盘,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3.3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315.6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04.31点,涨幅为3.39%。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6日报收于6242.79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78.09点,涨幅为2.94%。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952.4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36.74点,涨幅为2.84%

国际油价收涨 美油布油涨幅均超3%

 03.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油价收涨,美油布油涨幅均超3%。截止收盘,NYMEX 7月原油期货收涨1.26美元,涨幅3.39%,报38.38美元/桶。布伦特8月原油期货收涨1.24美元,涨幅3.12%,报40.96美元/桶。

国际金价小幅收涨 收复173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金价小幅收涨,收复173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3美元,收于每盎司1736.5美元,涨幅为0.54%

美元指数16日上涨

 05.png

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警告美国经济复苏面临不确定性推高避险需求,美元指数16日上涨。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26%,在汇市尾市收于96.9586。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271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315美元;1英镑兑换1.2577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582美元;1澳元兑换0.6893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915美元。1美元兑换107.28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7.32日元;1美元兑换0.9494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481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567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561加元。

鲍威尔16日出席美国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时表示,美国经济复苏仍然面临显著的不确定性,要恢复到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