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半导体行业:复盘 ASML 发展历程,探寻本土光刻产业链投资机会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6-18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6 17 日),上证指数收涨 0.14% 2935.87 点,深证成指上涨 0.19% 11420.84 点,创业板指涨 0.15% 2263.96 点。两市成交额 7388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7124 亿元)量能略有放量。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 27.21 亿元,其中深股通净卖出 19.77 亿元。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窄幅波动,市场大致维持平稳态势,医药股大面积涨停引领市场,机构重仓股的局部牛市行情如火如荼。恒瑞医药、长春高新、药明康德、华兰生物、康龙化成、天坛生物等机构重仓股纷纷刷新历史新高。午后传媒股、环保股走俏,科技股收窄跌幅。概念板块中,抗生素、抗癌、血液制品、肺炎概念板块均涨超 3%,今日头条板块涨近 4%,半导体硅片、光刻胶、半导体封测、半导体设备板块则跌幅居前。传媒股方面,皖新传媒、广博股份、鹿港文化、盛天网络、引力传媒、蓝色光标、紫光学大、紫天科技、凯撒文化、华扬联众、慈文传媒、新文化、华录百纳等 13 股涨停。钢铁板块再度强势,南钢股份、重庆钢铁两连板,首钢股份、中信特钢等均大涨。军工股活跃,长城军工、内蒙一机等涨停。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新冠疫情风险的反弹与“六保”政策的发力而呈震荡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持续关注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相关因应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预期差对市场的扰动。

2、观点集萃:

计算机:我们看好数字经济下多场景在 5G+AIOT 时代的应用前景。自下而上方面,我们始终关注财务指标健康,ROE、人均创利、ROA、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指标边际改善的公司。推荐组合拓尔思、迪普科技、创业慧康、中新赛克、深信服、视源股份、佳发教育、纳思达等公司。

医药:建议关注需求更为稳定的非传染性慢性病、老年病领域用药。正如这次新冠疫情爆发,防控新冠病毒的措施同时也大幅削减了其他传染病发病人数,影响传染病疫情严重程度的变量很多,其长期需求难以测算。此次疫情激发了人民卫生意识,人们将更加注重环境卫生,预计未来传染病发病率有可能长期下降。因此,医药领域长期投资不如着眼于需求更加稳定的非传染性慢性病、老年病领域。随着我国老龄化加速,我们看好非传染性的老年病、慢性病用药需求增长。

3、半导体行业:复盘 ASML 发展历程,探寻本土光刻产业链投资机会

光刻机:芯片制造中最核心设备,复杂程度高,形成庞大产业链。光刻环节是晶圆制造中最核心工艺,占晶圆制造耗时 40%-50%,占芯片成本 30%。作为光刻工艺的核心设备,光刻机结构复杂、成本极高,占晶圆制造设备投资 23%。区别于其他晶圆制造设备,浸没式 DUV EUV 光刻机可形成自身产业链,因此高端光刻机的突破需要物镜、光源、浸没式系统等核心组件和光刻胶、光刻气、光罩、涂胶显影设备、检测设备等诸多配套设施的协同发展。

ASML浸没式系统和 EUV 光刻成为公司发展史上两大关键里程碑。ASML垄断全球高端光刻市场,浸没式 DUV 全球市占率达 93%EUV 全球市占率达100%2019 年,ASML 收入 132.4 亿美元,净利润 29.0 亿美元,收入排名全球半导体设备厂商第二。复盘其三十余年历史,浸没式工艺技术的突破和 EUV产业链的贯通成为 ASML 打败尼康等日本厂商的两大关键性节点。

打通光刻产业链成为国产光刻机追逐 ASML 的关键。ASML 有大约 5000 个供应商,与产品直接相关的共 790 家,占 ASML 总开支的 66%,其中德国蔡司、美国 Cymer 等厂商几乎垄断全球高端物镜、极紫外光源等技术。受《瓦森纳协议》等国外技术管制影响,国产高端光刻机无法像 ASML 一样通过全球合作、并购突破,只能依托本土光刻组件和配套设施产业链自主研发实现突破。

02 专项强化国内光刻产业链发展,高端光刻机突破在即:在“02 专项”的大力支持下,国科精密、启尔机电、华卓精科纷纷在物镜、浸没式系统和双工作台上通过 02 专项验收,福晶科技部分产品供货 ASML。配套设施方面,华特气体、凯美特气实现光刻气突破,南大光电、晶瑞股份、雅克科技等纷纷布局中高端光刻胶及辅材,清溢光电,菲利华打破光罩领域国外垄断,精测电子、睿励科学、赛腾股份实现晶圆前道检测设备国产替代,芯源微涂胶显影设备入驻长江存储、华力等先进晶圆厂。在国内光刻产业链不断完善和突破下,预计上海微电子 90nm 以内的下一代光刻机突破在即。

投资要件:

第一,光刻产业链概念的提出。全球半导体市场转向大陆,国内晶圆厂投资加速,带动半导体设备、材料市场蓬勃发展。光刻机作为晶圆制造中最核心的设备之一,长期以来被荷兰、日本等国企业垄断,特别是高端光刻机市场 ASML 一家独大。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光刻产业链的贯通是 ASML 能够独霸高端光刻市场的关键。光刻产业链分为光刻组件和光刻配套设施,其中光刻组件包含物镜、浸没式系统、光源、双工作台等,光刻配套设施包含光刻胶、光刻气、光罩、涂胶显影设备、检测设备。通过静态聚焦 ASML 现有装备零部件和供应商以及动态复盘 ASML 过往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 ASML 在光刻机技术进步的关键时刻,依赖创新与并购,为自身打通全球光刻产业链,最终战胜尼康,傲视全球光刻市场。

第二,不同于 ASML 通过并购合作形成光刻产业链,本土光刻产业链依托自主研发,

持续性强。由于《瓦森纳协议》等国外技术管制措施,本土光刻机生产无法参与到全球光刻产业链中,因此国内高端光刻机的突破必须依托本土光刻产业链的自主研发。02 专项自十二五时期便开始支持国内光刻产业链的建设,涌现了国科精密、科益虹源等一批优秀组件企业和南大光电、华特气体、芯源微等一批光刻配套设施企业,以及精测电子、福晶科技等在各自领域自主研发实现突破的企业。在各方努力下,上海微电子制程达 90nm 的晶圆前道光刻机于 2018 年通过 02 专项验收。在技术路径上,下一代光刻机所应用的浸没式技术的成功已经通过 ASML 和尼康之争的过程得到验证,本土企业可以少走弯路;在技术实力上,本土光刻产业链在 02 专项和各环节企业协同进步的条件下正逐步完善,预计上海微电子下一代光刻机突破在即。

第三,光刻产业链未来发展空间较大。半导体已成为当今数码产业和经济运行的支柱之一,设备、材料的国产化是我国摆脱国外管制,走向半导体强国的必要途径,由于光刻产业链对光刻机,以及对整个半导体制造产业的重要性,我们认为本土光刻产业链在国内半导体版图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国内光刻机已实现一定突破,与 ASML 高端光刻机之间差距的缩小速度正在加快,本土光刻产业链相关企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股价上涨的催化因素半导体市场周期性恢复;国内晶圆厂投资加速;本土光刻产业链企业研发超预期。

投资风险:半导体行业周期波动、光刻产业链研发不及预期、国外技术管制。

二、外围市场

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道指跌超170 美国热门金融股走低

 01.png

美东时间周三,道指收跌逾170点,纳指涨0.15%,标普500指数跌0.36%。截止收盘,道指跌170.37点,报26119.61点,跌幅0.65%;纳指涨14.66点,报9910.53点,涨幅0.15%;标普500指数跌11.25点,报3113.49点,跌幅0.36%

欧洲主要股指普涨 法国CAC40指数涨近1%

 02.png

欧洲时间周三,欧洲主要股指普涨,法国CAC40指数涨近1%。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7日报收于6253.25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46点,涨幅为0.17%。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2382.1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6.48点,涨幅为0.54%。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995.97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3.51点,涨幅为0.88%

国际油价收跌 美油期货跌超1%

 03.png

美东时间周三,国际油价收跌,美油期货跌超1%。截止收盘,NYMEX 7月原油期货收跌0.42美元,跌幅1.09%,报37.96美元/桶。布伦特8月原油期货收跌0.25美元,跌幅0.61%,报40.71美元/桶。

国际金价微跌 报收于每盎司1735.6美元

 04.png

美东时间周三,国际金价微跌,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7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9美元,收于每盎司1735.6美元,跌幅为0.05%

美元指数17日上涨

 05.png

由于市场避险需求因疫情维持在高位,美元指数17日上涨。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21%,在汇市尾市收于97.1654。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229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271美元;1英镑兑换1.2537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577美元;1澳元兑换0.6890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893美元。1美元兑换107.09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7.28日元;1美元兑换0.9496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494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567加元,平盘报收于前一交易日的1.3567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