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非金属建材:周期与消费共振,把握确定性机会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6-19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6 18 日),上证指数收盘涨 0.12% 2939.32 点,深证成指涨 0.65% 11494.55 点,创业板指涨 0.09% 2266.03 点;两市成交额 7586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7388 亿元)量能略有放量;北向资金净买入 49.57 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 30.12 亿元。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震荡收红,沪指连升三日,创业板指五连升,资源股引领市场,前期强势题材尽数回调。行业板块方面,煤炭方面,郑州煤电、安源煤业涨停,潞安环能触及涨停;钢铁方面,重庆钢铁、西宁特钢涨停;石油方面,和顺石油涨停。消费电子概念午后崛起,安洁科技、欣旺达、蓝思科技、智云股份涨停。5G 概念大涨,大唐电信、中通国脉、新易盛涨停,中兴通讯一度涨超 9%。吉利汽车计划科创板上市,概念股方正电机、钱江摩托涨停。新能源汽车板块爆发,富奥股份、通达动力、德联集团涨停。今日头条概念股走势分化,凯撒文化、天创时尚、宣亚国际、久其软件涨停;佳云科技、省广集团、蓝色光标等大跌。病毒防治概念股重挫,华北制药、奥翔药业、金城医药、仙乐健康、北陆药业、理邦仪器、美诺华等多股跌停。网游概念股普遍回调,盛天网络、三五互联、盛迅达、奧飞娱乐均跌逾 5%。免税店概念大跌,格力地产跌停,凯撒旅业、王府井等跌逾 5%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新冠疫情风险的反弹与“六保”政策的发力而呈震荡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持续关注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相关因应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预期差对市场的扰动。

2、观点集萃:

电力:我们认为,尽管动力煤价格短期略有支撑,但整体仍处在相对低位区间,火电企业仍具备较高的业绩弹性,板块估值处在历史低位(PB0.9),估值修复可期。建议关注全国性火电龙头华能国际(600011.SH)、华电国际(600027.SH);区域性火电优质标的长源电力(000966.SZ)、皖能电力(000543.SZ)等。另外,来水偏枯影响短期水电发电量,但从全年角度看,发电量有望逐渐得到改善,且优质水电资产股息率较高,防御属性强,在降息周期中配置价值高,持续推荐长江电力(600900.SH)。

招商积余:公司作为 A 股唯一一家具有央企背景的机构物业龙头,具有稀缺性和资源优势,未来毛利率改善空间大;机构物业市场空间广阔,并具有议价能力强、缴费率高等优点,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优势条件。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6.28 亿元、8.54 亿元、11.24 亿元,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为 0.59 /股、0.81 /股、1.06 /股,以617日的收盘价32.2元计算,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54.6倍、39.7 倍、30.4 倍,市净率则分别为 4.0 倍、3.6 倍、3.2倍。我们认为公司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给予“推荐”评级。

3、非金属建材:周期与消费共振,把握确定性机会

今年以来建材板块整体表现较好,基建行情率先启动。年初至今周期类建材和消费类建材均有不错表现,表现相对较好的细分板块为其他建材、玻璃、水泥。 2019 年业绩来看,归母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板块为减水剂、玻璃、水泥;从 2020Q1 业绩来看,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小的板块为玻纤、减水剂、水泥。进入二季度,随着基建全面复工复产和地产数据的修复,水泥和玻璃板块开始迎来量价齐升。消费建材方面,表现最好的仍是防水行业,值得关注的是以 B 端为主的消费建材业绩开始与 C 端出现分化,并且我们认为该趋势在未来仍将继续演绎。

特殊外部环境下,把握四大投资主线。进入 2020 年以来,新冠疫情使建材行业面对的外部环境相对去年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我们认为疫情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从行业整体逻辑来看,建议关注四大投资主线:

1)把握内需板块:今年内需将在拉动经济方面发挥比往年更大的作用,2020H2 内需占比更高的细分行业将拥有更强的确定性,业绩复苏的节奏也将更快;2)关注基建和地产的持续超预期可能性:基建方面,今年基建创造的总需求将显著增加,且大部分将集中在下半年释放;地产方面,预期位于底部也使超预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竣工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面积 5 月增速转正,同比分别增长 6.2% 9.7%,前期积压的需求已开始释放;3)政策利好对中长期需求空间的提振:2020 年以来,国家公布了多项重磅政策和文件,主要包括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专项债加码、REITs试点、西部大开发、老旧小区改造等。我们认为这些相关政策对建材行业的需求将构成长期利好,为相关领域打开巨大的成长空间;4)消费建材龙头的成长性投资机会:在竣工缺口修复和精装房渗透率提升的双轮驱动下,消费建材板块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显著利好 B 端渠道较强的行业龙头。建议重点关注在优质赛道上有核心竞争力,且具备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

其他子行业分析

1)水泥:供需格局持续向好,高景气度将维持。同时建议关注部分地

区的独立行情;2)玻璃:受供需两端积极因素影响,玻璃行业今年 5 月份开启复苏通道,底部反转已经确立。同时由于今年油价大幅下行,为成本端创造了较大利好,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大的盈利弹性。3)玻纤:海外疫情仍有影响,建议关注内需景气度。需求端逐步回暖,且未来 2-3 年行业进入冷修高峰期进一步收紧供给,玻纤行业持续逾两年的供大于求格局仍处于再平衡的底部上升通道。4)减水剂:多重因素驱动行业二次出清,集中度仍在快速提升。同时,下游客户的集采趋势与基建领域的巨大增量空间带来了下游需求端的积极变化。

投资建议:周期类建材,建议关注:1)优质水泥标的,包括基建弹性大的冀东水泥,西北地区标的祁连山、宁夏建材,强者恒强的龙头海螺水泥;2)玻纤龙头中国巨石3)减水剂龙头苏博特

消费类建材,建议关注:1防水龙头东方雨虹、科顺股份;2管材行业的伟星新材、永高股份;3瓷砖行业的蒙娜丽莎;4建筑涂料龙头三棵树。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政策实施力度不及预期;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

二、外围市场

道指两连跌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高于预期

 01.png

美东时间周四,道指收跌近40点,纳指涨0.33%,标普500指数涨0.06%。美国劳工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50.8万人,高于市场预期。截止收盘,道指跌39.51点,报26080.10点,跌幅0.15%;纳指涨32.52点,报9943.05点,涨幅0.33%;标普500指数涨1.85点,报3115.34点,涨幅0.06%

欧洲主要股指小幅收跌 英、法、德股指跌幅均在1%以内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洲主要股指普跌,英、法、德股指跌幅均在1%以内。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8日报收于6224.07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9.18点,跌幅为0.47%。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958.7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7.22点,跌幅为0.7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2281.5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0.61点,跌幅为0.81%

国际油价收涨 美油期货涨超2%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收涨,美油期货涨超2%。截止收盘,NYMEX 7月原油期货收涨0.88美元,涨幅2.32%,报38.84美元/桶。布伦特8月原油期货收涨0.80美元,涨幅1.97%,报41.51美元/桶。

国际金价小幅收跌 报于每盎司1731.1美元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小幅收跌,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8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5美元,收于每盎司1731.1美元,跌幅为0.26%

美元指数18日上涨

 05.png

由于市场避险需求处于高位,美元指数18日上涨。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27%,在汇市尾市收于97.4271。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207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229美元;1英镑兑换1.2419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537美元;1澳元兑换0.684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890美元。1美元兑换106.82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7.09日元;1美元兑换0.9510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496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604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567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