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银行7 月策略:低估值与经济反弹共振,混业经营催化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7-03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7 2 日),上证指数涨 2.13% 3090.57 点,创 5 个半月新高;深证成指涨 1.29%12269.49 点,续创 4 年半新高;创业板指涨 0.2% 2424.39 点。两市成交额近 1.08 万亿,时隔近四个月再度突破万亿;较上一交易日(9073 亿元)量能放量近 2 成。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 171.16亿元,创 6 19 日以来新高;其中沪股通净买入 111.61 亿元,创 2 3 日以来新高。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强势上攻,沪指涨逾 2%剑指 3100 点,深证成指续创 4 年半新高,创业板指表现则相对黯淡。行业板块方面,大金融板块核心爆发,券商股中泰证券、光大证券、浙商证券、太平洋、山西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华安证券、哈投股份、天风证券涨停,银行股青农商行涨停,保险股西水股份、中国人保触及涨停。酒类股低开高走,洋河股份涨停,金种子酒一度涨停,泸州老窖、古越龙山、莫高股份等涨超 5%,贵州茅台、五粮液股价再创历史新高。煤炭股午后发力,金能科技涨停,露天煤业、大同煤业、陕西煤业涨超 5%。免税店概念炙手可热,王府井、凯撒旅业、格力地产、厦门港务、绿地控股、海汽集团涨停。跨境电商概念崛起,跨境通、星徽精密、御家汇、普路通涨停。国产芯片概念活跃,中科曙光、长电科技、紫光国微、派瑞股份、光库科技、青鸟消防涨停。房地产板块维持热度,金科股份、泰禾集团、市北高新涨停。京东数科概念异动,时代出版、保税科技涨停。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新冠疫情风险的反弹与“六保”政策的发力而呈震荡上行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持续关注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相关因应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预期差对市场的扰动。

2、观点集萃:

策略: 6 月,我们的报告观点是《坚定主旋律,低估值逆袭需要等待》。在 7 月,我们认为市场的风格会更均衡,不会是 6 月成长股一枝独秀的比较极端的风格。从大类资产看,高端白酒、医药医疗和科技等少部分优质公司的估值并不比黄金、深圳房价和理财产品(信托暴雷)更高。论成长性和稳定性,优质公司有更好的未来!对于绝对收益投资者,可以配置股息率高+稳定的蓝筹公司;对于有排名需求的投资经理,尽管医药消费和科技的很多公司估值“高”的令人担忧,但是还没有出现曲终人散的系统性风险信号!可以加强排雷,买“错”公司比静态高市盈率更危险。

保险: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代理人线下展业稳步推进,疫情刺激居民风险保障意识增强,险企加大增员激励,拓展保障型产品销售力度,负债端改善。长债收益率筑底反弹,险企投资端改善可期。当前价格对应板块2020 P/EV 0.60-0.97 倍之间,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性价比高,建议关注板块配置价值。推荐顺序为:中国平安( 601318.SH 寿 601628.SH 险(601336.SH)、中国太保(601601.SH)。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是 2020 年可以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龙头公司值得坚守。光伏基本面复苏,需求逐步回升。电网投资回暖,特高压、充电桩作为新基建将持续发力。建议关注:(1)电动车:宁德时代(300750.SZ)、国轩高科(002074.SZ)、亿纬锂能(300014.SZ)、当升科技(300073.SZ)、恩捷股份(002812.SZ)、星源材质(300568.SZ)、璞泰来(603659.SH)、新宙邦(300037.SZ)等;(2)光伏:通威股份(600438.SH)、隆基股份(601012.SH)、中环股份(002129.SZ)、福斯特(603806.SH)、福莱特(601865.SH)、晶澳科技(002459.SZ)、锦浪科技(300763.SZ)等;(3)电网:特锐德(300001.SZ)、许继电气(000400.SZ)、国电南瑞(600406.SH)、中国西电(601179.SH)等。7 月投资组合:宁德时代、通威股份、许继电气。

3、银行7 月策略:低估值与经济反弹共振,混业经营催化

估值低,机构持仓低,年初以来跌幅较大,存补涨需求。当前,银行(申万)指数估值仅 0.68 PBlf),处于历史低位,下行空间小;年初以来涨幅为-9.5%,跌幅居中信行业第二,存补涨需求。20Q1 机构重仓银行板块市值占比 4.67%,较上年末明显下降,持仓比例处于低位。

后疫情时代,经济有望明显反弹。后疫情时代,国内经济逐步走出疫情的影响,5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正增长 6.0%,发电量开始正增长,6 30 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同比增长 8.2%6 PMI 超预期,新出口订单显著改善。20 年初以来,社融增速明显上升,5 月末社融增速 12.5%,明显高于上年末,支撑下半年经济明显反弹。

混业经营催化。近期,《财新周报》报道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尽管放开券商牌照短期对银行业绩影响不大,但中长期看,证券业务将给银行带来新的增长点,有利于提升非息收入占比,降低息差依赖。A 股证券板块估值显著高于银行,美国投行与银行 PB 估值差异不大,混业经营时代,银行估值有望重构,估值或向券商板块靠近。

低估值与经济反弹共振,混业经营催化,我们建议高度重视银行板块估值提升之机会。个股方面,我们主推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的平安、光大、兴业、常熟,关注招行、张家港行、江苏、成都、杭州、长沙、南京和北京等。

7 月金股-兴业银行: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混业经营催化盈利增长平稳,ROE 较高。1Q20 营收增速 5.5%19 年营收增速 14.5%1Q20营收增速较低也与 1Q19 高基数有关,此外,非息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大。1Q20 归母净利润增速 6.8%,较 19 年的 8.7%略微放缓,主要是受疫情影响。

19 年加权平均 ROE 14.02%,为 A 股上市银行较高水平。息差受益于市场利率大降。由于负债端市场化负债占比较高,19 年同业存单利率同比下降近 100BP,带动负债成本率下降 24BP 2.66%,使得净息差同比上升 11BP 1.94%

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拨备较充足。1Q20 不良贷款率 1.52%,较年初下降 2BP;关注贷款率 2.07%,较年初上升 29BP,系疫情的暂时性影响。自 13 年以来,信贷结构优化,制造业等高不良行业贷款占比显著下降,住房按揭等占比上升,资产质量对经济周期的敏感度下降,未来不良压力不大。1Q20 拨贷比3.03%,拨备覆盖率 199.0%,抵御风险能力较强。

深耕“商行+投行”,混业经营催化估值提升。兴业银行同业负债占比较高,受益于较低的市场利率。我们认为,兴业市场化程度较高,耕耘“商行+投行”,未来混业经营将使其有估值提升的长逻辑。

风险提示:疫情冲击经济,资产质量明显恶化;金融让利,息差大幅收窄等。

二、外围市场

美股全线收涨 纳指续创收盘新高

 01.png

美东时间周四,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纳指续创收盘新高,道指收涨近百点。截止收盘,道指上涨92.39点,涨幅0.36%,报25827.36点;纳指涨53.00点,涨幅0.52%,报10207.63点;标普500指数涨14.15点,涨幅0.45%,报3130.01点。

欧股主要指数大幅收涨 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近3%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洲主要股指大幅收涨。截止收盘,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2.84%。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日报收于6240.3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2.40点,涨幅为1.3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2608.4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47.89点,涨幅为2.84%。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049.3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2.44点,涨幅为2.49%

国际油价收涨 美油、布油期货涨幅均超过2%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收涨,截止收盘,纽约8月原油期货收涨0.83美元,涨幅2.08%,报40.65美元/桶。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涨1.11美元,涨幅2.64%,报43.14美元/桶。

国际金价小幅收涨 报于每盎司1790美元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小幅收涨。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1美元,收于每盎司1790美元,涨幅为0.57%

美元指数2日小幅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06%,在汇市尾市收于97.2696。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234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244美元;1英镑兑换1.2463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466美元;1澳元兑换0.6922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913美元。1美元兑换107.55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7.49日元;1美元兑换0.9457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464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578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587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