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区块链:滴滴入局,央行数字货币向商户开放“朋友圈”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7-09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7 8 日),上证指数收盘涨 1.74% 3403.44 点,深证成指涨 1.84% 13406.37 点,创业板指涨 2.34% 2651.97 点。两市成交额 1.54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1.7 亿元)量能缩量近 1成;连续三个交易日超 1.5 万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 11.53 亿元,为连续 5 日净买入,但净买入额较前 4 日大幅收窄。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延续强势,三大股指齐头并进,沪指收盘站上 3400 点,创 29 个月收盘新高。行业板块方面,券商卷土重来,太平洋、东北证券、第一创业、财通证券、光大证券、浙商证券、中银证券、越秀金控涨停,参股券商概念股小商品城、亚泰集团涨停。军工股掀涨停潮,中科海讯、中船防务、广东甘化、中航沈飞、洪都航空、中船科技、中直股份、航发科技、凯龙股份、海兰信、航发动力、中国卫通、中国卫星、华银电力、中兵红箭、天箭科技、中国重工、中航重机涨停。免税店概念强势不改,平潭发展、凯撒旅业、百联股份、鄂武商 A、众信旅游、海航基础涨停。稀土永磁概念股拉升,焦作万方、中色股份、五矿稀土、北方稀土、广晟有色涨停。电子烟概念爆发,盈趣科技、集友股份、华宝股份、陕西金叶、田中精机涨停。新能源汽车板块受追捧,蓝海华腾、天华超净、东方电热、华培动力涨停。数字货币概念午后发力,飞天诚信、海联金汇、恒宝股份、聚龙股份涨停。金融科技概念崛起,京北方、银之杰、新力金融涨停。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应对新冠疫情风险的流动性宽松与“六保”政策的发力而呈上行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关注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持续宽松流动性的因应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超预期宽松对市场的煽动。

2、观点集萃:

国际: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一季度疫情的严重打击后,近期随着全球解除封锁,海外经济正在见底中。美国经济正显现出好转的迹象,6 月新增就业继续上升,失业率继续下降,ADP 私营就业人数创新高,房屋建筑许可、房屋销售、工业生产和订单均反弹,PMI 创今年来新高并升至扩展线之上,增幅创 10 年来最高,消费支出大幅上升 8.2%,与零售增速一起,创历史新高,消费者信心指数反弹,经济反弹明显。同时,欧元区也经济数据也出现了明显反弹,PMI 指数、经济景气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投资者信心指数均在反弹。不过,日本由于经济结构性问题,加上老龄化严重,出口继续下滑,内需仍不振,预计三季经济仍不佳,对全球经济反弹造成拖累。

汽车:我们认为头部主机厂市占率将持续提升有望对估值形成有力支撑。我们建议关注有强周期车型以及长期技术车型储备,未来几年业绩相对确定且目前估值水平较低的上汽集团(600104.SH)、广汽集团(601238.SH),长城汽车(601663.SH)。

通信:7 3 日,国际标准组织 3GPP 宣布 R16 标准冻结,标志着 5G 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完成。我们认为(一)延期6 个月,5G 时代大应用第一个演进标准 R16 冻结,标志着 5G技术支持应用的能力开始形成。(二)R16 原本预计 2019 年底完成,但受 R15 Late drop 推迟及新冠疫情影响,推迟到2020 年年中冻结。我们建议关注主设备商(中兴通讯(000063.SZ))与物联网模组厂商(移为通信(300590.SZ))受益于网络建设加快与垂直行业应用加速渗透。

3区块链:滴滴入局,央行数字货币向商户开放“朋友圈”

事件:据北京商报、财新等媒体报道,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促进数字人民币(DCEP)在多元化出行场景中的平台生态建设。美团点评、哔哩哔哩、字节跳动等公司与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也在积极参与 DCEP 的落地。

相较于 5 月,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数字人民币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的表态,和媒体报道中 4 大行(工、农、中、建)、3 大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2 家互联网巨头(蚂蚁金服、腾讯)的试点机构名单,DCEP 最新动态表明,DCEP“朋友圈”正在扩大,后续商户合作力度或超市场预期。

DCEP 对私营部门友好,央行数研所曾与商汤、华为等技术公司签约。2019 11 月,央行数研所所长穆长春表示,DCEP 从一开始就引入了私人和公共部门共同建设数字货币。央行数研所与华为、商汤科技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即验证央行数研所对与私人部门合作的开放态度。

DCEP“朋友圈”正式向商户开放。4 月,媒体报道雄安新区召开了 DCEP试点推介会,星巴克、麦当劳等多家餐饮、零售企业受邀。我们认为,央行数研所此次与滴滴的合作标志着 DCEP“朋友圈”正式向商户开放。我们认为,在商户结算端,相较于实物现金,DCEP 很难让获得消费者货款更快、更便宜。而相较于其他电子支付方式,DCEP 需大力拓展商户,增强用户使用意愿,或降低商户手续费、提高服务商返佣,进一步降低当下电子支付产业链向商户收取的服务费率,提高商户结算速度。

回顾中国电子支付发展史,尤其是 2016 年以来,移动支付取代银行卡收单,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规模最大的业务类型,也可以发现,商户端是支付方式变革的必争之地。当时头部互联网机构为了培育用户在线下使用移动支付手段的习惯,甚至入股了网约车、共享单车等线下消费场景的主导机构。DCEP用户端举措可期。如欲推广,DCEP 还可尝试从用户端发力,例如,与税务部门联合推出“使用 DCEP 支付的交易免税”等方式激励用户使用。

DCEP 或重写支付产业链分润规则。1)账户侧:银行账户影响力或增强。市场认为,DCEP 可能无需绑定银行账户,我们认为,DCEP 无法脱离银行账户,央行对 DCEP 的推动会增强银行账户在支付产业链中的影响力,银行有机会夺回用户侧的账户主导权。2)清算侧:银联、网联或仍将参与。市场认为,DCEP 的交易无需清算机构参与。我们认为,只要 DCEP 的交易需要连接不同银行、不同支付机构,则需当前两大清算机构——银联、网联参与。3、商户侧:收单机构、服务商仍不可或缺。我们认为,如银行欲借 DCEP获取更多用户,可能采用的方法大概率也将包括:1降低欲推广场景的商户的费率;2对服务商加大返佣力度。

投资建议:1)银行 IT长亮科技、宇信科技等;2)支付服务商(1)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收单资质(拉卡拉、海联金汇等);(2)布局了人脸支付等新技术(恒宝股份等);布局了头部互联网机构服务商,如华峰超纤(威富通);3POS/ATM 厂商龙头(新大陆、新国都、广电运通等);4)在特定场景有优势(新开普等)

风险提示:央行数字货币开放程度不及预期;央行数字货币落地进度不及预期。

二、外围市场

道指收复26000 纳指涨1.44%续创收盘新高

 01.png

美东时间周三,美股小幅高开后回落,三大股指尾盘走强,道指涨0.68%收复26000点;纳指收涨1.44%续创收盘新高。截止收盘,道指涨177.10点,涨幅0.68%,报26067.28点;纳指涨148.61点,涨幅1.44%,报10492.50点;标普500指数涨24.62点,涨幅0.78%,报3169.94点。

欧洲主要股指全线下跌 法股跌超1%

 02.png

欧洲时间周三,欧洲主要股指全线下跌,法股跌超1%。截止收盘,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981.1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2.60点,跌幅为1.2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494.8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1.99点,跌幅为0.97%。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8日报收于6156.1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3.74点,跌幅为0.55%

国际油价收涨 美布两油收盘涨幅均在1%以内

 03.png

美东时间周三,国际油价小幅收涨。截止收盘,NYMEX 8月原油期货收涨0.28美元,涨幅0.69%,报40.90美元/桶。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涨0.21美元,涨幅0.49%,报43.29美元/桶。

国际金价小幅上涨 续创近9年收盘新高

 04.png

美东时间周三,国际金价小幅上涨,续创近9年收盘新高。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7美元,收于每盎司1820.6美元,涨幅为0.59%

美元指数8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45%,在汇市尾市收于96.4337。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33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285美元;1英镑兑换1.262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556美元;1澳元兑换0.6980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958美元。1美元兑换107.20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7.51日元;1美元兑换0.9379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420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500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593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