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医药生物:人血白蛋白与静丙批签发量大幅增长,进口白蛋白占比提升明显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7-10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7 9 日),上证指数收盘涨 1.39% 3450.59 点,深证成指涨 2.6% 13754.74 点,创业板指涨 3.99% 2757.65 点。两市成交额 1.73 万亿元,较上一交易日(1.54 亿元)量能缩量逾 1 成;连续四个交易日超 1.5 万亿元,连续 5 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 79.51 亿元,为连续 6 日净买入;其中深股通净买入 46.23 亿元。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继续上攻,沪指震荡攀升,录得 8 连涨;创业板指单边大涨 4%,站上 2700 点。行业板块方面,预盈预增概念爆发,中广核技、宁波东力、金溢科技、理邦仪器、金雷股份、苏奥传感、震安科技、振德医疗、密尔克卫等涨停。军工维持强势表现,中船防务、全信股份、中国卫通、安达维尔、洪都航空、广东甘化、中航沈飞、亚星锚链、应流股份涨停。国产芯片概念抢眼,紫光国微、东软载波、新莱应材、长荣股份、大华股份、光韵达涨停。光刻胶概念爆发,奥普光电、怡达股份、蓝英装备、飞凯材料、强力新材涨停。免税店概念依旧抢眼,众信旅游、百联股份、凯撒旅业、平潭发展涨停。退税概念同步大涨,杭州解百、豫园股份、小商品城、新世界涨停。病毒防治概念走强,戴维医疗、南卫股份、誉衡药业、仁和药业、莎普爱思、正川股份、明德生物、上海莱士涨停。

数据中心概念活跃,常山北明、延华智能、广东榕泰、海量数据、爱司凯涨停。黄金概念大涨,中润资源、园城黄金、华钰矿业涨停。券商股分化,第一创业、兴业证券、浙商证券、光大证券涨停,招商证券、国金证券跌幅靠前。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应对新冠疫情风险的流动性宽松与“六保”政策的发力而呈上行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关注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持续宽松流动性的因应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超预期宽松对市场的煽动。

2、观点集萃:

宏观:6 月通胀数据符合预期,需求疲弱下核心 PPI 再度下行。受供给紧张影响 7 月份猪肉价格仍然小幅走高,蔬菜也进入季节性上涨,7 CPI 环比价格回升。要明确这种回升是暂时的,2020 年下半年翘尾水平快速下滑,带动了 CPI的走低,预计 4 季度 CPI 进入最低点。而货币宽松带动的信用上行暂时不足以引起通胀走高,而需求不足是疫情前后经济一直面临的问题,在此情况下通胀走高预期较低,预计 3季度可能在 1.8%左右。原油价格上行带动了 PPI 上行,6 月份大宗商品价格回暖,煤炭价格拐点向上,铁矿石价格处于高位。生产的回暖带动了原材料价格的上行,但工业企业也要面临需求不足的影响,PPI 的走高是价格的修复,本年度预计 PPI 仍然负增长。

策略:当前市场仍延续强势上涨行情,市场情绪提升有望持续带来增量资金入场,可顺应趋势,但也需要客观看待潜在的不确定因素。当前市场上涨的基本面支撑仍有待后续印证。调控政策持续发力,资本市场改革举措推进,但预计不会有强刺激。经济稳步复苏,但修复节奏趋缓。中美关系斗而不破,但仍存不确定性。

3、医药生物:人血白蛋白与静丙批签发量大幅增长,进口白蛋白占比提升明显

国产人血白蛋白批签发量总体增长迅速,进口产品占比有所提升。根据中检院及各地药检所披露2020H1 国内人血白蛋白批签发总量(折合 10g/瓶)约 3110.57 万瓶,同比增长 36.9%,其中国产人血白蛋白批签发量为 1055.64 万瓶(+6.8%)、进口人血白蛋 2054.93 万瓶(+60.1%),进口占比较 19 年同期增长 9.58pp 66.06%,进口白蛋白增速较快主要系去年同期进口白蛋白厂商 GMP 重新换证以及上海新兴事件造成低基数的影响所致。分季度看2020 Q1Q2 国内人血白蛋白分别获得批签发量 1594.75 万瓶、1515.62 万瓶。

静丙批签发总量同比大幅增长。2020H1 国内静丙实现批签发总量(折合 2.5g/瓶)约 733.44 万瓶,同比大幅增长 51.4%,其中 Q1Q2 分别实现批签发量 471.47 万瓶、261.97 万瓶,受年初疫情影响,静丙在新冠诊疗方案中被指定为重症患者治疗用药,2020Q1 其批签发节奏明显加快。2020H1 国内静丙市场集中度较高,其中天坛生物、上海莱士、泰邦生物、华兰生物、四川远大蜀阳、博雅生物、深圳卫光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 19.23%16.83%14.89%9.43%6.85%5.65%4.96%,位于国内前列。

关注血液制品的产品结构性变化,凝血因子类产品批签发量增长较快。2020H1 国内凝血因子类产品产品的批签发量增长较快,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实现批签发总量(PCC,折合 200IU/瓶)80.90 万瓶(+111.2%),纤原(折合 0.5g/瓶)62.44 万瓶(+37.6%)、人凝血因子 VIII(折合200IU/瓶)100.90 万瓶(+42.8%)。特免类产品的除人免外批签发总量增速均有所放缓,人免(折合 300mg/瓶)批签发总量为 97.58 万瓶(+302.2%)、狂免(折合 200IU/瓶)592.01 万瓶(+27.0%)、破免(折合 250IU/瓶)305.22 万瓶(+3.1%)、乙免(折合 200IU/瓶)64.54万瓶(+2.9%)。

血制品供需结构剪刀差趋势性扩大,中长期具备涨价基础,重点关注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博雅生物。由于近两年新开浆站数量较少、行业政策收紧(广州预计将取消居住证献浆)、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代表血制品供给的先行指标采浆量预计将维持低水平增长,而血制品为临床刚需品种,重点城市样本医院显示近两年终端销售维持 10%左右增长,我们判断血制品供需结构剪刀差将趋势性扩大,中长期具备涨价基础。建议重点关注业内血浆利用率高的华兰生物、采浆能力与吨浆利润提升潜力较大的天坛生物以及积极布局推广渠道的博雅生物。

风险提示:各地药检所披露节奏不统一,批签发汇总数据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血制品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医保控费以及招标降价对产品销售造成压力;市场渠道拓展不顺利。

二、外围市场

美股走势分化:道指跌1.39% 纳指涨0.53%

 01.png

美东时间周四,美股小幅高开后持续走低,道指盘中一度跌逾2%,收跌1.39%,纳指强势收涨0.53%。截止收盘,道指跌361.19点,跌幅1.39%,报25706.09点;纳指涨55.25点,涨幅0.53%,报10547.75点;标普500指数跌17.89点,跌幅0.56%,报3152.05点。

欧洲主要股指普跌 英股、法股均跌超1%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洲主要股指普跌,英股、法股均跌超1%。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9日报收于6049.6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6.54点,跌幅为1.7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2489.4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35点,跌幅为0.04%。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921.0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0.12点,跌幅为1.21%

国际油价收跌 美油期货跌超3%失守40美元关口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下跌,美油期货跌超3%,失守4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NYMEX 8月原油期货收跌1.28美元,跌幅3.13%,报39.62美元/桶。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跌0.94美元,跌幅2.17%,报42.35美元/桶。

国际金价收跌近1% 持稳于每盎司1800美元之上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小幅下跌,持稳于每盎司1800美元之上。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6.8美元,收于每盎司1803.8美元,跌幅为0.92%

美元指数9日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28%,在汇市尾市收于96.7039。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29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335美元;1英镑兑换1.2620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621美元;1澳元兑换0.6964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980美元。1美元兑换107.20日元,平盘报收于前一交易日的107.20日元;1美元兑换0.9400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379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580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500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