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水泥建材:无惧短期雨水影响,后续需求集中释放旺季或更旺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7-14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两市震荡攀升

综述:周一(7 13 日)大盘震荡攀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于 3443.29点,上涨 1.77%;深成指收报于 14149.14 点,上涨 3.50%;中小板指上涨3.85%;创业板指上涨 3.99%,两市成交量共计 1.66 万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六百亿元。行业方面,30 个中信一级行业基本全数收涨,其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建材等涨幅居前,仅消费者服务、银行收跌。概念方面,大豆、半导体硅片、生物育种、猪产业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基本民生,有效防范风险,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流动性与经济复苏预期的推动下,市场保持了较高热情,成交额维持高位,但与此同时市场估值水平与换手率也纷纷向中高位迈进,而国际疫情加剧反复,外部坏境不确定性仍存,国际市场,建议投资者谨慎乐观,耐心挖掘半年报绩优公司,从容布局。

2、水泥建材:无惧短期雨水影响,后续需求集中释放旺季或更旺

短期雨季压制需求,下半年旺季或更旺。长江流域遭遇近年来少见的雨水天气,水泥企业发货受到明显影响,库存上升价格持续调整,目前沿江熟料下调 2 轮,累计约 50 /吨;江浙沪地区水泥价格调整约 70-100 /吨,淡季价格回落超出市场预期;短期雨水压制需求,但雨季过后或迎来需求更集中释放,从 6 月份挖机销量同比增长约 63%来看,需求依旧强劲;同时近期国家再次下发 1.26 万亿专项债,累计达 3.55 万亿,上半年基建投资开始逐步回暖,下半年有望更进一步提振需求。我们认为,随着部分地区开始自律停产推动价格反弹,淡季价格调整基本接近尾声,后续可积极布局下半年价格触底反弹的行情,需求推迟并未消失,旺季需求集中释放或迎来价格更猛烈的反弹。整体来看,基建催化将贯穿全年,以基建为主的区域需求有望超预期,西北及华北区域价格弹性十足;其次下半年华东、华南地区有望保持高景气度,尤其地产快速恢复,新开工及施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稳经济背景下,地产投资或再超预期带来新的惊喜。水泥仍将是内需里最确定的板块,当前主要水泥企业估值在 6-8 倍,估值仍处低估区间,随着国内流动性宽松,板块整体估值或抬升,板块行情有望贯穿全年。

其次,精装时代坚守消费建材龙头B 端快速放量,龙头企业集渠道、品牌、规模于一体,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而在 B 端集采快速推动的时代或打造出新的护城河,未来有望迎价值重估;叠加上半年成本下行带来的红利,龙头品牌建材成长性突出。

玻璃:7 月以来库存下滑超预期,价格上涨趋势不改。本周行业库存环比下滑 4.29%,超出市场预期,这与龙头企业高出货率相互验证;库存持续去化,价格仍呈上涨趋势,玻璃行业底部反转景气度确定性回升,下半年盈利弹性十足。从需求端来看5 月份玻璃表观需求增速同比增长约 31%,强势转正,进入 6 月份行业库存继续下降,需求韧性十足;我们认为,随着价格反弹,企业盈利快速恢复,近期部分生产线有点火复产计划,但考虑到复产成本及部分生产线窑龄到期,下半年产能有望保持动态平衡,全年来看产能仍有望保持收缩态势;全年来看2020 年仍有望进入竣工周期,5 月份地产竣工面积增速已经同比转正,从部分地产企业公布的 2020 年竣工计划来看,全年仍保持稳定增长,地产新开工仍有望加速向竣工端传导提振行业需求。而由于今年成本更低,目前纯碱价格已跌至 1300 /吨以下,较去年同期下滑 500 /吨以上(纯碱价格每下跌 100 /吨,玻璃箱成本节约 1 /重箱);同时石油焦及煤炭等价格也持续下滑,原燃料价格下行使的企业成本更低,因此价格反弹过程中企业盈利弹性更大。当前行业处于底部反转向上趋势,供需格局持续改善,龙头企业反弹力度十足。

玻纤:龙头迎中长期布局良机。我们认为,国内下游需求逐步复苏,尤其以风电纱为主,供需格局稳中向好,而当前国外疫情仍处于爆发期,出口仍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国家欲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国外拐点也有望渐行渐近。拉长周期来看,当前仍处于周期底部,我们测算,当前价格下中小企业已经不赚钱,且接近亏现金流,若当前价格持续较长时间,且疫情影响全球供需格局,不排除部分小企业会被淘汰出局,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而 19-20 年新增产能大幅减少,待疫情影响减弱需求旺季到来,2020 年仍将是行业新周期的拐点,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来说,当前低估值龙头配置价值明显,行业龙头具备规模、渠道及产品结构等优势,反弹力度将大于行业平均。

玻纤行业我们首推行业龙头中国巨石:1公司核心工艺升级引领行业差异化发展,产能稳步扩张;2电子纱产能扩张优化产品结构;3规模及成本优势铸就高护城河;4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抗风险能力提升,行业触底回升,估值中枢有望迎来修复。

其次关注玻纤制品小龙头长海股份1公司池窑技改完成后,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2打通玻纤纱-制品-精细化工产业链一体化,自我调节能力强;3产能保持继续扩张(扩建 10 万吨树脂产能,10万吨玻纤纱,5 条薄毡线),打开新的成长空间,向上弹性十足。

投资建议:首选基建链条的祁连山、冀东水泥;弹性品种塔牌集团、上峰水泥、万年青;标配核心资产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其次是消费建材首选东方雨虹、科顺股份、永高股份、伟星新材等,以及玻璃龙头旗滨集团,关注玻纤底部机会中国巨石、长海股份。

风险提示:地产投资大幅下滑,错峰生产不及预期, 成本大幅上涨。

二、外围市场

美股尾盘跳水!纳指跌逾2% 盘中创历史新高

 01.png

美股周一冲高回落,三大股指高开高走尾盘跳水。盘中,纳指涨近2%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升至225日以来新高。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收跌29.82点,跌幅0.94%,报3155.22点;道指收涨10.50点,涨幅0.04%,报26085.80点;纳指收跌226.60点,跌幅2.13%,报10390.84点。

欧洲主要股指悉数收涨 法股涨近2%

 02.png

欧洲时间周一,欧洲主要股指悉数收涨,法股涨近2%。截止收盘,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056.23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5.75点,涨幅为1.73%。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3日报收于6176.19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0.78点,涨幅为1.3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799.97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66.26点,涨幅为1.32%

国际油价走低 美油布油收盘跌幅均超1%

 03.png

美东时间周一,国际油价走低,美油布油收盘跌幅均超1%。截止收盘,NYMEX 8月原油期货收跌0.45美元,跌幅1.11%,报40.10美元/桶。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跌0.52美元,跌幅1.20%,报42.72美元/桶。

国际金价周一小幅收涨 结束两连跌行情

 04.png

美东时间周一,国际金价小幅收涨,结束两连跌行情。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2美元,收于每盎司1814.1美元,涨幅为0.68%

美元指数13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20%,在汇市尾市收于96.4633。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352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297美元;1英镑兑换1.2570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625美元;1澳元兑换0.696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946美元。1美元兑换107.28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6.93日元;1美元兑换0.9416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415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587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589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