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电子元件:所得税减免再添一翼,举国体制驱动半导体蓬勃发展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8-05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A 股放量震荡整理

综述:周二(8 4 日)大盘震荡整理。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于 3371.69点,上涨 0.11%;深成指收报于 13860.46 点,下跌 0.75%;中小板指下跌1.04%;创业板指下跌 1.26%,两市成交量共计 13622 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四百亿元。行业方面30 个中信一级行业多数收跌,其中银行、石油石化、综合金融等涨幅居前,而消费者服务、国防军工、电子等领跌。概念方面,乳业、光刻胶、数字货币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8 4 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若干政策》强调,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明确,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不分所有制性质,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今日市场成交量保持高位,北向资金调头净流入,两融资金也有跑步入场趋势。财政部表示将加快地方债发行使用,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见效,为国内经济恢复保驾护航。但近期解禁压力不小,外部风险依然存在,国内疫情有所反复,建议投资者保持乐观谨慎,精心挖掘优质标的,从容布局。

2、电子元件:所得税减免再添一翼,举国体制驱动半导体蓬勃发展

——半导体行业跟踪一之《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点评

重大事件:2020 8 4 日,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国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决心和意志。国务院制定了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 37 项政策措施。未来国家将以新型的举国体制发展集成电路等关键核心技术。最新政策与 2011 年政策相比有了较多变化

财税政策1)所得税。对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新增“制程小于 28nm 集成电路企业,经营期在 15 年以上,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于集成电路设计、整备材料、封装、测试和软件企业,第一至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 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于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由“两免三减半,接续年度 10%税率”改为“五年免税,接续年度 10%税率”。2)进口关税新增“继续实施集成电路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新增“一定时期内,集成电路线宽小于 65nm 的逻辑电路,存储器生产企业,线宽小于 0.25 微米的特色工艺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进口自用生产性原材料等零配件,免征进口关税”新增“集成电路线宽小于 0.5 微米的化合物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和先进封装测试企业进口自用生产性原理材料、消耗品,免征进口关税。新增“一定时期内,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以及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和现金封装测试企业进口自用设备,按照合同随设备进口的技术及配套件、备件,除相关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所列商品外,免征进口关税。

投融资政策:新增“鼓励复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

IPO 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加快境内上市公司审核流程;通畅相关企业原始股东的推出渠道。

研究开发政策: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积极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给予支持。

半导体:国家意志、国产替代和创新周期三轮驱动。1)国家意志:未来国家将以新型的举国体制发展集成电路等关键核心技术。2019 年半导体上市公司上交的所得税总额为 25.67 亿元,本次减税政策有望进一步提升全行业的盈利能力。2)创新周期:尽管全球半导体行业景气度短期受到了疫情的扰动,但考虑到半导体行业周期主要来自于创新周期,由创新应用驱动,随着 5G 手机、TWSAIOT、服务器等发展,我们认为半导体行业景气后期复苏趋势不变,疫情仅仅可能使得半导体行业复苏的速度有所放缓。3)国产替代:国产化率提升的市场需求足够大,国产厂商仍将持续受益。

半导体行业投资建议。半导体行业核心建议关注:中芯国际、韦尔股份、卓胜微、兆易创新、中微公司、北方华创、闻泰科技、长电科技、华润微、万业企业、鼎龙股份、沪硅产业、安集科技、上海新阳等。

风险分析:半导体需求持续疲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风险等。

二、外围市场

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涨 纳指再创收盘新高

 01.png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涨,纳指再创收盘历史新高。截止收盘,道指涨164.07点,涨幅0.62%,报26828.47点;纳指涨38.37点,涨幅0.35%,报10941.17点;标普500指数涨11.90点,涨幅0.36%,报3306.51点。

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不一 德国股市收跌0.36%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不一,德国股市收跌0.36%。截止收盘,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600.87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6.11点,跌幅为0.36%。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4日报收于603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15点,涨幅为0.05%。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889.5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3.59点,涨幅为0.28%

国际油价收高 美油期货收盘涨超1.5%

 03.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油价收高,美油期货收盘涨超1.5%。截止收盘,纽约9月原油期货收涨0.69美元,涨幅1.68%,报41.70美元/桶。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收涨0.28美元,涨幅0.63%,报44.43美元/桶。

国际期金站上2020美元关口 刷新收盘纪录新高

 04.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期金站上2020美元关口,刷新收盘纪录新高。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4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4.7美元,收于每盎司2021美元,涨幅为1.75%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611美元,收于每盎司26.028美元,涨幅为6.6%

美元指数4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18%,在汇市尾市收于93.3827。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78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759美元;1英镑兑换1.3057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074美元;1澳元兑换0.715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7119美元。1美元兑换105.76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5.97日元;1美元兑换0.9144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178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342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385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