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电子元器件:政策决心再彰显,戮力打造中国芯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8-06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杂利害而虑 观趋势而动

综述:周三(8 5 日)大盘探底回升,小幅收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于3377.56 点,上涨 0.17%;深成指收报于 13960.93 点,上涨 0.72%;中小板指上涨 0.83%;创业板指上涨 0.97%,两市成交量共计为 11967.8 亿元,较前一日有所下降。行业方面30 个中信一级行业涨跌互现,其中国防军工、农林牧渔及有色金属涨幅较大,而房地产、银行及非银行金融则跌幅居前。概念方面,稀土、生物育种及大飞机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马骏:从经济复苏的速度来看,中国的表现非常出色;目前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已经不小,应该维持目前的力度,没有必要再加码;要储存一些“子弹”。昨日 A 股早盘一度大跌,但随后震荡攀升尾盘收红。面对上方压力区间,市场表现较为犹豫,追高较为谨慎,但出现调整时仍积极入场加仓。当前面临着方向选择,宜杂于利害而虑,若趋势突破则再顺势加仓;如果出现较大回调,则可望带来更好的布局机会。建议精选优质企业,保持耐心待机而动。

2电子元器件:政策决心再彰显,戮力打造中国芯

国务院发布《若干政策》,本土 IC 产业链再迎政策性利好

8 4 日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简称《若干政策》),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支/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方面政策措施,本土 IC 产业链再迎政策性利好。我们认为,在中国经济由重增速向重质量切换过程中,以工程师红利支撑的科技产业本就担负着实现经济结构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长期使命,而在中美贸易纠纷日趋复杂的当下,《若干政策》的发布再度显示了政府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的决心,而在政策引导下的资源导流也有望加速国内 IC 龙头的崛起进程。

财税、投融资政策保障 IC 产业投融资环境,基于经济效益引导资源涌流

财税方面,对于 IC 生产企业或项目:28nm 及以下且经营期 15 年以上的免征 10 年所得税;65nm 及以下且经营期 15 年以上的免征第 1-5 年所得税,第 6-10 年按 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130nm 及以下且经营期 10 年以上的免征第 1-2 年所得税,第 3-5 年按 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投融资方面,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加大对 IC 产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 IC 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我们认为,对于资金壁垒日益高企的 IC产业、对于处于加速追赶阶段的本土 IC 企业,政策有助企业优化自身经营效益、丰富融资途径,基于市场经济原理引导资源向 IC 产业充分涌流。

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攻关核心技术,支持和保护集成电路相关知识产权

研究开发方面,《若干政策》提出聚焦高端芯片、IC 装备和工艺技术、IC 关键材料、IC 设计工具、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支持集成电路行业相关创新平台实施研发项目。在知识产权方面,政策支持 IC 企业和软件企业依法申请知识产权,严格落实 IC 和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我们认为,《若干政策》有望进一步完善我国 IC 知识产权体系,充分调动企业/研究机构着眼长期投入技术研发的积极性。

设置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努力培养复合型、实用型的高水平人才

《若干政策》体现了政府对于 IC 产业长远发展的高度重视,在人才政策方面,政策提出加快推进 IC 一级学科设置工作,加大力度培养、引进集成电路和软件高水平人才;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采取与集成电路企业合作的方式,推进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建设培育集成电路领域产教融合型企业。我们认为,面对技术密集型的 IC 产业,政策有望加强我国IC 产业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一定程度缓解 IC 人才紧缺的状况,切实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加大集成电路和软件创新产品推广力度,支持高校、企业开展国际合作

市场应用方面,政策提出加大对 IC 产品推广力度;推进 IC 产业集聚发展;规范 IC 产业市场秩序,加强反垄断执法。在国际合作方面,政策鼓励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与海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合作,支持国内企业在境内外与国际企业开展合作。我们认为,《若干政策》有望进一步规范 IC 产业市场秩序,为企业提供更健康的经营环境,同时通过助推国际合作等政策,借助先进发展经验、技术带动本土 IC 产业高质量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链相关标的中芯国际(688981 CH)、长电科技(600584 CH)、中微公司(688012 CH)、北方华创(002371 CH)、沪硅产业(688126 CH)、安集科技(688019 CH)、鼎龙股份(300054CH)、晶瑞股份(300655 CH)、华天科技(002185 CH)。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及产业周期波动;国内技术突破、产业投资不及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股收涨道指重返27000 纳指续创新高

 01.png

美东时间周三,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涨。其中道指重返27000点上方,纳指续创历史新高,盘中站上11000点。截止收盘,道指涨373.05点,涨幅1.39%,报27201.52点;纳指涨57.23点,涨幅0.52%,报10998.40点;标普500指数涨21.26点,涨幅0.64%,报3327.77点。

欧洲主要股指悉数收涨 英国股市涨超1%

 02.png

欧洲时间周三,欧洲主要股指悉数收涨,英国股市涨超1%。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5日报收于6104.7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8.72点,涨幅为1.14%。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933.3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3.82点,涨幅为0.90%。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660.25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9.38点,涨幅为0.47%

国际油价收涨 美油布油收盘涨幅均超1%

 03.png

美东时间周三,国际油价收涨,美油布油收盘涨幅均超1%。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49美元,收于每桶42.19美元,涨幅为1.18%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4美元,收于每桶45.17美元,涨幅为1.67%

期货黄金逼近2050美元关口 再创收盘新高

 04.png

美东时间周三,期货黄金收涨,逼近2050美元关口,再创收盘新高。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8.3美元,收于每盎司2049.3美元,涨幅为1.4%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86.2美分,收于每盎司26.89美元,涨幅为3.31%

美元指数5日显著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55%,在汇市尾市收于92.8665。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860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783美元;1英镑兑换1.311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057美元;1澳元兑换0.7192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7154美元。1美元兑换105.62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5.76日元;1美元兑换0.9084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144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280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342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