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通信行业:2020 云计算产业链全景扫描——扶云直上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8-07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8 6 日),上证指数收盘涨 0.26% 3386.46 点,盘中跌逾 1%;深证成指跌 0.7%13863.13 点;创业板指跌 1.6% 2814.37 点,盘中跌近 3%;科创 50 0.93%。两市成交额 1.29万亿元,较上一交易日(1.2 万亿元)量能略有放量,连续 7 日达到万亿级别;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 25.48 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 5.37 亿元,深股通净卖出 20.11 亿元。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探底回升,券商股尾盘发力。行业板块方面军工火力全开,北斗星通、亚光科技、博云新材、联创光电、中航电子、航发科技、中航沈飞、利君股份、振芯科技、中直股份、北摩高科、精准信息、北方导航、金盾股份、宏远电子、南岭民爆等涨停。集成电路及芯片概念活跃,申通地铁、亚翔集成、紫光国微、上海贝岭、协鑫集成、国民技术、晓程科技、文一科技涨停。券商尾盘急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触及涨停,越秀金控、浙商证券等跟风大涨。国产软件崛起,深南股份、浩云科技、浪潮软件涨停,中国软件触及涨停。肝素概念大涨,千红制药、海普瑞、健友股份、常山药业、景峰医药涨停。装配式建筑板块升温,富煌钢构、杭萧钢构、精工钢构、黑牡丹、金螳螂涨停。数字货币概念冲高回落,数字认证、优博讯、汇金股份涨停。次新股走强,广电计量、建科机械、北鼎股份、甬金股份、葫芦娃涨停。金价上涨提振黄金概念,西部资源、中润资源、赤峰黄金涨停。海南板块反复活跃,海南海药、海航投资、海南矿业、湖南发展涨停。病毒防治概念股深度回调,疫苗产业链、口罩等题材纷纷下挫,西藏药业、康华生物、康泰生物等跌停。大消费表现不振,白酒、免税店、农业、猪肉等板块跌幅靠前。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应对新冠疫情风险的流动性宽松与“六保”政策的发力而呈震荡上行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关注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持续宽松流动性的因应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超预期宽松对市场的煽动。

2、观点集萃:

房地产:我们认为当前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公募基金对房地产板块持仓比例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并处于历史低位,下半年的修复空间较大。受到疫情影响房企推盘节奏延后,三季度随着市场供应量加大、流动性宽松叠加基数较低,基本面改善有望持续,将继续推动板块估值修复。我们重申行业“推荐”评级,建议把握四条主线精选公司:1)低估值、高股息的优质住宅开发行业龙头股:万科 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蛇口;2)销售提速、弹性较大的优质成长型个股:阳光城、金科股份、中南建设;3)存在区域催化因素或者国企改革潜在利好的小市值股:天健集团、南国置业、中交地产;4)物业管理行业标的:招商积余、新大正、南都物业。

交运:2020 8 月投资策略:继续需求相对确定的快递板块,关注高速公路资产精细化管理的标的。(1)推荐多元化业务布局、迈向综合物流服务商的顺丰控股(002352.SZ)。推荐市占率领先、单票利润相对较高的韵达股份(002120.SZ),谨慎推荐市占率稳健提升的圆通速递(600233.SH)。(2)推荐高速公路资产精细化、专业化管理典范标的宁沪高速(600377.SH)。

3、通信行业:2020 云计算产业链全景扫描——扶云直上

公有云市场格局已定, 混合云采用率提升,智能云趋于成熟。移动互联网不断深化、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物联网走向规模复制,是当前云计算市场的三大核心驱动力。从全球和中国市场的趋势来看,公有仍是云计算市场增长的主力,其中中国的公有云比例有望在未来三年提升至 60%。更多企业转向多云部署,近 60%的用户倾向于采用混合云(RightScale)。IaaS 市场跑马圈地基本结束,中国市场 2019 CR5 76%,集中度未来仍将提升。云巨头纷纷向 AI 转型,Cloud 2.0 时代竞争焦点转向 AI,云+AI 成为标配。

云计算市场水大鱼大,云巨头去库存周期结束,IDC、服务器、光模块等上游产业链高景气度将持续。大型云厂商资本开支回暖迹象明显,海外FAMGA 合计资本开支环比连续四个季度回升,Q1 YoY 达到 40%。国内BAT 合计资本开支 2019Q2 见底,YoY 19 Q4 起开始转正。云计算产业链迎来新一轮加速发展机遇:1IDC 领域,国内市场仍处快速发展阶段,预计 2020 年规模增速达 30%以上。借鉴海外市场发展经验,国内 IDC 市场集中度将提升,第三方 IDC 厂商有望崛起,行业收入将向核心城市聚集。一线城市的 IDC 政策趋紧仍将是常态,手握稀缺资源的第三方 IDC 厂商竞争力凸显。2)服务器领域,上游供给端芯片巨头数据中心收入重回高增长,下游需求侧云巨头资本开支加码,叠加 5G 及边缘计算建设推进、AI 产业化进程加速,服务器龙头厂商崛起机遇来临。3)光模块市场,云巨头资本开支环暖叠加 400G 需求放量以及中国厂商份额提升,行业龙头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中国 SaaS 市场具备十倍空间,疫情加速企业云化进程,当前仍是布局优质标的良机。此次疫情带来了在线办公、视频会议等 SaaS 应用需求的井喷,同时也极大的降低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普及和教育成本。2020Q1,在传统IT 需求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云 IT 基础设施产品支出仍然获得正向增长。当前国产替代、市场接受度提高、政策支撑和技术储备到位以及渠道意识觉醒等多重因素共振,行业目前已经开始有质量的增长,未来 3-5 年仍将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我们认为国内云计算行业 2B 时代来临,未来市场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当前仍是布局优质 SaaS 标的良机。

风险提示:云巨头资本开支不及预期;企业上云进度缓慢;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投资建议:移动互联网不断深化、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物联网走向规模复制,这三大驱动因素决定了云计算市场的高景气周期才刚刚开始。产业链全景扫描,数据印证当前市场供需两旺,推荐关注公有云、数据中心基础架构、IDC、服务器以及 SaaS 龙头厂商。

二、外围市场

美股集体收涨 纳指站上11000点关口续创新高

 01.png

美东时间周四,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涨逾180点,纳指站上11000点关口续创新高。截止收盘,道指涨185.46点,涨幅0.68%,报27386.98点;纳指涨109.67点,涨幅1.00%,报11108.07点;标普500指数涨21.39点,涨幅0.64%,报3349.16点。

欧洲主要股指普跌 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超1%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洲主要股指普跌,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超1%。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6日报收于6026.94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7.78点,跌幅为1.27%。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885.1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8.21点,跌幅为0.98%。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2591.68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8.57点,跌幅为0.54%

国际油价小幅收跌 美油期货跌0.57%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小幅收跌,截止收盘,美国原油期货主力下跌0.24美元,报41.95美元/桶,跌幅0.57%。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下跌0.08美元,报45.09美元/桶,跌幅0.18%

金价涨近1%再创收盘历史新高 白银期货大涨逾5%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期货黄金收涨近1%,再创收盘历史新高。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0.1美元,收于每盎司2069.4美元,涨幅为0.98%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51美元,收于每盎司28.4美元,涨幅为5.62%

美元指数6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07%,在汇市尾市收于92.8025。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87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860美元;1英镑兑换1.3149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115美元;1澳元兑换0.723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7192美元。1美元兑换105.57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5.62日元;1美元兑换0.9103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084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289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280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