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全球股市集体上涨,金融环境利好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0-11-04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收涨,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涨幅都超过1%。两市合计成交7847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上扬,半导体与有色金属板块大涨。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31.21亿元。

综合分析

招商证券进入2020年11月,预计市场将会震荡走高,继续冲击前期新高,主要原因在于三季报整体盈利改善明显,仍处在加速上行的过程中,大选落地后美国财政刺激计划可期,欧洲疫情反复后,也有望开启一轮新的刺激计划。国内货币政策短期内难以大幅收紧。部分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在业绩大幅改善后的估值有望提升,同时临近年底,市场有望持续向低估值顺周期方向调仓,使得权重指数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兴业证券外部的不确定性,短期难消除,全球投资者呈现出强避险情绪,风险资产期情绪偏弱,整体市场养精蓄锐为主。但中长期看,国内“十四五”公报已发布,细则内容将逐步清晰,围绕“双循环”,外部的扰动较难影响国内积极向好的经济复苏,服务型消费逐步转好的特征,整体A股向好的局面也没改变。聚焦金融等低估值和经济复苏主线的配置价值,中长期聚焦科技与消费主线。

方正证券随着经济逐渐恢复到潜在增长水平附近,逆周期调整政策框架演变为跨周期调节,总量政策在2021年继续放松的概率较小,估值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受限。市场节奏看,N型走势概率偏大,明年一季度前还是找机会为主,一二季度之交市场存在调整的压力。

粤开证券:未来市场环境大概率为流动性紧平衡,信用周期逐步见顶,微观资金面趋弱,企业盈利继续改善,市场的不确定性主要为内外两大事件。国内方面,“十四五”规划将带来政策预期升温;海外方面,十一月初最大不确定性落地后,尘埃落定后叠加业绩空窗期,有望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中泰证券:当下而言,市场调整可能尚有惯性,但已无需过度悲观。当前市场对长线资金更为友好,适合做远期布局。配置思路上,主要建议关注三个方向,一是竞争格局长期向好的行业龙头,尤其是硬科技与新消费领域,龙头公司在当前市场格局下流动性溢价更为明显;二是围绕十四五规划与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若干问题,内循环与自主可控等新经济方向可能是短期发力点;三是叠加三季报与政策导向,部分小市值公司适合长期布局。

二    市场要闻

每日精选
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具体要求: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推进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建设,加快基于蜂窝通信技术的车辆与车外其他设备间的无线通信(C—V2X)标准制定和技术升级。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因地制宜开展工业副产氢及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应用,加快推进先进适用储氢材料产业化。
央视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指出,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退出渠道,严格退市监管,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要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惩治力度,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和诚信基础,加强跨境监管执法协作,推动构建良好市场秩序。
宏观经济
财新网:随着国内外经济持续回暖,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6,较9月回升0.6个百分点,为2011年2月以来最高值,显示制造业景气状况改善明显。新订单指数继续在扩张区间内大幅攀升,创2010年12月以来新高,调查样本普遍反映市况继续从年初的疫情中复苏。外需虽然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但扩张幅度显著放缓,表明海外疫情反复对外需产生较明显抑制。
证券时报:央行提出以下举措有利于缩小A股相对与ADR和H股的溢价率:提升人民币汇率灵活程度和稳定的汇率预期;融资融券等加强A股市场规则向国际规则靠拢的措施;提升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资金联通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弱化A股投资者的投机动机;合理设定境内外股息率,提升中资企业A股和ADR的投资价值。
央行网站: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就《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21世纪经济报道: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大科技公司已经改变了人们消费产品和服务的方式,并与传统金融机构开启竞合游戏。疫情期间有一个显著的趋势变化就是非接触金融更加流行,人们的活动已从面对面转到虚拟平台。在新的世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仅给传统商业银行带来压力,也给央行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在技术带来的便利与风险中让金融服务更安全,对央行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命题。
银保监会网站:11月2日上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银保监会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他强调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前瞻性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化解。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严防外部输入性风险。
券商中国:2019年3月,摩根大通证券(中国)获得证监会核准设立,成为首批新设外资控股券商,摩根大通持股比例达到51%。从外资控股券商到外资全资券商,这条路到底有多远?摩根大通正在努力成为首家外商独资券商。近日,关于外高桥转让摩根大通证券(中国)20%股权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10月23日,该部分股权以1.78亿元的转让底价成功交易,受让方正是摩根大通。
行业动态
澎湃新闻:11月2日,根据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官网,10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三项金融科技行业标准。金标委表示,三项标准既适用于从事金融服务创新的持牌金融机构和从事相关业务系统、算力存储、算法模型等科技产品研发的科技公司,也适用于相关安全评估机构、风险监测机构、自律组织等。标准发布之前已投入运营的金融服务或科技产品进行金融科技创新时也可适用。
人民日报:此前,袁隆平及其团队研究的杂交水稻已屡破水稻单产纪录。11月2日上午,正在测产的湖南衡阳市衡南县水稻基地传出好消息: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此前,湖南衡南基地早稻高产攻关田在7月进行了测产验收,测得早稻平均亩产为619.06公斤。早稻加晚稻实现亩产3061斤,超过了1500公斤的目标!
央视新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介绍,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同期,还将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活动。
第一财经:根据天猫、京东、苏宁发来的捷报,今年的双11,3C家电品牌成为贡献了最多的 “王牌”。天猫数据显示,双11首日,家电3C品牌中,在第1分钟内,华为、美的、海尔实现秒级破亿。随后首小时,共计16个家电3C品牌成交额破1亿元,其中华为、海尔、美的、苹果5亿大关,华为Mate40 Pro、iPhone11成为天猫双11十大热销单品,戴森30分钟卖出100000件。
央视财经:眼下,全国多地正在加快落实新版“限塑令”,而厚实坚挺,主要用作包装用途的白卡纸,就成为以纸代塑转型的主角。再叠加“双十一”等消费旺季的到来,白卡纸行业景气度明显上升,最近一段时间,白卡纸厂商进行了多轮提价。社会白卡纸就是市场上常见的如药品、日用品、零食的包装盒等,占比约60%;食品白卡纸主要包括鲜奶、酸奶等液体包装盒。
中新经纬:近几年,随着养宠需求增加,国内宠物行业市场规模逐年递增,而宠物食品作为刚需产品,更是呈现出几何式增长。据信息咨询机构Euromonitor统计,2019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销售额为51.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5.23亿元),2016-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86%,远超世界平均水平3.77%。“铲屎官”们的“氪金”式养宠,也让相关企业尝到了不少甜头。
股市聚焦
界面新闻:蚂蚁集团将于本周四挂牌,其散户的暗盘交易场要在周三收市后才进行,但机构投资者已率先交易买卖。机构投资者之间就蚂蚁的暗盘交易11月2日录得3宗成交,成交价分别为108港元、115港元及120港元,较招股价80港元,升35%、43.75%及50%。
韦尔股份:经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近期不存在签订或正在磋商洽谈重大合同、为产业转型升级投资新项目等情况。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完成收购北京豪威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思比科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后,半导体设计业务销售规模扩大,公司盈利能力有较大提升。目前,公司在移动通信领域的产品销售占比较大,如该领域的细分市场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证券报:阿里法拍官网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自11月1日起拍卖恒泰证券两名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权合计3490万股,起拍价值合计1.91亿元。然而截至2日上午拍卖结束,两场拍卖合计吸引了超过8500次围观,却无一名买主报名,以流拍告终。天风证券表示,公司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目前尚未控股恒泰证券,除此之外目前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
澎湃新闻:11月2日,媒体援引三位匿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老百姓,603883)和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心堂,002727)正在进行深入谈判,拟通过换股方式创建中国最大的药店连锁店。记者就此消息联系到两家企业的证券部门,均表示目前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消息。2日晚间,一心堂发布澄清公告称报道内容不属实。同时,本公司确认至少3个月内不筹划相关事项。
证券时报:京沪高铁董事长刘洪润表示,京沪高铁区位优势突出,京沪间整点列车乘客需求旺盛,节假日期间更是一票难求。最近几个月列车上座率已经有所回升。京沪高铁自身有定价权,公司从上市开始就在研究建立灵活票价机制。今年10月公司已适时推出灵活的票价机制。这次优化调整的原则是票价有升有降,按照旅客对图定旅行时间、席别服务的不同需求合理调整票价,让广大旅客有更多的出行选择。
中国证券报: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从线上线下挑选15款国内外知名品牌薯片,委托专业质检公司开展比较试验。结果发现,有7款薯片的丙烯酰胺含量高于欧盟设定的基准水平值。值得一提的是,这7款丙烯酰胺含量高于欧盟制定的薯片丙烯酰胺基准水平值的薯片中,有4款涉及相关上市公司,分别为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盐津铺子京粮控股间接持有的董小姐品牌。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连续两日收高,道指涨逾550点。
    美国市场美东时间周二,美股连续两日收高,道指涨逾550点。截止收盘,道指涨554.98点,涨幅2.06%,报27480.03点;纳指涨202.96点,涨幅1.85%,报11160.57点;标普500指数涨58.92点,涨幅1.78%,报3369.16点。个股方面,阿里巴巴股价大跌8.13%。
欧洲市场:欧洲主要股指集体收涨。   
 欧洲市场:欧洲时间周二,欧洲主要股指集体收涨。截止收盘,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2088.9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00.70点,涨幅为2.55%;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805.61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4.47点,涨幅为2.44%;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3日报收于5786.77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31.80点,涨幅为2.33%。
商品市场:国际油价收高,美油期货收盘涨逾2%。截止收盘,纽约12月原油期货收涨0.85美元,涨幅2.31%,报37.66美元/桶。布伦特1月原油期货收涨0.74美元,涨幅1.90%,报39.71美元/桶。国际金价小幅收涨,收复191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7.9美元,收于每盎司1910.4美元,涨幅为0.95%。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