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集体小幅收跌,圣诞节前夕,美股提前收市,三大指数小幅上涨,英、法股市涨跌不一,德国股市休市一日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0-12-25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12月24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小幅收跌,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57%,收报3363.11点;深证成指下跌0.71%,收报13915.57点;创业板指下跌0.78%,收报2820.75点。市场成交量萎缩,两市合计成交8261亿元。行业方面行业板块多数收跌,酿酒板块掀起跌停潮,煤炭板块逆市走强。

综合分析

山西证券短期看,资金在行业龙头、市场人气龙头上进一步抱团,需警惕两极分化严重引发情绪崩盘。技术上看,无论是指数形态还是量能,都难以支撑指数大幅向上。配置选择上,前期超跌的科技股值得关注,因海外疫情反复导致下跌的消费服务品种亦可逢低布局。

东吴证券短期要防范抱团品种的情绪高点。在指数形成有效突破前,仍以区间震荡看待市场,机会仍旧以结构性为主,板块与题材方面,建议关注转基因种业、碳中和、新能源及免税等,逢低建仓,谨慎追高。

粤开证券:考虑到年关临近,部分投资者可能会选择持币观望,短期市场震荡的概率依旧偏大。但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预期逐步改善的确定性较高,企业盈利具备改善预期,盈利驱动下未来A股的估值提升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对后续市场的走势依旧维持相对乐观的判断。

中原证券年关临近,市场各方入市做多的意愿不甚强烈,投资者持币观望,以待来年的心态较为明显。预计沪指短线继续震荡整固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东北证券临近年末,存量博弈逻辑下资金尚不支持金融股、周期股、科技股、消费股等多板块同时强势上涨;市场总体处于震荡略多的春季行情的大逻辑中,但持续上攻的动能尚不足。操作上,仍以经济复苏和布局春季躁动行情为主要基调,以仓位的渐进布局和板块的重点聚焦为主,短期则考虑适度逆向操作,即逢低布局些低估值板块,防范可能出现的风格轮动。

国泰君安大盘将维持3100-3500点震荡格局,布局良机阶段兑现。下一阶段,全球经济复苏斜率较方向而言重要性更甚,“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淡化政策回退预期下积极布局,看好春季躁动叠加跨年配置带来的投资机会。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第一财经:在中国国药集团已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了新冠疫苗上市申请1个月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审中心公布了其受理号,正式宣布国药中生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上市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新冠疫苗一直行进在中国药品特殊审批程序通道中,由此,附条件上市时间可期。

人民日报: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在前期核查研究的基础上,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这是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加强反垄断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平台经济长远健康发展。放眼全球,反垄断是国际惯例,有利于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和创新,维护消费者权益。面对互联网这个“超级平台”,世界各国和经济体反垄断执法机构均采取了严格的监管态度和制约措施。

证券时报:12月24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关于贵州茅台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

宏观经济

央行: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强调,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相关部门、学界、业界共同努力,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完善债券市场法制,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债券市场法制建设中的问题为导向,推动完善债券市场法律体系,全面提升债券市场法治水平,对债券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不断夯实债券市场信用基础,助力债券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财政部:财政部数据显示,11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0%。1-11月,营业总收入556124.8亿元,同比增长0.8%,较1-10月提高0.6个百分点。11月份,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47.2%。1-11月,税后净利润22065.9亿元,同比下降7.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611.4亿元。

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设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通知》。一是聚焦稳就业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打造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二是聚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着力打造融通创新的引领标杆。三是聚焦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着力打造精益创业的集聚平台。四是聚焦深化开放创新合作,着力打造全球化创业的重要节点。

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等农副产品、茅台等名优白酒、防疫物资和当地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线上线下市场价格,加强茅台等名优白酒价格监管。对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商品,加大检查频次,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行业动态

证券时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要强化技术创新,持续推进5G技术研发试验,加快网络切片、边缘计算、芯片模组、仪器仪表等技术产品的成熟,增强产业基础支撑能力,加大毫米波试验力度,促进毫米波产品成熟。加快R16标准的成熟应用,同时也要推动后续的R17、R18标准持续演进。此外,还要展望未来,开展6G愿景研究,促进移动通信产业可持续发展。

发改委: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24日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抓紧签订2021年电力中长期合同。请各地、电力企业、交易机构努力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年度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保障足量签约,力争签约电量不低于前三年用电量平均值的80%,并通过后续月度合同签订保障签约电量不低于前三年用电量平均值90%—95%。

贵州日报: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着力解决茅台酒市场囤货捂酒、哄抬价格等突出问题,推动茅台酒市场健康发展,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贵州省仁怀市召开了“全国茅台酒经销商代表行政指导会”,督促、指导全国茅台酒经销商严守法律法规,严格自律经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贵州茅台集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贵州茅台酒经销单位代表共430余人参会。

上海证券报:为引导保险公司规范有序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队伍,提高保险销售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在研究论证一年、征求意见四个月之后,银保监会近日在业内下发《关于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此处所称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是指与保险公司直接签订委托代理合同,自主独立开展保险销售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直接按照代理销售的保险费计提佣金,不得发展保险营销团队。

数据宝:进入12月份后,在海外钢企加快复产、国外港口发货回落导致供需偏紧、预期推涨资本市场等多种因素推动下,进口铁矿石价格已上涨了60%。这使得下游铸件原材料大幅攀升,大量铸造企业停产。此外,进入秋冬以来,各地环保检查愈加频繁严格,铸造等重点行业都需要停限产,多地D级企业已被一刀切的停产,大量铸造企业进入半停产或是已停产状态,导致铸件产量大幅减少。

证券时报:日前有消息称,特斯拉计划在上海投资4200万元,建设一座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超级充电桩工厂。初期规划年产10000根超级充电桩,主要为V3超级充电桩,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投产。记者向特斯拉相关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该人士表示,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此前均从美国进口,在中国生产充电桩将使特斯拉充电桩建设速度加快,满足激增的用户充电需求。

股市聚焦

证监会:近日,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通用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合纵药易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界面新闻:12月24日,供应链人士对界面新闻透露,京东(BOE)目前已经正式通过苹果的屏幕认证,将在12月内开始向苹果供应iPhone 12的OLED屏幕面板。对此,京东方公关人士回应界面新闻,不了解相关情况。

亚玛顿12月24日晚间公告,近日收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关于印发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及通过复核的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的通知》(工信部联政法函【2020】351号)文件,公司超薄(厚度≤2毫米)高效减反增透光伏玻璃被工信部认定为单项冠军产品(第五批)。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圣诞节前夕,美股提前收市,三大指数小幅上涨

美国市场美东时间周四,圣诞节前夕,美股提前收市,三大指数小幅上涨,截止收盘,道指涨70.04点,涨幅0.23%,报30199.87点;纳斯达克指数涨33.62点,涨幅0.26%,报12804.73点;标普500指数涨13.05点,涨幅0.35%,报3703.06点。因圣诞节假期,美股12月25日(周五)将休市一日。个股方面,阿里巴巴美股大跌逾13%,创在美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报222美元,市值一度跌破6000亿美元。

欧洲市场:圣诞节前夕,英、法股市涨跌不一,德国股市休市一日。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4日报收于6502.11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36点,涨幅为0.10%。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522.0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58点,跌幅为0.10%。因12月25日(周五)圣诞节假期,英、法、德股市均休市。此外,节礼日来临,英国股市下周一仍将继续休市。

商品市场:国际油价微涨,截止收盘,纽约2月原油期货收涨0.11美元,涨幅0.23%,报48.23美元/桶。布伦特2月原油期货收涨0.09美元,涨幅0.18%,报51.29美元/桶。国际金价小幅收涨,依旧徘徊于1900美元下方。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1年2月黄金期价24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1美元,收于每盎司1883.2美元,涨幅为0.27%。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