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收跌,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欧股主要指数涨跌不一,法股、德股微涨,英股微跌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1-01-14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1月14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截至收盘其中沪指下跌0.27%,收报3598.65点;深证成指下跌0.61%,收报15365.43点;创业板指走势较弱,跌幅达到1.57%,收报3130.30点。两市成交金额连续第8个交易日突破万亿,今日达到1.23万亿元。行业方面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券商信托板块领跌,仅工艺商品民航机场港口水运板块逆市上涨。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27.12亿元。

综合分析

粤开证券:短期来看,龙头抱团的情况大概率得以延续,指数维持高位震荡的结构性行情。目前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裕,外围不确定性落地带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叠加年报和一季度的业绩有望改善,以及“十四五”政策催化,预计春季躁动行情将会延续。
天风证券从盈利和流动性两个维度来看,春节前的市场仍然是机会大于风险。市场结构来看,龙头溢价出现崩塌的概率不高,但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扩散,关注优质二线蓝筹的估值性价比,小公司的流动性折价仍将存在。
中信建投2021年一季度是全年行情最好的阶段,市场表现优异。建议投资者抓住当前的窗口期,但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去杠杆节奏和监管态度带来的波动。2021年更重要的是选择行业的方向,坚持看法。军工、光伏、新能源汽车得到市场持续青睐;制造业中芯片制造、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数控机床及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等值得长期坚持。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将获得持续溢价。
海通证券2021年A股市场有望迎来基本面和情绪面共振,2021年将是股市大年。2021年股市将从20年的爆发期转变为由基本面和情绪面驱动的泡沫期,今年将是“股”舞人心的一年。预计A股净利累计同比增速将持续回升至2021年3季度,ROE持续回升至2021年Q4,2021年全部A股预测净利同比增速为15%,A股市场高点可能在下半年。春季行情已经开始,中短期继续关注后周期的金融补涨机会。
中金公司短期市场情绪可能在波动中继续升温。市场整体估值已经不低,沪深300指数前向市盈率已经上升至13.6倍,处于历史中等偏高水平(历史均值12.6倍),其中非金融部分20.9倍,已经处于历史均值向上一倍标准差附近。根据历史统计,在这样的估值水平之下,对指数未来12个月收益率不能有太高预期,中期关注市场波动上升的风险。全年来看,2021年市场增长与政策将呈现“一进一退”的态势,市场判断轻指数、重结构。
开源证券:“躁动”不是逻辑起点,为更好的周期行情做好准备:跨年行情临近结束,春季躁动短期缺乏基本面基础。继续抱团的性价比正在不断降低,市场短期的波动可能会因此而上升。着眼于未来,更为广泛的机遇将存在于海外复苏与国内出口和制造业的产业链中,疫苗接种与疫情控制节奏的不同将继续让部分供给格局更好且需求更快的周期行业将先受益。建议投资者为更好的周期行情做好准备。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央视新闻: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自2020年12月15日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实施以来,疫苗接种量已超1000万剂次。多地在接种过程中总结了许多有益做法,总体来看,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平稳有序。

北极星电力网:近年来,随着我国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可持续性加速转型,氢能发展也迎来了春天,不仅吸引了国家电投、三峡新能、京能电力等央企加速布局,更吸引了阳光电源、凯豪达等民企青睐。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包括国家电投、国家能源、京能电力等企业共签署9个涉及氢能项目合约,开发地点覆盖黑龙江、山东、内蒙古、湖南、山西、广州、新疆、陕西、河北等9个省份,计划投资总额超过466亿元以上。

  证券时报:1月13日,在平稳经历石家庄新冠确诊病例进入贵州引发的应急事件之后,据悉,茅台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对外物流亦未受影响。今天上午,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已召集众高管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强化疫情防控做了紧急部署,相关工作细节据信已全面传达。据悉,茅台对总部员工提出了更严要求:原则上一律不允许离开仁怀,不允许参加任何聚集性活动,不得前往KTV、酒吧、网吧等公共场所。

宏观经济

  银保监会: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得分满分为100分,根据具体评级得分,分为1级、2级(A、B)、3级(A、B)、4级和5级,数值越大表示机构风险或问题越大,需要监管关注的程度越高。监管评级为5级的消费金融公司,表明风险程度超出公司控制纠正能力,公司已不能正常经营,应责令提交合并、收购、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救助计划,或依法实施接管。

  央视新闻: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

行业动态

  第一财经: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了《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全力推进达峰行动,抓紧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和推动地方、重点行业和领域制定实施达峰方案,加快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乘联会:1月第一周的日均零售是4.7万辆,同比下降7%,环比12月第一周增长3%。休假时间较长是今年开局不强的重要因素。由于今年1月元旦休假3天,加之9-10日的休假,一共休假5天;相对去年的1-10日总共休假3天,今年的休假时间较长,产销的节奏相对慢一些。1月月初的车市零售表现平稳,另一个原因是去年年末最后一周走势较强,今年的1月第一周的销量尚未有效恢复。随着春节临近,车市零售会持续拉升。

  数据宝:据报道,全球晶片电阻上游材料氧化铝陶瓷基板龙头潮州三环集团领头涨价,涨幅15%起跳,台厂九豪等厂商有望跟进此波涨价潮。目前,被动元件行业仍以日本企业为主,国内终端厂商开始逐步将供应链向国内转移。据悉,叠加疫情影响,海外被动元件产能逐渐停工,中国成为全球被动元件的主供应产地,国内多家被动元件企业加速扩产、国产替代大势所趋,本土被动元件企业迎来发展良机。

  证券时报:工信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开展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试点工作。初定天津、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新疆等15个省(区、市)开展试点。通过试点,将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规则标准、定级流程以及工业互联网安全系列防护规范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制度。

  澎湃新闻:1月13日,对于芯片供应是否导致广汽丰田停产,丰田中国方面回应记者称:广汽丰田因为部分零件供应问题暂停了一段时间,但目前已经恢复。对于芯片供应短缺会对车企产量造成何种影响,业内人士称根据目前关注的情况,可能对某一些汽车巨头一季度的排产有5%左右的影响。他还称全球供应链展示出了惊人的韧性,所以芯片短缺应该不会是特别长期的,只是一个短期排产方面的问题。

  第一财经:“我们相信DRAM已走出行业周期的最低谷。随着全球持续的数字化经济发展,以及在人工智能、云计算、5G和智能边缘(包括智能汽车)的推动下,预计2021年(自然年)DRAM将有所改善。”近日,美光科技CEO 在2021财年第一财季(截至2020年12月3日)财报会上表示。三季度末,受传统旺季影响,智能手机厂商纷纷发布新手机,而且中国5G手机开始普及,DRAM需求相对增加。

  央视:近期,豆油期货价格持续上涨,8个月累计涨幅近50%。而作为豆油加工的原料,大豆的进口量明显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我国进口大豆总量达9280.3万吨,同比增长17.5%,并且连续六个月刷新单月历史同期纪录。记者探访了上海一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的粮油区,商户们普遍反映,春节备货期间很多餐饮企业积极备货,因此每天的销量比前两个月增长30%到50%。

  经济参考网:据报道,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2021年1月12日表示,2020年的飞机新订单数量和交付量均出现大幅下滑。在新冠肺炎疫情和737 MAX系列机型持续停飞的影响下,波音公司度过了艰难的一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新飞机的需求持续被抑制。波音首席执行官(CEO)戴维·卡尔霍恩2020年曾多次表示,航空业大约需要三年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大约需要五年才能够恢复增长。

股市聚焦

  证监会:近日,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泰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华锐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美国市场:美东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截止收盘,道指收跌8.22点,跌幅0.03%,报31060.47点;纳指收涨56.52点,涨幅0.43%,报13128.95点;标普500指数收涨8.65点,涨幅0.23%,报3809.84点。美国大型科技股表现强势苹果1.62%,亚马逊1.44%,奈飞2.74%,谷歌-A0.57%,Facebook涨0.22%,微软0.66%。热门中概股尾盘拉升,阿里巴巴收涨超4%,腾讯ADR涨近3%。

欧洲市场:欧股主要指数涨跌不一,法股、德股微涨,英股微跌。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3日报收于6745.5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8.59点,跌幅为0.13%。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662.67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70点,涨幅为0.2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3939.71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4.65点,涨幅为0.11%。

商品市场:国际金价小幅收涨,依旧徘徊于1850美元关口附近。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7美元,收于每盎司1854.9美元,涨幅为0.58%。国际油价小幅下跌,美、布两油跌幅均在1%以内。截止收盘,纽约2月原油期货收跌0.30美元,跌幅0.56%,报52.91美元/桶。布伦特3月原油期货收跌0.52美元,跌幅0.92%,报56.06美元/桶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