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沪指小幅收涨、创业板指跌近2%,两市成交额连续第3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欧洲股市全线收跌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1-09-01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8月31日)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早盘两市持续下行,午后三大指数探底回升,沪指翻红。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3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截至收盘,沪指涨0.45%,深证成指跌0.66%,创业板指跌1.76%。盘面上,煤炭、钢铁、环保等板块涨幅居前;食品饮料、半导体、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

综合分析

山西证券板块分化严重,建议投资者适当控制风险。昨日两市横盘震荡,北向资金流入深市,两市成交额大幅放大并创年内新高。大量上市公司公布中期业绩,市场整体市盈率有所下降,伴随成交额大幅放大,部分标的筹码出现过度集中现象,建议投资者适当控制风险,对于高位标的可逢高减仓,并逢低介入将有盈利修复的优质标的。结合盈利预期来看,目前A股整体估值依旧处于低位,科技行业持续维持高增速,消费题材仍有回暖空间,A股整体基本面支撑较强,指数长期震荡向上走势延续。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中国新闻网:8月3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发布会上指出,现在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租房住,租金付得起的区位比较远,区位比较好的租金又比较贵。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城市政府应该把“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下决心下力气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

  第一财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屡创新高的铝价有“三个不支持和两大风险”。不支持的因素有:一是电解铝供应并未出现明显短缺,而且全行业都在全力保供;二是电解铝生产成本涨幅明显不及价格增幅;三是当前消费没有好到可以支撑如此高的铝价。

  21世纪经济报道:进入2021年,“元宇宙”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交互形式的革命。近期“元宇宙”的大热则与字节跳动的一笔投资有关。8月29日,VR(虚拟现实)创业公司Pico发出全员信,披露该公司被字节跳动收购。随着各个头部厂商发力投入,叠加在技术领域的不断突破,业内认为,“元宇宙”将有望成为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下一阶段,甚至将2021年称为“元宇宙元年”。

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制造业扩张力度有所减弱;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5%,低于上月5.8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受近期多省多点疫情等因素影响,非制造业景气度明显回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8.9%,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较上月明显放缓。

  21世纪经济报道:8月初,监管部门正就《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办法》整体思路与之前相关文件保持一致,如开展不良资产业务仅限于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范围内,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试点除外。同时,为督促地方AMC不偏离主业,《办法》要求在每年新增投资额中主营业务投资额占比应不低于50%,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投资额占比应不低于25%,连续两年不达标将被取消业务资质。

  北京日报:“‘996’严重违反法律关于延长工作时间上限的规定,相关公司规章制度应认定为无效。”近日,在最高法、人社部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一批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中,“996”被明确认定为违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于大多数职场人来说,工作已经不仅是“求生存”,其中既需要对事业的激情,也包括工作的效能、劳动的尊严、休息的质量、权益的保障等多重维度。

行业动态

  证券时报网: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其中,在第八十四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实施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未依法采取必要措施的法律责任中增加“情节特别严重的,有关部门可以限制其开展相关网络经营活动,直至吊销网络经营相关许可证。”

  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控从严。在中期业绩会上,多家银行回应了15号文的影响。部分银行在中报中也提到融资平台贷款管控情况。如招商银行称,坚决打消政府兜底思想,正确认识政府在企业、项目中的角色和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政策,根据项目和客户经营性现金流对自身债务的覆盖程度优选业务。

  界面新闻:8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从加强学习教育、加强示范引领、加强规范管理、加强道德建设4个方面提出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10条要求。同时组织了有地方文化和旅游厅(局)代表、部直属艺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行业组织代表以及艺术家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坚决整治文化领域和娱乐行业不良现象,培育健康文艺生态,进一步发挥文艺培根铸魂的积极作用。

  英才杂志:在今年锂电行业供需紧张的格局下,整个锂电板块上市公司的股价最近半年普遍都实现翻倍。特别是上游握有锂矿资源的公司,更是赚的盆满钵满。在新能源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很多人将锂称为21世纪的白色石油,可见锂在工业界的地位。

股市聚焦

  中国基金报:8月31日,北向资金尾盘突然杀入,盘中挂单量更是一度超过180亿元。与此同时,部分个股尾盘显著放量。根据8月11日MSCI发布的公告8月31日,MSCI 二季度调整生效。此次指数调整MSCI 中国新加入11只A股股票,未删除A股股票。此次MSCI 并未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此次指数调整为A股带来的海外增量资金总量有限。但新加入的个股,仍有望获得一定的增量资金。

  证券时报:截至8月31日收盘,昔日股价超过千元的石头科技跌破千元,两市千元股再次仅剩下贵州茅台一只。而在今年春节前,两市千元股数量一度有贵州茅台爱美客石头科技3只,此后爱美客因除权及股价变动因素回到千元以下,如今石头科技也跌落千元。

  数据宝:8月份,有68只专精特新概念股创下历史新高。仅8月30日,就有13股创下历史高点,如光伏组件龙头晶澳科技、半导体硅片龙头中环股份、碳基复合材料龙头金博股份等。在此期间,北上资金仍在大手笔加仓部分专精特新概念股。按照成交均价计算,8月以来共17股获北上资金增持超过亿元。璞泰来金域医学京运通南钢股份华友钴业增持金额排在前五位,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璞泰来增持金额12.2亿元居首。

  中国基金报: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各种茅齐跌,基金重仓股、茅指数、宁组合、前期热门板块一片绿油油。不过,尾盘市场似乎透露一丝积极信号。北向资金尾盘突然杀入,盘中挂单量更是一度超过180亿元。与此同时,部分个股尾盘显著放量。同一日,还有外资机构大胆喊话,今年还有1000亿元外资流入A股。8月31日,MSCI 二季度调整生效。此次指数调整MSCI 中国新加入11只A股股票,未删除A股股票。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三大指数集体下跌

  美股市场:美东时间周二,美股8月收官,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跌39.11点,跌幅0.11%,报35360.73点;纳斯达克指数跌6.65点,跌幅0.04%,报15259.24点;标普500指数跌6.11点,跌幅0.13%,报4522.68点。

欧洲市场:欧洲时间周二,欧洲股市全线收跌,投资者消化了欧洲及其他地区的最新经济数据。截止收盘,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下跌52.22点,跌幅0.33%,报15835.09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28.31点,跌幅0.40%,报7119.70点;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下跌7.12点,跌幅0.11%,报6680.18点。

商品市场:国际金价上涨

  商品市场:美东时间周二,国际金价上涨。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31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9美元,收于每盎司1818.1美元,涨幅为0.33%。国际油价下跌,美油跌逾1%。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1美元,收于每桶68.50美元,跌幅为1.03%;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2美元,收于每桶72.99美元,跌幅为0.57%。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