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跌沪指跌近2%,周期股重挫,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道指、标普500指数小幅收涨;纳指小幅下跌,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收跌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1-09-30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9月29日沪指低开低走,盘中弱势震荡下探,一度跌超2%;深成指、创业板指亦震荡走低,跌幅均超1%;截至收盘沪指跌1.83%报3536.29点,深成指跌1.64%报14079.02点,创业板指跌1.13%报3175.15点;行业方面两市合计成交10778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2.67亿元。两市板块多数下挫,燃气、石油、电力、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集体大跌,银行保险、酿酒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强;两市成交额较此前有所萎缩,当仍保持在万亿上方。

综合分析

  盘面上看,燃气、石油、煤炭、电力、钢铁、化工、有色等周期板块遭重挫,个股掀跌停潮;军工、医药、半导体等板块均走弱;银行保险、酿酒板块表现相对坚挺,宁波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五粮液等均走高;猪肉概念小幅走高,牧原股份大涨超5%。

  东吴证券指出,历史上长假后往往首日会有较大波动,虽然上涨比例略高,但存在赌的成分,大资金显然并不愿让自己陷入被动,这也令节前市场资金参与意愿有所下降。从大趋势看,目前上证指数趋势并未走坏,但创业板、科创板趋势一般,市场结构化特征仍明显,牛市中也不乏熊股,操作上宜多做右侧交易,左侧抄底的活还是尽量少参与为好。

  国盛证券表示,结合历史日历效应,长假后市场有望迎来反攻,且三季度业绩对于节后公司涨跌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在价格韧性延续且相对业绩优势明显的背景下,继续看好上游品种的表现;同时对于价值股维持逐步增持的建议,建议投资者左侧布局券商、建筑、电力,消费类核心资产以及港股互联网龙头。

  九月收尾,十月将至。回顾今年市场,以春节为节点,市场热点由“茅指数”逐步切换至“宁组合”,新能源板块表现亮眼。而以7月为节点,则是“煤飞色舞”的周期板块的强势时期。那么,十月的市场又将如何,红十月会再现吗?

  统计显示,国庆节后及十月的市场上涨概率较高。2011年至2020年,10月份的上涨概率为70%,即近十年,沪指有七年月度都是上涨的,且均值为1.32%。此外,国庆节后5日(交易日,下同)、后10日上涨概率依次为80%、70%,涨跌幅均值为1.62%、0.88%。

  今年节后怎么走?国泰君安表示,持股以待,十月行情。经济预期下行,产业政策优化与信用宽松将至,分母端发力将推动十月行情。市场风格尚未切换,风格再平衡的背景下,具有盈利优势的中盘成长是核心主线,但成长与价值、大盘与中小盘差距将相对Q2-Q3收敛。综上,1)首推券商;2)产业趋势向上的新能源:核电、BIPV、光伏;3)供需紧平衡的老能源:钢铁、煤炭、电解铝等。

  海通证券表示,年内第三股风正来临,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一方面,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地产政策或有望改善,而风正吹向低估的大金融和基建相关制造。另一方面,海通认为市场的新一轮上涨正蓄势待发中,建议均衡配置硬科技、大金融(如券商)、基建相关制造。

  国信证券表示,往后看,需求边际下行,部分大宗商品供不应求的状况有望改善,商品价格的上涨或已进入尾声。本轮经济周期与以往有个显著的不同点,即货币政策在经济下行初期(物价同比高位)并没有明显收紧,而是较宽松的,这为权益市场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展望四季度,具有逆周期属性、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消费和医药板块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界面新闻: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推进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推进生物安全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国家生物安全战略科技力量,健全生物安全科研攻关机制,严格生物技术研发应用监管,加强生物实验室管理,严格科研项目伦理审查和科学家道德教育。要促进生物技术健康发展,在尊重科学、严格监管、依法依规、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生物育种、生物制药等领域产业化应用。要把优秀传统理念同现代生物技术结合起来,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集成推广生物防治、绿色防控技术和模式,协同规范抗菌药物使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e公司:网信办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目标利用三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治理机制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算法生态规范的算法安全综合治理格局。着力解决网民反映强烈的算法安全问题,对算法监测、评估、备案等工作中发现的、以及网民举报并查实的涉算法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坚决维护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安全。

  发改委:针对近期能源供需偏紧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29日表示,始终把确保民生用能作为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这位负责人说,将多措并举加强供需调节,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重点从六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多渠道增加能源保供资源,二是发挥好中长期合同“压舱石”作用,三是进一步做好有序用能工作,四是发挥好能源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的重要作用,五是合理疏导用能成本,六是有效控制不合理能源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向东北地区倾斜资源,全力保障东北能源运行平稳。

  e公司:9月29日,国办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规划提出:深化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持续扩大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强化对集中采购机构的统一指导,规范地方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形成国家、省级、跨地区联盟采购相互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宏观经济

  澎湃新闻:快递业大省浙江率先为快递业发展立法。9月29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将于明年3月起施行。《条例》明确,快递运单注明上门投递要求的,快递企业不得投递到末端服务设施、站点;未注明上门投递要求的,应在投递前征求收件人意见。未征求意见直接投递到末端设施、站点的,收件人在接到电话或信息后有权要求重新上门投递。未按运单上注明要求上门投递,或未按收件人电话、信息回复要求上门投递,由邮政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可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证券时报:9月29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20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正式公布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37.1亿美元,同比增长12.3%,流量规模首次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2.58万亿美元,次于美国(8.13万亿美元)和荷兰(3.8万亿美元)。

  新华社:山西省保供十四省区市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对接签订会在山西太原举行。按照相关要求,中央驻晋煤炭企业将保供天津、福建、河北、广东、辽宁等5个省市,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广西、江苏、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6个省区市,山西焦煤集团承担河南省保供任务,华阳新材料集团承担海南省保供任务,潞安化工集团承担山东省保供任务,其余保供任务由山西省各市煤炭企业承担。山西省能源局局长姚少峰表示,供需双方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进行合同洽谈,承担保供任务的企业要不打折扣落实保供任务合同量,合同签订率要达到100%。供需双方要将中长期合同分解到月,合理安排发运、接卸计划,保证履约率。

  证券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透露,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上海市一道,会同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正在抓紧编制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十四五”规划。二是再布局一批项目,继续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特别是在光子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推动形成更加完备的大设施集群。三是强化产出。

行业动态

  第一财经: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国庆节面临了三个因素叠加,将会使游客人数增加。一是受7、8月份疫情影响,许多公众的暑期旅游需求未能释放,“补偿式”出游意愿强烈;二是部分地方和景区景点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吸引游客朋友们出门旅游;三是国庆假期天气比较好,秋高气爽,适宜外出旅游。

  界面新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8月,汽车制造业完成营业收入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延续回落走势。

  教育部:国庆将至,为继续做好“双减”工作,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提醒,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坚决防止违规开展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严厉打击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或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等名义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等隐形变异培训,严肃查处培训机构违规收费、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问题。校外培训机构要立足行业规范发展,严格落实法律和政策要求,强化规范自律,不在假期违规开展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界面新闻: 9月29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地下水管理、水库安全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地下水管理条例(草案)》,将是我国第一部地下水管理行政法规。《条例》颁布后,要组织水利系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围绕地下水调查与规划、节约与保护、超采治理、污染防治、监督管理等方面规定,加快出台配套制度,修订完善相关标准,建立统一的国家地下水监测站网和信息共享机制,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全面依法加强地下水监管。

股市聚焦

  上海证券报:近日,有市场传言称,由于量化私募算法耗电量较大,量化基金交易操作可能受限。该传言备受渠道和投资人关注,更有私募市场人士透露:“这几天很多渠道都过来问限电的问题,我们都有点慌了。”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位头部量化私募人士,他们均否认了该传言。

  海通证券建议投资者节前操作以稳健为主,回避近期涨幅过大的品种。配置方面,关注三季报投资机会。从目前三季报预喜的公司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化工、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此外,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历年在长假前后表现较好的大消费板块。国庆假期临近,加上四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都将为消费市场注入活力。另一方面,随着一系列潜在的经济托底、消费拉动政策的支持,四季度消费市场或迎来较好的增长,消费板块的反弹走势也有望进一步延续。

  上海证券报:涉及三家A股上市公司的锂资源“竞购战”终于水落石出。宁德时代有关负责人今天对上海证券报记者确认,宁德时代已与Millennial Lithium Corp。(以下简称:Millennial公司)签订协议,以3.77亿加元收购该公司100%股权,该公司在阿根廷拥有两处世界级锂盐湖项目。

  证券时报:9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中电电机重组涉嫌内幕交易,股价跌停。该报道源自公司发布的《中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的风险提示部分。公司人士回应:此前资产重组预案和相关公告已进行此类风险提示,属于常规披露风险提示内容,并非公司涉及内幕交易。目前公司资产重组事项仍在正常推进,方案已通过董事会审议批准,正在等待股东大会的召开。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道指、标普500指数小幅收涨;纳指小幅下跌,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收跌

  美东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道指、标普500指数小幅收涨;纳指小幅下跌,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收跌。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涨90.73点,涨幅0.26%,报34390.72点;纳斯达克指数跌34.24点,跌幅0.24%,报14512.44点;标普500指数涨6.83点,涨幅0.16%,报4359.46点。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