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创业板指与科创50指数涨近4%!两市成交上万亿,北向资金净买入112亿,三大股指早盘均走高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6-07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6月6日)三大股指盘中强势拉升,截至收盘沪指涨近1%站稳3200点,深成指涨约2.6%,创业板指涨近4%突破2550点;此外,科创50指数亦涨近4%。行业方面两市成交额明显放大,时隔近一个月再度突破万亿大关,北向资金净买入超110亿元。

综合分析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市场反弹幅度已较大,可能逐渐进入短期“复苏交易”与中期“不确定性”交织的纠结期,由于中期市场环境依然有一定挑战,后续更多上升空间可能需要更多积极的基本面催化剂,尤其是盈利预期的环比改善可能较为重要。我们重申当前市场在政策、估值和资金情绪等方面都具备偏底部的一些特征,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但更多的上升空间需要重点关注国内基本面的修复力度,重点包括房地产、消费需求等。

  结构上,建议当前阶段以“稳”为主,先守后攻,“守”与“攻”的切换具体时间点要高度关注稳增长政策力度及潜在效果,市场风格切换至成长的契机需要关注海外通胀及中国稳增长等方面的进展。当前关注三个方向:1)“稳增长”或有政策支持的领域:基建(传统基础设施及部分新基建)、建材、汽车及住房相关产业有政策预期或实际的政策支持;2)估值不高且与宏观波动关联度相对不高的领域,特别是部分高股息领域:如基础设施、电力及公用事业、水电等;3)基本面见底、供应受限或景气程度在继续改善的部分领域:农业、部分有色及部分化工子行业、煤炭,及光伏与军工等。

  安信证券表示,对于市场,建议心向光明,期待二季度“或跃在渊”。可以较为明确的一点是大多数投资者逐渐走出大跌思维,进入大跌之后的震荡思维,当然反转还需等待更为明确的右侧信号。总结来说,对于当前四大主线“稳增长、高景气、疫后修复、全球通胀”。从交易逻辑上,如果稳增长进一步兑现,那么食品饮料的大幅超额表现将是一个信号,也将意味着老基建和房地产最为明显的超额阶段结束,那么市场将回归景气投资,迎来“高景气转机”。我们建议心向光明,更倾向于未来行情演绎依然遵循“稳增长兑现,高景气转机”的交易逻辑。行业配置建议:汽车、区域性银行、光伏、军工、煤炭、食饮、化工、基建等。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证券时报:6月6日下午,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指出,近年来,深圳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制造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还需进一步优化,发展后劲仍需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第一财经:6月6日,在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信息发布及线上平台启动会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邢涛透露,今年将按照“部门指导、市场主导、试点先行”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选择5个左右基础条件好、有积极性的地区试点开展活动。目前,浙江省通过申报已经获批成为第一个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试点地区,天津、山东、四川等地也在积极申报过程中。

  证券时报:针对广州限购松动的传闻,记者致电广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求证,工作人员回应称:6月1日更新的限购政策规定,非本市户籍的居民家庭购房,需提供购房之日前5年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保或者个税证明中,允许除起始月外累计不超过3个月的断缴或补缴记录。也就是60个月之内,允许中间断3个月。

  财联社:白宫官宣将对从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采购的太阳能组件给予24个月的关税豁免。白宫称,此举将确保美国能够获得充足的太阳能组件供应,同时扩大国内相关产品的制造规模。

  财联社:当地时间周一(6月6日),苹果2022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在本次发布会上,除了全面升级麾下硬件产品的操作系统外,苹果还公布了Apple Pay Later(苹果版先买后付)、新的M2芯片以及搭载M2芯片的MacBook等软硬件产品。

宏观经济

  财联社: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合理集中建设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产地重要流通节点,建设改造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强化产地预冷、分拣分级、初加工、集散配送、产地直销等功能,打造支撑农产品上行的产地综合服务平台。鼓励开展符合实际的冷藏保鲜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升产地冷链物流信息化水平。

  中国证券报: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派发数字人民币优惠券,成为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近期提振消费、扩展内需的新手段。据记者梳理,仅4月份以来,就有广州、天津、杭州、重庆、厦门、深圳和雄安新区等地向居民发放各种形式的数字人民币消费补贴,提振消费需求。

  中国新闻网: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关于主动加强金融服务全面助力稳住经济的倡议书。其中提到,会员单位在继续实施现有减费让利措施基础上,应通过使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和地方纾困政策,及时获取低成本资金支持,加强负债成本管理,在商业可持续性的原则下进一步降低企业贷款利率

  上观新闻: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6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按照市委部署,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抓好新型污染治理;加快化妆品产业发展,打造时尚消费品高端产业集群。

行业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6月6日上午举行的广州南沙新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政策体系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南沙近期将出台推动元宇宙生态发展的具体措施“元宇宙九条”,为南沙打造国内元宇宙产业高地再助力。

  上海证券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于6月6日公开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具体涉及钢铁、数据中心、煤电机组等改造目标。

  界面新闻:6月6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贵州省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措施提出,推进农业现代化投资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投入规模,加快完成国家下达2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建设从江香猪等种质资源保护设施、威宁马铃薯等制种基地、农作物品种综合测试站和一批规模化育苗中心。推动实施一批烟草行业项目建设,争取国家烟草大数据中心落户贵阳。

  新京报: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预制菜成为时下最火的方便食品之一。6月6日,京东超市联合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召开预制菜食品战略媒体沟通会,发布并实施电商渠道首个“佛跳墙预制菜标准”,该标准对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卫生、理化、微生物等涉及健康、安全的5大类指标做出了规范。

股市聚焦

  第一财经:6月6日,数据显示,锂矿指数收涨8.59%至8466.91,其中雅化集团中矿资源永兴材料天齐锂业盛新锂能涨停,天华超净涨近15%。另外,数据显示,盐湖提锂指数6日也收涨6.19%至3589.16.从4月27日以来,此前快速回调的锂资源概念股市值迎大幅回归。在这25个交易日中,锂矿指数已经累计上涨超43%,盐湖提锂指数也累计上涨超39%。

  财联社:由媒体汇编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行分析师对中国股票的态度正“由空转多”。与此同时,北上资金已经连续六日净流入MSCI中国指数也已经自近一个月前的低位累计反弹近14%。这或许意味着,中国股票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澎湃新闻:A股市场反弹的持续性如何?后续可以如何操作?记者收盘后采访了十家公募基金公司。整体来看,机构对于此前的阶段性底部已有一定的共识,并对短期市场走势持乐观态度,而成长板块未来的表现被一致看好,不过需要警惕科技股的解禁高峰对成长股的影响。

  财联社:历经一个月持续震荡反弹,A股终于扬眉吐气,沪指重回3200点之上,热门赛道股也迎来绝地反击。和市场情绪回暖同步的,是分析师们连日来的助攻之势,热度从上周五一直延续至今。其中,海通证券荀玉根率先提出市场不会再跌到3000点以下,并提出“对比历史,这次可能是浅V底”;中信建投陈果旗帜鲜明地认为2900附近就是今年的黄金坑;国盛证券张峻晓同样提出,A股至暗时刻已过,底部也基本探明,战略上无需悲观。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三大股指早盘均走高

  美东时间周一,三大股指早盘均走高,纳指一度上涨近2%,但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以上,市场回吐部分涨幅,最终三大指数小幅收涨。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涨0.05%,报32915.78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40%,报12061.37点;标普500指数涨0.31%,报4121.43点。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