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震荡整理,钒电池概念股飙升,美股低开高走,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7-06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7月5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整理,截至收盘沪指收盘跌0.04%,深证成指跌0.41%,创业板指跌0.34%。行业方面市场成交额接近1.2万亿元,行业板块涨少跌多,钒电池概念股飙升,化肥、煤炭、能源金属板块涨幅居前,电机游戏食品饮料板块跌幅居前。

综合分析

  经济日报:A股市场“风景这边独好” 底气从何而来

  近期,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创1994年以来单次最大幅度加息;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通胀问题再度出现,多国央行开启或加速加息进程,美股三大指数迭创年内新低,国际金融市场“熊气弥漫”。中国A股市场却是“风景这边独好”。6月沪指与创业板指数走势呈现良好态势,投资者的信心受到鼓舞。A股市场走势何以与国际金融市场呈现出不同的表现,其底气来自何方?

  首先,源于国内上市公司扎实的基础。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在4800家A股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企业数量超过3100家,占比达到近65%。在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下,制造业上市公司实现了从低端制造向中端制造的飞跃,目前正在向全球制造的高端有序迈进。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转正,表明一系列稳经济大盘措施发挥出积极作用。不难发现,当中国制造“嫁接”资本市场,中国经济发展的“锚”就稳了。

  其次,来自于国内上市公司的高技术含量。从科创板的设立以及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成功可见一斑。科创板日前迎来开板三周年。目前已有428家上市公司,累计IPO募集资金约6111亿元,总市值约5.11万亿元。科创板的设立,为国内众多的科技型创新企业提供了坚实助力,让更多的科研学术成果走向商业化与市场化,大大提升了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整体技术含量。

  最后,从当下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来看,与国际金融市场相比,其具备的估值优势显而易见。从全球视野而言,A股市场拥有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类企业,自然会吸引国际投资者的眼光。高通胀和加息对股票市场会有所冲击,相较于发达市场,维持对新兴市场的超配立场,有望增添对中国的直接敞口。这也为中国A股市场的走强培育了良好的国际市场环境。

  可见,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大环境中,中国A股市场能够保持现有态势并不容易。未来,要多角度多层次施策,进一步推动其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保持稳健,需要实体经济的大力支持。要努力发展制造业,补足国内服务业水平与国际服务业水平的短板。应欢迎更多的民营中小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比如北交所对于中小企业敞开上市大门,吸引国内诸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上市。应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励上市公司“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让新产品研发形成线性矩阵,做实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基础。应形成人才培养梯队,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发展动力,推动A股市场枝繁叶茂。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新华社:7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议题务实、坦诚交换了意见,交流富有建设性。双方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加强中美宏观政策沟通协调意义重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对话沟通。

  每日经济新闻:据央视新闻,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政府在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的贝伊利科瓦(Beylikova )地区发现了6.94亿吨稀土元素。据土耳其当地媒体报道,伊斯坦布尔矿产和金属出口商协会董事会成员梅京·切金奇称,土耳其的稀土储量能够满足世界1000年的需求。加工后,可为土耳其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益。

  第一财经:近日,关于光伏组件厂出现大面积停产的消息在行业内流传。传言称,多家光伏组件厂将在6月底至7月初这几天里减产或停产。在记者求证中,多数头部组件企业对相关传闻表示否认。东方日升(300118.SZ)营销中心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排产还没有较大的变化,但是如果未来订单出现亏损的话,不排除作出检修排产甚至是停产计划的可能性。总体来看,我们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打算。”

宏观经济

  发改委: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召开座谈会,研究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等工作。会议商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紧密合作,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现货期货市场联动监管,及时排查异常交易,强化穿透式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及资本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人民网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于5日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在会上透露,《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目前已经中央深改委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快推动文件印发实施,进一步促进数据要素高效合规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网科技部决定举办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根据大赛通知,本次大赛聚焦对产业具有颠覆前景的技术项目。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以创新思维为根本,开辟新型技术发展模式,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将超越原有技术并产生替代,具有另辟蹊径改变技术轨道的演化曲线和颠覆现况的变革性效果。

  上观新闻: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走入“2022民生访谈”直播间,解答购车补贴、助企纾困、四大新赛道等问题,并与市民互动。有市民询问明年购置新能源车是否还有补贴,吴金城明确建议:“今年年底前可抓紧购买。”

行业动态

  中国证券报:近期,数字人民币结合智能合约的应用实践得到了广泛关注。记者从公开数据了解到,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申请了8篇标题含有“智能合约”字眼的专利,大部分于2021年申请,涵盖的技术多为智能合约底层技术方案,具体包括智能合约的注册方法和执行方法。专家表示,通过在数字人民币上加载智能合约,拓展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的同时,能够实现支付“定制化”,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民的支付工具。

  第一财经:麦趣尔回复关注函,经核查,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的相关报道内容属实。因“丙二醇”指标并不在GB2519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灭菌乳》的必要检测指标范围内,因此,就上述两批次纯牛奶产品,公司并未进行相关指标检测。在上述媒体报道前,公司并不知悉上述情况。本公司纯牛奶业务约占整体营业收入50%,此事项将对纯牛奶产品的生产与销售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可能影响公司第三季度和全年的经营业绩;本公司烘焙食品、冷冻食品及发酵乳等非纯牛奶产品生产经营正常。

  澎湃新闻:7月5日,记者从渠道人士处获悉,由易方达副总裁陈皓拟任基金经理的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募集规模已超100亿元的计划募集规模上限,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成为年内首只募资超百亿的主动权益基金,也是年内募集规模最高的主动权益新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随着TCL中环通威股份等光伏龙头股股价接连创下历史新高,一场资本的饕餮盛宴再度席卷A股光伏板块。与此同时,另一场极具规模的IPO大浪已在今年悄然成形。据统计,今年以来,10家国内光伏公司发起IPO,合计募资金额超过500亿元。且仅在7月1日这天,提交招股说明书的光伏公司数量便独占一半。

股市聚焦

  财联社:5日晚间,中通客车浙江世宝两大牛股集体宣布股票异常波动事项核查完毕,将于明日复牌。两家公司在公告中均表示,经核查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重大事项。

  证券时报:“硅料之王”通威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0亿元至125亿元,同比增长304.62%至321.48%,大超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通威股份去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82.08亿元,公司上半年盈利已超过去年全年。在利好消息影响下,继4日创新高后,5日通威股份股价又创出历史新高。与此同时,“锂王”天齐锂业股价连涨4天,5日股价突破去年8月底的历史最高纪录。两大龙头双双破纪录的背后,是新能源题材热度的持续爆棚和业绩飙涨。

  财联社:眼科医疗相关个股6月底早盘末尾集体跳水,该情形犹在眼前,如今再次上演。7月5日,兴齐眼药午后跌停。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兴齐眼药深股通买入6654.38万元并卖出6888.24万元;一家机构买入1501.42万元;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8313.06万元。兴齐眼药也是6月24日板块“跳水戏码”的主角,但这一次,围绕背后焦点“阿托品”的具体故事,则稍有不同。一方面,网络限售传闻又添新内容;另一方面,欧普康视也正式入场,阿托品新品正式作为院内制剂上市销售。

  证券时报:“双碳”政策大背景,核能发电因其利用小时数高、碳排放低、使用年限长等优势,使得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际能源署(IEA)指出,为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确保能源独立,未来三十年全球核电容量需要翻一番,所有对该技术持开放态度的国家都需要建设新工厂。即便如此,到本世纪中叶,核能仅占全球电力结构的8%,而全球电力结构以可再生能源为主。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低开高走,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

  美股低开高走,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纳指涨1.75%,标普500指数涨0.16%,道指跌0.42%。

  明星科技股普涨。“元宇宙”Meta收涨超5%,亚马逊收涨3.6%,苹果收涨近2%,奈飞收涨3.3%。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涨超4%,特斯拉收涨2.6%,微软收涨1.3%。

  特斯拉涨超2%,特斯拉公司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IdeenExpo展会上,首次展示了一款太阳能增程拖车原型。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