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震荡整理,光伏板块涨幅居前,美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大幅收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7-28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7月27日)三大股指全天维持窄幅震荡态势,科创板逆势走强。截至收盘沪指跌0.05%报3275.76点,深成指跌0.07%报12399.7点,创业板指涨0.03%报2714.25点;两市合计成交8681亿元。行业方面盘面上看,光伏设备、机床制造、汽车配件、电气仪表等板块走高,公路、酒店管理、白酒、旅游、地产等板块走弱,一体压铸、工业母机、HJT电池稀土永磁等概念表现活跃,预制菜、免税等概念走弱。

综合分析

    国金证券指出,短期反弹或有波折,中期趋势反转,新高可期。短期来看,疫情修复和政策密集出台等驱动反弹因素边际走弱,阶段性反弹进入波动加大阶段。此外,短期市场或受到中报业绩扰动,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波动明显加大,疫情零星复发,对市场风险偏好也有一定影响。中期来看,当前市场处在中期底部:宏观政策基本不存在阻力,业绩底就在二季度,行业估值存在性价比。下半年A股或迎景气成长和消费共舞,不排除市场创新高可能。

  在行业配置方面,该机构建议关注风光储网、通信、白酒、汽车、家电、券商

  1)风光储网等新能源板块持续回升。当前新能源板块基本面和政策面均没有明显变化。整体板块业绩仍维持高景气,市场业绩预期也逐步趋于理性。

  2)布局性价比较高如通信、部分机械部件、部分强应用半导体等。

  3)商务消费和耐用消费预期差较大,比如:商务宴请相关的高端白酒等板块;地产政策宽松叠加刺激消费政策预期下的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

  4)关注券商配置价值,券商板块在市场向上阶段有望演绎 beta 性行情。此外,年内主板全面注册制将助力券商基本面保持相对强劲。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财联社: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如期发布最新的利率决议。与市场预期一致,本次会议继续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2.25%-2.50%,并将延续此前既定的缩表进程。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并没有像之前那样直白地给出后续指引,但光是提到“后续加息速度可能放缓”,就足以引发美股多头狂欢。但整体来说,鲍威尔依然强调后续加息步骤仍要取决于数据,并没有排除继续大幅加息的可能性。

  界面新闻:7月27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何洋表示,下一步,我们在推动新型储能发展方面还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推动新型储能的试点和示范。通过试点示范,来带动我们新型储能的技术、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的创新。二是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会同有关部门一块研究新型储能成本的疏导机制,建立新型储能的成本疏导机制可以推动新型储能的商业化应用和发展。三是指导各地做好新型储能的专项规划研究,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储能。四是利用好新型储能的大数据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加强信息的交流和经验分享,促进我们整个新型储能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界面新闻: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022年7月27日,第二届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重庆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出席大会并致辞。许科敏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实施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软件产业。一是推动开放软件应用场景,二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着力培养高精尖软件人才,四是培育壮大开源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7月25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的深入解读《国家公路网规划》专题发布会上传出消息,沪甬、沪舟甬两大跨海通道已纳入此次国家规划。两大跨海“超级工程”,均为千亿级投资。这是什么概念?对比来看,杭州湾跨海大桥主体和连接线投资约为160亿元,而另一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总投资则在1200亿元左右。

  第一财经:7月27日晚,华为鸿蒙OS 3.0正式发布,截至目前,鸿蒙系统用户数量已破3亿。

宏观经济

  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7月27日获悉,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两省一市工信、通信管理部门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进先行先试的若干举措》,从积极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等5个方面推出20条举措,旨在共同推进示范区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举措率先落地,加快推动示范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以应用场景牵引技术创新,培育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打造数字化转型发展先行区。

  上海证券报:“河南发布”微信公众号7月27日消息,《河南省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行动计划(2022—2025年)》于近日印发。其中提出,加快材料产业转型提质,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左右。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占材料产业的比重超过50%,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2万亿元,规模以上材料企业达到1万家,“专精特新”企业超过1000家,百亿级领军企业超过50家。

  农业农村部:7月27日,农业农村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776号建议中答复,提升生猪养殖业抗击疫情风险的能力,完善生猪养殖市场保护机制,强化畜禽废弃物处理利用。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落实和完善《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围绕生猪生产、检疫运输、猪肉消费等环节,强化生猪全产业链监管监测,科学研判猪肉市场供需形势;压实生猪产能分级调控责任,稳定长效性支持政策,引导养殖场户科学安排生产。

  海南日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启动2022年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补贴申报工作,运营服务补贴最高可申领3万元,个人最高可申领2000元充电费用补贴。资金补贴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在海南省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车并在省内注册登记上牌的机动车所有人(包括个人和非个人用户)。

行业动态

  界面新闻:据银保监会网站7月27日消息,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部署,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南方都市报: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夜经济持续走热。7月27日,同程旅行发布《2022年暑期夜游报告》。数据显示,7月以来,平台上以“夜游”为关键词的搜索量翻倍,其中周末“夜游”搜索量最高,较日常“夜游”搜索量增长超2成。《报告》显示,从近一周的全国景区订单来看,云南省、湖北省、江苏省、广东省、湖南省成为订单量增长速度最快的省份。其中,云南省景区夜游订单量较上周同期环比增长300%。

  第一财经: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18-24日,乘用车市场零售42.5万辆,同比增长25%,环比上周增长27%,较上月同期下降9%;乘用车批发47.3万辆,同比增长47%,环比上周增长32%,较上月同期下降10%。

  中国新闻网:随着中国线上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在即时配送服务模式下,从生鲜蔬菜到酒水饮料,从鲜花药品到国潮美妆,能够快速送到家门口的商品种类越来越多,即时零售等新消费场景正加速布局并保持发展势头。7月27日,达达集团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显示,2021年至2025年,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预计将持续51%的年复合增速,预计到2025年突破万亿门槛,达到约1.2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股市聚焦

  第一财经:固态电池“难产”,折中产品半固态电池年内率先迎来量产契机。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田玉龙日前表示,半固态电池接近量产状态。而第一财经采访获悉,孚能科技(688567.SH)、国轩高科(002074.SZ)、卫蓝新能源等多家锂电厂商已有较成熟产品在手,年内有望实现装车。

  界面新闻: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其相关零部件制造及开发的关注热度也随之升温,电池、电控、自动驾驶等领域在最近的几年里一直是风口,但车身制造领域却一直热度相对不高。近期随着一体压铸成型概念的扩散,车身制造领域也开始获得更多关注。有观点认为,我国企业凭借低成本和进展快速等特点,未来将在大型一体化压铸件供应领域占据优势。天风证券研究报告表明,从2023年开始,一体化压铸的市场空间将迎来快速提升,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00亿以上的规模。

  财联社:能源局再就发展新型储能表态,行业发展有望驶入快车道。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何洋27日在国新办就“加快建设能源强国,全力保障能源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表示,在推动新型储能发展方面还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海通证券认为,从2022年到“十四五”期末,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至少还有5倍发展空间,细分领域中,锂电池和逆变器作为目前储能系统中价值量最高的两大部分,其设备供应商有望率先受益于储能装机需求的高增长。

  界面新闻:光伏硅片和电池片再次涨价,供应端则出现了新变化。硅业分会称,因部分硅料一线大厂检修减产等原因,7月国内硅料产量出现年内首次下降,导致供不应求的程度只增未减。根据硅业分会统计,7月国内多晶硅产量为5.85万吨,环比减少5%。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大幅收涨,

  美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大幅收涨,道指涨1.37%,标普500指数涨2.61%,纳指涨4.06%。在美联储如期宣布继续加息75个基点之后,几乎未能掀起任何波澜,但鲍威尔谈及放慢加息的可能之后,美股开始大幅飙升。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