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沪指冲高回落创业板指涨近1%,医疗器械板块大涨,美股经历了周三的短暂反弹后,对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再次主导市场,三大指数急剧下跌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9-30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9月29日)两市股指高开高走,盘中发力拉升,沪指一度涨约1%,创业板指涨近2%;但随后沪指在地产、酿酒、金融等板块的拖累下震荡下探,午后翻绿,深成指、创业板指涨幅收窄;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续创阶段新低;北向资金净买入超3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0.13%报3041.2点,深成指涨0.18%报10919.44点,创业板指涨0.83%报2333点;两市合计成交6245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34.29亿元。

  行业方面医疗器械、煤炭板块强势拉升,有色、医药、半导体、化工等板块均上扬,草甘膦CXO概念、新冠检测概念等题材表现活跃;旅游、地产、航运、传媒、酿酒、金融等板块走低。

综合分析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国信证券指出,连续调整之后,当前市场阶段已经处在底部区域,基本面以及政策面相对稳定,市场或有望迎来阶段反弹。当然,长假前市场成交低迷以及较浓的观望情绪下,市场难快速走强,更多的还是震荡预期。操作上,鉴于国庆节后市场的向好预期,可适当关注市场的左侧交易,节前分批进行低吸配置。机会方面,价值板块仍会有继续抬头的基础,而调整相对充分以及业绩提振下,成长类板块或有回升的需求,整体可考虑均衡配置。

  财信证券表示,目前A股处于二次探底阶段,估值已经大幅回落。第四季度国内经济将迎来弱复苏过程,叠加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A股蓝筹板块将迎来配置时机。建议依次从以下四个板块进行资产配置:(1)低估值蓝筹板块,如银行、非银、地产等;(2)业绩边际改善板块,如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商贸零售、机械设备、TMT存在业绩改善预期;(3)估值合理的赛道股,如医药、白酒等;(4)通胀板块,如冬季全球迎来极寒天气,叠加俄乌冲突持续化,通胀板块或存在阶段性机会,例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板块。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央行网站: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这一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利于支持城市政府“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央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例会。会议指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攻坚克难,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着力稳就业和稳物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加强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新华社:今年以来连续三次大幅加息,这表明在看到通胀水平明显回落之前,美联储大概率不会停止其“强收缩”政策。激进加息是美方反复权衡算计后选择的策略,意在借美元霸权向外转嫁危机,本质上是损人利己、祸害全球。

宏观经济

  中国银保监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发展动产融资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推动银行机构优化动产和权利融资业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动产和权利融资业务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央视新闻:商务部2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继续推动落实扩大汽车消费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好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政策措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促进餐饮、住宿等行业恢复发展。

  财联社: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7.12,较北京时间15:30上涨近1000点。此外,美元指数也回吐今日全部涨幅,欧元兑美元削减稍早跌幅,最新报0.9737美元。英镑兑美元亦收复盘中跌幅,现报1.0874.可以预见,短期内美联储仍会强势加息,美元指数难现转弱拐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众多非美货币仍会进一步承压,但只要市场预期能稳得住,随着国内经济稳增长政策的不断见效,美元指数就难对人民币汇率掀起大的风浪

  中国证券报:9月29日,上海金融法院对13名原告投资者诉被告鲜言操纵证券交易市场责任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并公开宣判,判令被告鲜言赔偿原告损失共计470万余元。

行业动态

  澎湃新闻: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发布《关于防范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名义开展违规校外培训的提示》,三部门表示,防范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名义开展违规校外培训;以“家庭教育指导”等名义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培训活动,属于违规行为。

  证券时报:光伏电池片涨价潮仍在延续。中来股份通威股份等头部厂商自用比例提升,多因素推动光伏电池报价上涨。

  时代周报:随着互联网行业发展,尤其是元宇宙概念升温,当下各式各样的新需求不断涌现,越来越多年轻人投身新职业,捏脸师就是基于此诞生的新兴事物。捏脸师新职业的出现,反映出互联网环境下的市场新需求。

股市聚焦

  财联社:9月29日,科创板近岸蛋白、万润新能同日上市,两只科创板新股均上市首日破发,且破发幅度均接近30%。299.88元发行价新股万润新能早盘低开跌16.64%,截至收盘,跌幅达27.59%,报217.14元,成交16.11亿元;近岸蛋白低开22.78%,截至收盘,跌28.89%,报75.51元,成交5.43亿元。打新投资者与保荐承销机构同陷亏损。

  中国证券报:9月29日早盘延续涨停的美芝股份,午后开盘直线跳水,触及跌停,上演“天地板”。截至收盘,其股价报11.7元/股,下跌3.31%,市值近16亿元。该股全天成交3.18亿元,换手率近24%。此前的两个交易日,其股价连续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9月29日早盘,市场一度出现力度不错的反弹,沪指高开高走,最多涨了30多点。但到了下午,行情再度走软,反弹行情落空,大盘再次翻绿。沪指一度跌到3026点,创出近期调整以来的新低,距离3000点整数关更进一步,3000点保卫战再度打响。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经历了周三的短暂反弹后,对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再次主导市场,大指数急剧下跌

  美东时间周四,经历了周三的短暂反弹后,对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再次主导市场,三大指数急剧下跌,收盘均跌超1%,纳指盘中一度跌近4%,标普500指数再次收于年内新低,道指即将创下2020年3月以来最差的单月表现。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跌1.54%,报29,225.61点;标普500指数跌2.11%,报3,640.47点;纳斯达克指数跌2.84%,报10,737.51点。大指数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