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震荡整理,光伏板块领涨、ChatGPT概念股重挫,美股尾盘拉升收复失地,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3-02-24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2月23日)沪指早盘冲高回落,午后小幅下探;创业板指尾盘小幅走高;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全日成交约8000亿元,北向资金尾盘加速流出,全日净卖出超2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0.11%报3287.48点,深成指跌0.13%报11884.3点,创业板指涨0.23%报2457.48点,科创50指数涨0.28%;两市合计成交8073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21.5亿元。

  行业方面光伏、汽车、券商、农业、煤炭等板块走强,银行、地产、有色等板块上扬;软件、酿酒、医药等板块下挫;毫米波雷达、一体压铸概念等活跃,ChatGPT概念股重挫,信创数字经济概念集体下挫。

5a9346854da9799348e27fb61f70435.jpg

综合分析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开源证券表示,在经济修复“强预期弱现实”背景下,继续看多A股中小盘成长行情显然,在国内经济修复预期及复苏迹象逐步增强的背景下,盈利驱动确认仍是底部向上;考虑到市场剩余流动性及风险偏好仍有较大上行空间,以及通胀温和、贴现率较低,意味着A股仍符合我们“躁动行情”框架下的上涨逻辑,即继续看多A股。同时,基于国内实际复苏程度依旧偏弱,制造业“一枝独秀”的结构性复苏特征凸显,意味着中小盘成长或仍将是市场主线风格。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并无系统性风险,性价比仍然相对占优,担忧在于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力度较弱,但对于市场而言,关键是经济景气度变化的方向,且事实上弱复苏才是对A股最有利的经济环境。流动性层面,在熊转牛的资金演绎过程中,不同的增量资金有着不同的入场节奏,后续居民部门超额储蓄有望接力,增量资金后备充足。把握时代背景,信息化之后,将是智能化创新周期,中国高质量发展未来的重点在于人工智能的浪潮。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新华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坚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教改革协同联动,创新完善乡村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统筹解决好乡村医生收入和待遇保障问题,保持医保基金平稳运行。

  2、央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和《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两份《意见》各提出三十条金融改革创新举措,涵盖民生金融、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等方面。

  3、国资委:按照“一利五率”考核指标体系,聚焦实现“一增一稳四提升”目标,推动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全国GDP增速;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4个指标进一步提升。加大对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关键领域的科技投入。健全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加速技术迭代升级。

  4、中纪委:刊发题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文章。在这篇3500多字的文章中,16次点名金融,8次提及央企。其中,不乏“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表述。

  5、奥联电子: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宏观经济

  央行等五部门:扩大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开放。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有效路径。允许前海合作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证券投资等业务。允许境外特别是香港地区金融机构在前海合作区设立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

  中疾控:今年1月8日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以来,我国已监测发现7例XBB.1.5输入病例。但目前数据显示,个体感染XBB.1.5后出现的症状与其他奥密克戎毒株症状相似,没有发现其致病力增加。专家研判分析认为,近期引发新一轮规模流行的可能性较小

  卫健委梁万年:我国取得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意味着经受住了疫情冲击考验,建立了人群免疫屏障。本轮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已经基本结束,但不能说完全结束。目前仍然呈现局部零星散发状态。

  央行上海总部:公布2023年1月长三角地区货币信贷运行情况。1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0.52万亿元,同比增长13%;人民币存款余额68.07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月末高1.5个百分点。长三角地区人民币存款增加2.26万亿元,同比多增1.11万亿元

  商务部:关于《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的修订工作,目前我们已经结束了公开征求意见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收到了各界的反馈意见。目前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合理建议。

  交通运输部:今年我们将编制并且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抓紧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的水平,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和清洁低碳转型。

  温州:《温州市户籍人口一次性生育补贴发放办法》正在市政府官网公开征求意见。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分别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000元、2000元和3000元。享受一次性生育补贴的对象需满足2022年9月24日起分娩且分娩时夫妻双方或单方为温州市户籍人口。

  美财长耶伦:全球经济当前的情况比许多人几个月前预测有所改善。我们面临的挑战是真实的,未来总是不确定的。但自去年秋天大家齐聚一堂以来,前景有所改善。

  财联社:综合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22日,伊拉克中央银行表示,计划允许与中国的贸易直接以人民币结算。该行还在声明中说,作为计划的一部分,该行未来可能会提高其在中国银行人民币账户中的余额。

  欧盟统计局:1月,欧元区通胀率为8.6%,较去年12月的9.2%有所下降,但仍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1%。欧盟1月通胀率为10%,较去年12月的10.4%有所下降,但仍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6%。食品超越能源成为推高通胀的首要因素。

  Meta:正准备进行新一轮裁员,以缩小公司的层级,委托人力资源、律师、金融专家和高管制定计划,这次重组和裁员可能会影响数千名员工。据悉,Meta计划在没有直接报告的情况下,将一些领导者推到较低级别的职位。

  环球网:首个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新冠居家自检测试剂盒”美国制造商申请破产。2月22日,美国新冠检测试剂制造商Lucira Health宣布已根据美国破产法向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院申请保护,破产期间,Lucira Health将继续经营支持客户需求,并寻求业务出售。

行业动态

  商务部: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的重要举措。要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带动农产品上行和农民增收。

  工信部:2022年,中国锂电出口总额3426.5亿元,同比增长86.7%。根据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及研究机构测算,2022年中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750GWh(吉瓦时,1GWh=1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130%,其中储能型锂电产量突破100GWh;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行业总产值突破1.2万亿元。

  中国新闻网:七部门对外发布《智能检测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智能检测技术基本满足用户领域制造工艺需求,核心零部件、专用软件和整机装备供给能力显著提升,重点领域智能检测装备示范带动和规模应用成效明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基本满足智能制造发展需求

  财联社:2月份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锂盐价格续跌,工业级碳酸锂已跌破40万元/吨。与此同时,Pilbara亦以“来料加工商业模式”而非拍卖的方式签订了一笔锂精矿供销协议。而位于新疆若羌县的瓦石峡南锂矿近日被拍出约61亿元的“天价”,并且宁德时代暗藏其后。资本市场人士分析称,一是产能规划导致已“箭在弦上”;二是保证锂资源的供应。

  财联社:一位接近TCL华星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华星的稼动率大幅提升,其中部分产线已实现满产满销。彩虹股份证券部人士亦向以投资者身份表示,TV面板产线目前是满产满销状态

  360创始人周鸿祎:ChatGPT可能在2-3年内就会产生自我意识威胁人类。任何行业的APP、软件、网站、应用,如果加持上GPT的能力,都值得重塑一遍。不要把它当成一个媒体工具、搜索引擎、聊天机器人,这都有点把它看的太小儿科了。

  澎湃新闻:受聊天机器人ChatGPT需求推动,大量订单涌向台积电,拉高台积电5纳米产能。半导体供应链透露,急单来自英伟达、AMD与苹果的AI、数据中心平台,当中爆红的ChatGPT推力最大

  韩国:计划制定电动汽车的能效等级标准,并义务实施能效等级标识制度。韩国由此成为全球首个建立电动汽车能效等级制度的国家。政府表示,此举旨在方便消费者比较各款车型的能效,推动高能效技术的研发。

  中证报:已有石药集团、科伦药业等多个国产ADC药物成功实现海外授权。业内认为,ADC药物有着长期发展潜力,其中中国市场也将保持高速增长,2030年将突破42.9亿美元,2021年-2030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0%。

  中证报:去年12月以来,连续上涨近两年的硅料价格出现下跌,光伏产业链下游企业得以喘息。不过,今年1月中下旬开始,硅料价格强势反弹。业内认为,硅料供需仍呈偏紧格局,使得硅料价格坚挺,后续随着硅料产能逐步释放,预计价格将回归至合理区间。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1月全国太阳能级多晶硅产量环比增长1%,同比增长36.5%;硅片产量环比减少11.9%,同比减少4.1%,其中单晶硅片产量占比约98.3%;电池片产量环比减少5.6%,同比增长24.8%,其中单晶电池片产量占比约94.7%。

  The Elec:由于库存飙升、产品销售低迷和盈利能力恶化,麦格纳半导体决定从2月25日起将其位于韩国庆尚北道龟尾的工厂停产一周。该工厂主要生产电源管理IC,以8英寸晶圆的投入量计算,该厂具备月产4万片的生产能力。

  IT之家:据悉,苹果选定立讯精密帮助其开发旗下首款AR头显。该团队之前由和硕管理。业内称,富士康也参与了苹果的AR项目,其主要目标是开发更便宜的第二代AR设备,重点将提高产量和生产率,帮助苹果降低整体成本。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2022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近7年复合增速约17.5%,已跃升为除美国外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在产业规模稳定高增长的同时,医疗器械产业集中度也不断增强,中国医疗器械规模以上生产企业营业收入占全行业的比重已经超过60%。

  证券时报:商丘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发布通告,称经营异常困难,拟于2023年3月1日起暂停运营商丘市市区公交线路。当日中午,商丘公交公司再发公告,称将克服困难,确保公交不停运,不影响公众出行,此前发布的公告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将以年均12.3%的速度增加文化内容产业的出口,争取到2027年达到250亿美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韩国政府计划在中东、欧洲、北美等地区扩大市场。目前,韩国文化内容产业出口的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和日本。

股市聚焦

  中国房协:向全行业发起“保交楼”行动倡议,倡议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楼盘项目公司自觉履行企业责任,切实提供房地产交付保障措施,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

  第一财经:日前,一自然灾害发布会上披露的“6亿栋房屋”数据掀起巨大波澜。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看似庞大“6亿栋”中并不全是商品房,还包括了大量的非商品住宅房屋,比如工厂、员工宿舍、酒店、长租公寓等。农村房屋在其中占了9成,城市中还有一栋栋厂房之类的建筑,总的算下来,住宅占比不会很大。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一则“郑州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从3.8%上调至4.3%”的消息震惊市场。记者联系渤海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回应表示:“网传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为不实传言

  财经网:2月以来,广州楼市回暖信号愈发明显。一是不少楼盘的带看量显著回升;二是新房源加推明显,甚至不少楼盘还出现了上调价格的情况。在市场出现回暖之际,开发商通过宣传“回收折扣”“涨价在即”等方式推动意向客户转化,不再像去年四季度一样频繁“以价换量”。

  广东省深圳市:2023年第一批次拟出让居住用地项目清单。清单内地块共计5宗,用地面积10.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7.48万平方米;1宗位于宝安区、2宗位于光明区、1宗位于龙岗区、1宗位于坪山区。5宗地块具体内容最终以正式发布的出让公告为准。

  界面新闻:越南的房地产债务危机正在加剧,该国第二大开发商在未能按时偿还债券后加入了寻求债务延期的行列。将推迟兑付原定2月12日到期的1万亿越南盾债券,并要求持有人同意展期,或将本金转换为其房地产产品。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