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跌:近4000只股票下跌,ChatGPT概念股领跌,美股市场小幅反弹,但整体涨幅均很有限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3-02-28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2月27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收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28%,深证成指跌0.73%,创业板指跌0.79%。市场成交额约7500亿元,近4000只股票下跌。行业方面多数收跌,ChatGPT概念股领跌,游戏半导体、软件板块跌幅居前,化肥、旅游酒店板块逆市上扬。

综合分析

  十大券商看后市:春季行情正进入鱼尾阶段 底部区间仍具支撑

  2月份下旬,A股在多方因素综合影响下出现“倒春寒”,进入3月份,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呢?

  澎湃新闻搜集了10家券商的观点,大部分券商认为,虽然接下来股票价格波动和调整的压力或将重新提升,春季行情正进入难赚钱的鱼尾阶段,但市场底部区间仍具备支撑,中期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从多方面因素综合评估,本轮春季行情正进入难赚钱的鱼尾阶段。首先,市场对于美联储的紧缩预期强化,美元、美债的连续走强也扭转了人民币升值趋势。其次,海外地缘政治风险与城投债波动,对投资者情绪周期的影响同样值得警惕。

  “综合来看,股指如要在当前点位拉升,需更强劲的需求和更有力的经济政策。接下来,市场更有可能出现的组合,是国内经济和政策的预期变化趋缓,外部地缘风险和扰动趋于上升,投资者风险承担的意愿和偏好下降,股票价格波动和调整的压力将重新提升。”国泰君安证券进一步指出。

  不过,中金公司认为,虽然当前A股震荡整理、宽基指数走势相对平稳的特征,可能仍将延续一段时间。但中期来看,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进入3月份,经济快速恢复将持续,政策预期仍会上修。同时,海外流动性和地缘扰动后续边际影响将开始减弱。预计两会前后,增量资金将逐步形成共识并集中入场,全面修复行情的第二波即将开启。”中信证券称。

  配置方面,成长板块仍是多家机构看好的方向。中信证券认为,由于大小盘风格分化程度已经达到阶段性高位,中大盘成长将成为新洼地。海通证券也认为,全年成长空间更大。

  “接下来,美元指数上行空间或有限,货币政策也还没有到收紧的阶段。因此,市场底部区间仍具备支撑,阶段性调整即是再次布局的机会。华西证券称。

  中信证券:全面修复行情的第二波即将开启

  年初以来,随着经济实现快速恢复,市场经历外资和内资接力,各主要指数涨幅明显。展望3月份,一方面,经济快速恢复仍将持续,政策预期仍会上修。另一方面,海外流动性和地缘扰动已迅速提前反映在定价中,后续边际影响将开始减弱。

  因此,预计两会前后,增量资金将逐步形成共识并集中入场,全面修复行情的第二波即将开启。

  具体而言,首先,经济恢复正在途中,但信心传导需要时间,因此复苏仍在早期,远未到担心政策力度和持续性的时候。两会期间预计会传递出坚定恢复经济的政策信号,激发市场信心。

  其次,美联储加息预期在强劲就业和通胀数据披露后上修,市场迅速完成重定价,地缘扰动在近期密集发生,但投资者对后续可能的风险事件已有预期。

  配置方面,年初以来市场依次经历外资回补和活跃内资接力,预计后续主旋律是增量资金入场,由于大小风格分化程度已经达到阶段性高位,中大盘成长将成为新洼地,建议投资者把握黄金配置期,增配中大盘成长。

  中金公司:震荡整理或仍将延续

  展望后市,由于前期A股市场估值修复已持续3个月左右,部分宽基指数处于前期成交密集区间,结合当前内外部宏观环境,且临近两会并伴随上市公司2022年报的逐步披露,当前A股震荡整理、宽基指数走势相对平稳的特征,可能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中期来看,虽然A股整体估值有所修复,但仍处历史中低位,随着投资者对经济信心正逐步改善,当前位置也不必过于谨慎,未来伴随基本面实质性复苏得到更多数据验证,市场有望重拾升势,中期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消费的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等。二是制造成长赛道的科技软硬件、高端制造等。三是股价调整相对充分的医药、互联网等。

  中信建投证券:春季行情正进入难赚钱的鱼尾阶段

  从多方面因素综合评估,本轮春季行情正进入难赚钱的鱼尾阶段。

  一方面,市场对于美联储的紧缩预期强化,美元、美债的连续走强,也扭转了人民币升值趋势。另一方面,海外地缘政治风险与城投债波动,对投资者情绪周期的影响同样值得警惕。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结构上回归基本面,布局一季报向好方向,其中有季报支撑的新能源方向,不宜过度悲观。

  具体而言,投资者可关注三大方向:一是开工旺季投资链及涨价链品种,基建年后项目开工率较佳,小金属预计高增。二是部分消费及医药,结合高频景气看,预计出行链中的酒店、旅游景区,餐饮链中的预制菜、白酒、乳制品、影视等相对预期更优。三是景气的新能源方向,如订单饱满的储能,前期降价后排产上行的光伏产业链等。

  国泰君安证券:股票价格波动和调整压力或将重新提升

  近期,上证指数3300点附近反复拉锯,久攻不下,沪深两市成交也出现下降。整体来看,下一阶段股票市场的波动性或将上升,预期回报与潜在风险已不再足够吸引。股指如要在当前点位拉升,需更强劲的需求和更有力的经济政策。

  接下来,市场更有可能出现的组合,是国内经济和政策的预期变化趋缓,外部地缘风险和扰动趋于上升,投资者风险承担的意愿和偏好下降,带来市场难以长时间维持在一个狭窄的震荡区间,股票价格波动和调整的压力将重新提升。

  下一次系统性买入机会的信号,或来自债券利率对经济恢复和通胀周期的确认,以及超额储蓄真正意义上的释放。

  配置方面,“倒春寒”中建议投资者关注地产后周期的家电、家居,涨价周期品的化工、煤炭、环保、油运、造纸等,高增长成长反弹的光伏、储能、风电、机械设备等。

  海通证券:关注积极的信号

  今年春节假期后,外资流入明显放缓,市场走势略显纠结,呈现出震荡休整格局。其实当前已经有积极信号出现。

  基本面上,地产方面,近期二手房市场已逐渐回暖。消费整体复苏态势延续,出行已基本恢复至常态化。当前稳增长政策也正在推动宏微观基本面回稳向上。资金面上,春节后外资流入明显放缓,但融资余额已经明显上升,近期公募密集发行,内资正在接力。

  参考历史,2022年10月以来牛市初期第一波上涨未完,短期行业均衡普涨。全年成长空间更大。具体到行业配置方面,结合政策、技术和市场面三个维度判断,成长板块中数字经济或更加值得关注,如数字经济代表的TMT、新能源结构性亮点。全年维度关注消费复苏。

  广发证券:当前“强预期”阶段弹性继续占优

  站在当下,建议从经济周期所处的位置来思考市场对交易因子的选择。在类似复苏年份,由于A股企业盈利增速向上,会存在大量存在业绩改善弹性的行业;从政策预期到复苏现实的验证过程,决定了市场是选择买景气、还是买弹性。

  2023年为经济触底复苏的拐点年,“预期照向现实”的强弱决定指数弹性和风格,强预期→强现实偏向高弹性;强预期→弱现实偏向高景气。2023年外需有压力,内需有潜力,核心看地产基本面。当前“强预期”阶段弹性继续占优;待强、弱现实验证或估值失衡,下半年风格向景气切换。

  展望后市,“强预期”阶段继续配置低估值、高弹性。建议关注地产链中的消费建材、家具;复工复产需求抬升的自动化设备、工程机械、重卡;疫后消费修复链中的生物制品创新药中药及休闲食品,科技链条的半导体设计、信创AIGC、游戏、广告和影视院线。

  兴业证券:短期寻找低位补涨机会

  近期市场震荡波动,行业、风格快速轮动演绎至历史极端水平。与极致的行业、风格轮动相对应的,则是“景气投资”的失效、景气预期的有效性大幅增强。

  市场在经历了岁末年初的景气失效后,二季度随着财报业绩披露,叠加3、4月份重要会议后国内政策逐渐明朗、经济复苏前景更加清晰,市场有望重新回到景气驱动、基本面审美模式之中。

  另外,随着市场行情修复、风险偏好改善,内资机构的产品发行和仓位后续有望逐步回升,并与外资形成合力、共振,为市场贡献更多机构增量,逐渐打破存量博弈。

  短期来看,阶段性市场回归存量博弈环境、板块轮动加速,建议投资者以2023年业绩上升预期为抓手,寻找当前股价仍处低位、拥挤度相对较低的细分方向,如医药(创新药)、消费(航空运输、商贸零售、免税、酒店餐饮、影视院线)、成长(智能机床、智能驾驶、航空发动机)、周期(橡胶、火电、公路与铁路)和金融地产(房地产)等。

  光大证券:春季躁动往往是行业轮动加速的重要背景

  2022年10月底以来,行业轮动现象非常明显,月月风格皆不相同。春节以来,行业轮动有进一步加快的趋势。定量来看,近期行业轮动速度更是一度达到历史高点,目前仍处于高位。

  行业轮动加快的本质在于投资者存在分歧,主线不清晰。本轮行业的快速轮动主要与当前正值春季躁动有关:春季躁动期间,由于数据真空期投资逻辑短期无法被证伪,行业轮动容易加快。

  展望后市,持续看好市场后续表现,春季躁动仍有望持续。对于投资者而言,在轮动速度减慢前可以选择参与轮动,也可以选择布局未来主线。4月前后,随着经济数据及财报的披露,预计市场主线将逐渐清晰,轮动速度也会逐渐减慢。

  若参与轮动,可把握两条主线。强政策预期方面,数字经济军工、新能源以及消费等行业值得关注;景气预期回升明显的行业方面,建议关注农林牧渔、汽车、社会服务及国防军工。如果选择布局未来的主线,建议关注医药消费。

  中银证券:估值修复的空间仍在

  上周A股主要指数高开低走,行业轮动加速,归因为外部扰动增多,美股市场的调整。虽然海外紧缩升温,但国内货币政策宽松依旧,故对A股交易情绪影响有限。市场风格和行业上,阶段性回归均衡。

  近期,经济高频数据的走强带来周期板块的异动,传统周期股迎来估值修复。一方面是市场看到了高频数据的切实修复,印证了此前的复苏预期;另一方面,本轮估值修复行情中消费与成长先行,而周期板块此前估值尚未出现明显修复行情,随着基本面预期的不断验证,传统资源品估值也迎来阶段性提振。

  展望后市,重要会议临近,市场对经济和产业政策抱有预期,A股风险偏好易上难下,估值仍有向上修复空间。随着3月起重要会议政策基调及经济数据的落地,市场对于传统周期的估值修复逻辑有望兑现,上半年角度来看,高增长空间的科技成长仍有望获得更大超额收益弹性。

  华西证券:市场底部区间仍具备支撑

  综合来看,近期A股出现调整的影响因素有三方面:一是美联储的加息路径预期继续调整,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持续反弹,使得全球权益市场波动率抬升。二是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下,市场对政策宽松的预期出现反复。三是受海外地缘事件影响。

  展望后市,市场底部区间仍具备支撑,阶段性调整即是再次布局的机会。一方面,随着2022年加息延迟效应的显现,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美元指数上行空间或有限。另一方面,国内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在出口增速面临回落压力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还没有到收紧的阶段。

  3月A股将迎来两会时间,随着政策预期落地、企业财报的陆续披露,A股将从板块快速轮动回到结构性行情中。

  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医药、食品饮料等,二是数字经济、信创等,三是通信、传媒、券商、计算机等。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研究制定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工作机制,发挥“绿灯”投资案例引导作用,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2、外交部:针对美国以涉俄因素为由制裁中国企业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针对美方制裁中国企业的错误行径,我们将予以坚决反制

  3、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要充分发挥版权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助推国产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版权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作用,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推动完善版权相关国际规则,深入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4、发改委:2月第4周,全国猪料比价为4.29,环比上涨4.89%。上半周,由于终端市场对高价产品较为排斥,屠宰企业订单下滑,猪价小降;下半周,在收储政策的利好刺激下,养殖单位看涨情绪升温,市场供应量收紧,猪价触底反弹。预计短期猪价或依旧波动频繁,猪料比价或缓慢上行

  5、界面新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厉以宁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2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厉以宁教授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在参与推动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同时,还主持起草《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参与推动出台非公经济36条以及非公经济新36条,这些都对我国经济改革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宏观经济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大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引导通用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合理梯次布局。整体提升应用基础设施水平,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工信部:部署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共提出26条措施:一是聚焦APP安装卸载、服务体验、个人信息保护、诉求响应等,针对性提出改善用户服务感知的12条措施。二是抓住当前移动互联网服务的5类关键主体,即APP开发运营者、分发平台、SDK(软件开发工具)、终端和接入企业,提出14条措施。

  中纪委:发布文章《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风腐同查对违规吃喝露头就打》。文章指出,要严防严治吃喝场所由明转暗,着力发现和查处躲进私人会所、单位食堂、内部接待宾馆等场所吃喝问题。要严防严治隐蔽隐性吃喝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坚决防止不正之风死灰复燃。

  海关总署:海关将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重点做好强化全球疫情的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自1月8日“乙类乙管”以来,截至2月26日,海关已累计检出境外输入新冠病毒变异毒株30种,检出国内首例XBB.1.9、XBB.1.9.1和XBL等变异毒株

  证券时报:租车自驾消费需求正在快速释放,多头部租车平台订单量大增一嗨租车数据显示,二月以来订单量同比涨约40%,多天订单量排进历史前五,这是市场首次出现淡季不淡的市场氛围。携程数据显示,春节后至今国内租车订单量对比2019年节后同期上涨192%。

  泰国商务部:2022年底订单增加、中东需求增加以及泰铢疲软等因素影响,泰国1月大米出口量为80.55万吨,同比增长75.2%出口额同比增长78.76%,达到142.8亿泰铢。

  韩国央行:截至2022年年底,韩国每户家庭平均负债为8650万韩元,时隔19年首次减少。但由于总人口于2020年触顶后下滑,人均负债呈增势,达3616万韩元。

行业动态

  广电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短视频管理、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等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抓好内容建设、融合传播、优质供给、许可准入、日常监管、专项培训、法规制度、算法管理等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促进短视频健康发展,实现提质升级,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加有利的网络视听环境,坚决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央视财经:正月十五过后,各地人员的流动性大幅增加,搬家的需求也明显增长,网络平台的数据显示,春节后,全国主要城市搬家业务量增长超四成,一些搬家公司每天的订单量保持在500单左右。

  财联社:近日,浙商证券春季策略会储能论坛在乌镇举行。据悉,目前全国各地储能装机规模已经远超国家发展目标,预计到2030年将迎来万亿级市场。与此同时,储能行业商业模式薄弱,独立储能与多元化发展路径备受市场关注。

  第一财经:近期钼价续上涨,创下近十七年新高钼这一轮上涨约始于2022年8月,去年四季度起市场对钢铁市场向好预期升温,也同时推升了对钼金属的需求预期。市场预期钼供应在2023年会出现短缺,从而推升钼价走高。

  证券时报:近日锑价一路狂飙,行业已进入“矿料为王”时代。截至2月24日,长江有色市场1#锑均价86800元/吨,已超过2012年2月高点的86000元/吨,价格创近11年新高。锑价上涨主要系原料端供应有限且惜售情绪高涨所致,需求端光伏用锑增量的强预期进一步推升价格。业内表示,国内锑冶炼厂大概20%-30%产量,并不会流通到市场,这部分的量其实都是为部分矿山做代加工,最终还是会回流到矿山手中成为库存。因为矿主心里清楚,这东西以后还会涨。

  第一财经:招工难是新能源行业当下所面临的共同难题。数据显示,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需要的“双碳”人才数量在55万至100万左右。但目前相关从业者仅为10万名左右,存在较大的人才缺口

  新华社:农业农村部近日组织对湖南、江苏、广西、湖北、海南、重庆等第一批6省(区、市)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进行验收。6省份通过验收,收集到白马牙玉米、地灵红糯、城口火罐柿、保亭木豆等一批优异、珍稀、特色资源。

  中新经纬:近期,多地疾控中心通报,季节性流感活动强度呈现上升趋势。在电商平台及线下走访时发现,奥司他韦在多地出现断货现象,同时,大众对流感疫苗的关注度也在上升。

  能源局:将出台《深远海海上风电管理办法》《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等多个政策文件,将适应新的形势,推动可再生能源法的修订同时,正在初步制定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方案,后续要加快推进。

  央视新闻:近日,河南、湖南、河北等多地又都调低了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告别“万元时代”,种牙价格能够让越来越多人承受。目前,种植体集采落地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下一步,医保部门还将对种植牙过程中的牙冠耗材开展竞价挂网,多项措施协同发力下,各地患者有望陆续享受到降价后的种植牙服务。

  去哪儿:随着境外目的地防疫政策优化、国际航班陆续恢复,部分机票价格明显回落,中国境内外旅游加速回暖。2月国际机票预订量比去年12月翻了一番,签证搜索量增长6倍随着3月航班换季,国际航班数量有望大幅增长,供给增加将推动机票价格下降。

  经济参考报:2023年伊始,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就展现出旺盛势头,1月同比增长48.2%。业内指出,随着多样化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今年“出海”进程将按下“快进键”。

  中新网:四川省内最大发电企业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所属的锦屏水力发电厂累计发电量突破4000亿千瓦时大关。4000亿千瓦时电能,可供一个人口2000多万的超大城市使用超过2年,能创造出超8.6万亿元的GDP,绿色电能替代节约的燃煤超过1.6亿吨。

  Canalys: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可穿戴腕带设备出货量达到5000万台,同比下降18.6%前五大厂商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尽管苹果出现了17%的下滑,但仍以28%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

  IDC:预测全球数字原生企业的技术支出在未来五年将以20.9%的强劲复合增长率增长,并在2026年超过5000亿美元。

  新京报:四川甘孜州康定文旅发视频回应“网友投诉祥驴酒店服务差”事件,经多方调查取证,对涉事酒店查封责令停业整顿,并向当事人及广大网友公开道歉,向当事人退款并协商赔偿。网红文旅局长刘洪表示,借此机会告诉甘孜州所有的经营户,一定要诚信经营,净化市场,谁砸了甘孜旅游的锅,我砸他饭碗

  财联社:美国媒体近日报道,本月早些时候,一家提供就业服务的平台对1000家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50%的企业表示,已经在使用ChatGPT30%表示,有计划使用。而在已经使用ChatGPT的企业中,48%已经让其代替员工工作。

股市聚焦

  深交所: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将和市场各方一道,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发展动态,切实发挥好市场组织和平台枢纽作用,鼓励房企用好融资并购工具,支持房企拓宽债券募集资金用途,以及发行以资产信用为支持的CMBS、不动产持有型ABS、绿色债券等固收产品,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江苏省南京市:发布《关于优化南京市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款相关规定的实施细则》。新规明确,在本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及其配偶购买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且符合购房提取条件的,可以与开发企业签订协议,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作为购房前期资金

  浙江省杭州市:2月27日再挂牌10宗住宅用地,拱墅区、滨江区各1宗;临平区、萧山区、钱塘区、余杭区各2宗。10宗地块总出让面积31万平方米,出让地上建筑面积74.76万平方米,挂牌起始总价131.4亿元,将于3月29日集中出让。

  财联社:报道称,2月1日至2月23日,北京二手房成交11638套,环比上涨74.07%,同比上涨96.29%。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上涨幅度如此之大,引发市场关于北京楼市是否全面回暖的讨论。多位业内专家表示,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大涨主要是春节效应

  第一财经:目前450个小城市中,有30个城市房价平均单价过万,占比为6.7%,也就是说,93.3%的小城市房价不过万元。从区域分布来看,房价过万的小城市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苏、福建、海南等地,其中海南的万宁市位居第一。

  香港特区政府:去年香港楼价累计跌逾15%,但由于是自高位回落,目前楼价水平仍居高位。加上早前实施的楼宇需求管理措施,旨在令未置业的香港市民在供求仍然偏紧的情况下有优先机会,经研究后认为目前不适合撤销任何楼市辣招。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