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沪指五连阳再创阶段新高 “中字头”股票持续走强,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3-03-06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3月3日)沪指盘中在金融、地产板块的带动下发力拉升,日线五连阳创本轮反弹新高;深成指、创业板指午后翻红,科创50指数涨约1%;两市成交约87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涨0.54%报3328.39点,深成指微涨0.02%报11851.92点,创业板指涨0.16%报2422.44点,科创50指数涨1.01%;两市合计成交8695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20.66亿元。

  行业方面中字头”股票持续走强,军工半导体、建筑、电力等板块走高,银行、地产、券商保险等板块均拉升,酿酒、食品饮料、汽车等板块走弱,信创大数据数字经济概念回调,央企改革、芯片概念等活跃。

a13cf67b17d4bce21248c2aa53e8ddc.jpg

综合分析

  国盛证券指出,当前市场指数层面有中字头”权重护盘,题材层面有以AI、数字经济为主的热点持续扩散,人气聚拢下市场最终选择向上突破的概率或更大。资金流向上,近期中字头股票表现活跃,个股普遍迎来大涨。因股本大、缺乏超预期增长等性质,往往被市场冷落,但他们是国家“核心资产”,价值被低估,自管理层提出打造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国企估值重塑在注册制实行之际展开,成为股市健康发展的基石。未来关注点上,中字头等权重股或可用趋势跟随策略参与。同时《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以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领域方向得到资金认可,可继续参与。中药、家电等贴近民生行业也值得重点关注。

  渤海证券表示,3月份市场即将迎来两会,就今年的两会而言,更倾向其将带来新的配置机会:一方面政策如何去部署年内的经济恢复以及更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对市场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指数在经历了修整后,回归中期向上趋势的可能性在增高。对基本面复苏强弱的验证将决定指数能否开启向上进程,流动性压力能否弱化以及政策周期的开启将决定指数的向上空间。在风格判断上,延续均衡配置的判断。一方面,看好周期复苏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构建下的权重板块的机会,另一方面,由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中小市值板块也仍有进一步表现的机会。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国盛证券指出,当前市场指数层面有中字头”权重护盘,题材层面有以AI、数字经济为主的热点持续扩散,人气聚拢下市场最终选择向上突破的概率或更大。资金流向上,近期中字头股票表现活跃,个股普遍迎来大涨。因股本大、缺乏超预期增长等性质,往往被市场冷落,但他们是国家“核心资产”,价值被低估,自管理层提出打造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国企估值重塑在注册制实行之际展开,成为股市健康发展的基石。未来关注点上,中字头等权重股或可用趋势跟随策略参与。同时《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以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领域方向得到资金认可,可继续参与。中药、家电等贴近民生行业也值得重点关注。

  渤海证券表示,3月份市场即将迎来两会,就今年的两会而言,更倾向其将带来新的配置机会:一方面政策如何去部署年内的经济恢复以及更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对市场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指数在经历了修整后,回归中期向上趋势的可能性在增高。对基本面复苏强弱的验证将决定指数能否开启向上进程,流动性压力能否弱化以及政策周期的开启将决定指数的向上空间。在风格判断上,延续均衡配置的判断。一方面,看好周期复苏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构建下的权重板块的机会,另一方面,由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中小市值板块也仍有进一步表现的机会。

宏观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当前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预期不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不少困难,稳就业任务艰巨,一些基层财政收支矛盾较大。

  政府工作报告: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

  政府工作报告: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政府工作报告: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环球时报:2023年,我国国防费预算约15537亿元,同比增长7.2%,增幅比去年上调0.1%,连续8年保持个位数增长专家表示,随着国防安全的需要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国国防费会保持适度增长,但中国既不会走一些西方国家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老路,也不走军备竞赛、穷兵黩武的邪路,中国将保持定力走和平发展道路。

  新华社: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李强、赵乐际、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到会祝贺,汪洋作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王沪宁主持会议,邵鸿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新华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央行行长易纲: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主要变量水平是比较合适的,实际利率水平是比较合适。对于降准,2018年以来中国央行实施14次降准,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5%左右降到不到8%,用降准的办法“吐出”长期流动性来支持实体经济,还是一种有效方式,使得流动性处在合理均衡水平上。

  中物联:2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2.8%,升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环比回升2.4个百分点,表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形势开始回暖。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开始恢复,行业预期持续向好,终端行业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积极,市场库存压力有所减缓。

  澎湃新闻: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我国数字经济在关键元器件和工业软件等核心技术上仍面临“卡脖子”的风险,必须要抓紧补齐关键短板,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要把监管纳入到法治框架中,加强安全体系建设,铸牢我国数字安全的屏障。

  第一财经:近期,各省份正陆续发布2022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13省份公布了2022年的人口数据。在13个省份中,有10个省份实现常住人口正增长,多省人口自然增长率是近几十年来首次转负

  澎湃新闻:《温州市户籍人口一次性生育补贴发放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生育一孩予以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000元、生育二孩的补贴2000元、生育三孩的补贴3000元。有市民建议增加育儿补贴金额,加大补贴力度。对此,温州市卫健委近日予以说明称,育儿补贴金额是经过我委和市财政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细致测算,在现有财力允许的情况下,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补贴支出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9日-12日,将有一股强冷空气自西向东侵袭我国,西北、华北部分地区将有沙尘天气,南方地区将出现较大范围降雨过程,西北及中东部部分地区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0-16℃。由于前期大幅偏暖制造极大降温空间,预计这股强冷空气或可达寒潮级别。

  泛美卫生组织:近期登革热总体发病率在拉美多国呈现上升趋势。2023年以来,中美洲部分国家、安第斯地区及包括古巴和多米尼加在内的加勒比国家感染登革热病例数出现增加。专家表示,近年来气候变暖、降雨增多,是导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登革热疫情高发的主要因素

行业动态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我国已经建成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现在我们国家5G方面已经名列世界前列。我国5G移动手机用户已超过5.75亿户,我们今年将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总数将超过290万个。我们的6G推进工作组已经在开展工作,要加强国际合作,加快6G的研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国将向教培公司发放牌照恢复课外辅导”纯属谣言,系别有用心之人恶意炒作。此消息系2021年11月10日的报道,且内容为对政策的误读误解,与“双减”政策不符。

  国家发改委:针对近一段时间铁矿石价格过快上涨情况,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组织部分市场机构和业内专家召开会议。专家建议,有关部门持续加强现货期货市场联动监管,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铁矿石价格不合理上涨

  经济日报: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战略性新兴技术,形成“人工智能赋能+”效应,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不过,人工智能应用是一把“双刃剑”,它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可能引发风险。一是新型法律纠纷风险。二是道德风险。三是人工智能技术不完善造成的社会公害风险。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今年起,将启动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主攻精深加工、新产业新业态、高技术3个方向,重点围绕稳产保供、科技自强、数字农业等6个方面,计划三年打造300个省级示范项目、高质量建设3000个重大项目,带动农业农村领域新增投资1万亿元。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构建以领军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体系;积极推动认知智能大模型在教育、医疗、办公、人机交互和AIGC领域的行业示范应用和规模化价值落地;加大力度投资建设公共算力平台,构建国家数据资源平台,鼓励产业基金参照OpenAI和微软等股东的投资协议新模式

  CINNO Research:在面板厂1月低稼动率下,2月面板价格终于迎来全面小幅回弹迹象。但在国际通胀压力持续,本轮涨价周期或将视第二季度需求端状况再判断可否持续。2月各主要尺寸的LCD TV面板价格出现全面小幅上涨,面板厂迎来短暂的价格与稼动率双双回升的有利局面

  海外网:伊朗工业、矿业和贸易部官员穆罕默德·哈迪·艾哈迈迪表示,在该国西部哈马丹省首次发现巨大锂矿藏,据悉锂矿石储备近850万吨投资者已做好准备,该矿将在未来两年内启动。有望在该省发现其他锂矿。

  国家发改委:2月17日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震荡运行,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3月3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2月17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同时考虑2月17日未调价金额,累计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乘联会:综合预估2月乘联会新能源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50万辆,环比1月增30%,同比去年2月增60%。预计2月新能源车市开门红基本实现,实现同比和环比较大幅度增长。

  中国证券报:受益于国家前瞻性的新能源战略,我国新能源行业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先发优势。与此同时,新能源产业上下游供需矛盾及动力电池安全备受行业关注。全国人大代表、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建议,加速推进新能源行业上游布局,加强关键矿产资源保障,加快高安全耐低温固态电池研发

  证券时报:2月下旬,云南再度传出当地部分行业企业压减用电负荷的消息,为了减少限电影响,已有企业将年度检修计划提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云南限电仍受当地来水较少影响,也不排除其他地区跟随限电的可能。目前限电持续时长尚未有时间表,涉及行业产能已有所下调。

  海报新闻:在京东APP上已经上线“百亿补贴”入口,搜索“百亿补贴”即可进入,该频道拥有一级入口,范围覆盖京东平台的全品类,自营和第三方商家都将参与其中。从价格来看,京东百亿补贴和拼多多的百亿补贴旗鼓相当

  石家庄地铁:乘客只要在指定商铺或地铁站内36524便利店购物,便能得到一张当日乘车券,可免费乘坐地铁一次,不限里程。买几样商品分开结算能得到多张小票,可以实现当天多人多次免费乘地铁。

  财联社: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刚刚落下帷幕,今年国内手机厂商纷纷“秀出肌肉”,试图向全球高端市场突围。多名终端分析师表示,欧洲市场是海外高端实现突破最好的选择

股市聚焦

  澎湃新闻:全国政协发言人郭卫民表示,2023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把“稳增长”放在首要的位置,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型

  中信资本董事长:阶段性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工具,全力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过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产品,为当前地产困局注入新的能量,提振购房消费信心,发挥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支柱作用,促进社会经济大盘的稳定和发展。

  财联社:美国达拉斯联储的研究显示,目前抵押贷款利率达到20年来最高水平,这可能引发“全球房地产市场深度下滑”,美国房价可能暴跌20%。自2020年以来,全球房地产市场泡沫越来越大。尽管最近房价涨势开始放缓,但楼市深度下滑的风险仍然存在。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