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食品饮料行业:理性看伊利,乐观看茅台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08-12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耐心谨慎 从容布局

市场综述:周五(8 9 日)大盘高开低走,再度低迷。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报收 2774.75点,下跌 0.71%;深成指收报于 8795.18 点,下跌 1.39%;中小板指下跌 1.18%;创业板指下跌 1%两市成交量共计 3806.85 亿元,较前一日略有上升。行业方面29 个中信一级行业全线下跌,其中农林牧渔、通信及国防军工跌幅居前。概念方面,仅仅只有电路板、维生素及低价股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中国 7 CPI 同比上涨 2.8%,为去年 2 月以来新高,预期 2.7%,前值 2.7%1-7 月平均,中国 CPI 同比上涨 2.3%。中国 7 PPI 同比下降 0.3%,预期下降 0.1%,前值为 01-7 月平均,中国 PPI 同比上涨 0.2%。我们认为,大盘跌破年线后,市场情绪更加谨慎。当下中美磋商不确定性较高,经济基本面尚待企稳,关注本周即将公布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数据。保持耐心谨慎,控制好仓位,从容布局优质标的。

2、观点集萃:

宏观:通胀上行是季节性原因和猪周期的结合,核心 CPI仍然较为平稳,本年度食品和能源价格主导了 CPI 走高3季度 CPI 受到翘尾影响走弱,4 季度回升,到明年 1 月份到达高点。在货币稳定、需求弱势、能源价格疲软的条件下,明年 CPI 重新回到“1”时代。出厂价格回落,能源化工的出厂价格回落是主要原因,PPI 同时受到翘尾影响,下半年缓步回落,但年末回落幅度减弱。PPI 持续大幅的下行可能仍然较弱,对通缩无需特别忧虑。

策略:近期全球避险情绪升温,股市大幅下跌。在市场剧烈回调时,遵从价值投资的托底力量较强成交量有一定幅度的提升,但由于外部摩擦加剧且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乐观情绪受限较多。短期内,我们预计大概率不会有超预期的政策出现,整体还是会以“”为主,对股市的提振效果有限,建议更多关注内需板块,顺应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出的刺激国内消费的趋势。在本次风险逐渐消化的过程中,估值回调后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凸显,可逢低吸入优质白马股。

农业:目前生猪均价已接近上轮周期高点,随着供需缺口的逐步加大,猪价将持续处于上升通道中,将直接利好养殖企业头均利润提升。建议关注管理能力优异、防控能力领先的优质养殖企业,我们建议关注天康生物、温氏股份、牧原股份。

交运:近期,国家邮政局发布《2019 7 月中国快递指数报告》:2019 7 月中国发展快递指数为 207.1,同比增长 21.8%。我们的观点:一是快递发展规模稳定增长,业务量和营收增幅均保持 25%以上。二是快递服务质量水平逐步改善,服务进入精细化发展阶段。三是快递发展能力持续提升,乡村快递市场发展空间值得关注。四是快递行业发展趋势向好,看好快递行业旺季行情。投资方面,建议持续关注快递行业投资机会。

3、食品饮料行业:理性看伊利,乐观看茅台

8 3 -8 9 日,食品饮料指数涨跌幅为-2.2%,申万一级子行业排名第 4,跑赢沪深 300 0.8pct,子行业中调味发酵品 (0.5%)取得正收益。本周食品饮料事件颇多:伊利股权激励方案出台,未来五年利润复合增速 8%低于预期引发股价波动,我们更应理性看待伊利未来发展。乳制品行业竞争格局持续,成本压力增大,同时伊利处于平台化发展初期,资本开支增加,新市场、新业务拓展均会为利润带来压力。公司体量已大,管理层承诺业绩奠定增长底线,在业务层面展望,未来伊利应可获得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且目前估值已在合理区间,仍有较好配置价值。安琪酵母换帅,新老董事长顺利交接,整个管理团队稳定过渡。2Q19 业绩低于预期,更多是由于产线大修导致产量偏低,以及所得税无抵扣导致同比大增。龙头优势未变,未来看点在于酵母海外扩张、产品升级,以及下游衍生品的高速成长。周末茅台回复集团营销公司问询,最终确定关联交易不超过净资产 5%,估算关联交易的茅台酒不到 3000 吨,好于市场预期。预计年内茅台将加大直营发货比例,有助于产品均价迅速拉升。叠加公司本周宣布计划中秋投放 7400 吨, 3Q19 报表乃至全年业绩均可乐观展望。猜测中秋茅台批价可能小幅回落,也有助于茅台酒长期健康发展。MSCI 扩容在即,外资的持续流入,也有助于维持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稳定。我们长周期看好白酒板块,建议持有品牌力强、改革势能不断释放的高端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优选全国化潜力大的次高端品牌山西汾酒。大众品方面建议配置伊利、海天、中炬等龙头,关注安琪、榨菜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

投资组合:优选业绩稳定增长、估值低标的。建议配置贵州茅台、中炬高新、山西汾酒、伊利股份。1)贵州茅台:茅台回复集团营销公司问询,最终确定关联交易不超过净资产 5%,估算关联交易的茅台酒不到 3000吨,好于市场预期。预计年内茅台将加大直营发货比例,有助于产品均价迅速拉升。叠加公司本周宣布计划中秋投放 7400 吨, 3Q19 报表乃至全年业绩均可乐观展望。2)中炬高新:二季度调味品业务平稳发展。公司已脱离国企体制束缚,两家公司融合需要时间调整,19 年我们看到的种种变化,也在预期之中。中炬高新基本面良好,厨邦品牌、渠道均有扎实基础,内部管理理顺后,机制的变化大概率推动公司走上高速发展轨道。全国化拓展、全品类发展、全渠道运营,三大成长逻辑清晰,且 MSCI 扩容,外资流入也有助于推升公司估值水平。我们长期坚定看好公司发展。3)山西汾酒:6 月底公司完成任务过半,预计 2Q19 可保持 20%左右增长。公司进行渠道转型,加强省外终端建设及地推工作:一方面渠道扁平化,使得费用落地切实有效;另一方面加强地面推广和服务,使得有效终端数量不断转化。青花提价在即,汾酒正处于渠道扩张黄金时期,估计 19 年大概率仍保持高速增长。4)伊利股份:股权激励方案出台,未来五年利润复合增速 8%低于预期,我们更应理性看待公司未来发展。伊利处于平台化发展初期,新市场、新业务拓展,未来伊利大概率可获得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且目前估值已在合理区间,仍有较好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二、外围市场

美股集体收跌结束动荡一周 特朗普再度喊话降息100个基点

 01.png

全球股汇债市本周大幅波动,美股三大股指周五集体收跌结束交易,科技及芯片股承压。三大股指以集体收跌结束动荡的一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尾盘几度试探转涨,但上攻乏力,道指最终收跌90.75点,跌幅0.34%,报26287.4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9.44点或0.66%,收在2918.65点;纳指下跌一个百分点至7959.14点。

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跌 银行股跌幅居前

 02.png

欧洲时间周五,欧洲三大股指全线收跌。盘面上看,银行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德国DAX指数跌1.26%,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41%,法国CAC40指数跌1.11%。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收跌2.48%,创67日以来收盘新低。

美国WTI原油周五收高3.7% 本周累计下跌逾2%

 03.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走高。截止收盘,WTI 9月原油期货涨1.96美元,涨幅3.73%,报54.50美元/桶,本周累计下跌逾2%。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涨1.15美元,涨幅2.00%,报58.53美元/桶。据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正准备从下月起削减原油出口以稳定原油市场。

黄金期货周五基本收平 本周累计上涨约3.5%

 04.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微幅收跌。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美元,收于每盎司1508.5美元,跌幅为0.07%,本周累计上涨约3.5%。近日,国际黄金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总结道,各国央行购金与稳健的黄金ETF净流入是支撑2019上半年全球黄金价格上涨的重要驱动。

美元指数上周五小幅下跌

 05.png

美元指数上周五小幅下跌,担忧情绪刺激避险需求,日元接近2019年高点,日元和瑞郎都是上周领跑的G-10货币,因为投资者在焦虑中寻求更安全的资产。英镑兑美元上周五重挫百点,一度创20171月以来新低至1.2025,数据显示英国第二季度GDP环比下降0.2%,英国脱欧动荡引发经济技术性衰退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