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电力:线损扰动二产增速,核电利用小时回升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09-20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9 19 日),上证指数收涨 0.46% 2999.28 点,深证成指涨 1.01% 9852.2 点,创业板指涨 1.57% 1705.6 点。两市成交 4914.84 亿元,较上日同期成交(4871.74 亿元)量能略有放大;为 8 29 日以来连续两日成交额低于 5000 亿。北向资金净流入 26.92 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入 23.15 亿元;9 月以来累计买入 459.05 亿元,目前仅次于 2 月的 603 亿元位于年内次高。从盘面上看,除食品饮料下跌 0.29%,房地产下跌 0.14%,石化下跌 0.03%,煤炭下跌 0.01%外,其他 25 个行业悉数上涨,其中,涨幅靠前的行业:电子上涨 2.53%,餐饮旅游上涨 2.47%,通信上涨2.1%主题方面,涨幅靠前的主题:光刻胶主题上涨 6.67%,集成电路上涨 3.5%,电路板上涨 3.46%;跌幅靠前的主题:电子竞技下跌 0.69%,期货概念下跌 0.53%,染料下跌 0.27%,跌幅有限。科创板全天高位震荡,铂力特涨超 8%,瀚川智能、虹软科技、中微公司、沃尔德等小幅跟涨,仅安博通微跌 0.23%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沪深两市小幅高开,日内震荡攀升,创业板指在科技股显著复苏的带动下明显强于主板,昨日大涨的大消费板块短线调整,午后二线白酒的上攻也未能有效带动节奏。市场整体气氛转暖,但量能持续萎缩。个股仅 751 股下跌。行业方面光刻胶和氟化工板块相继爆发,江化微、晶瑞股份、容大感光、中欣氟材、金石资源集体涨停,广信材料、南大光电跟风大涨。科技股全线复苏,PCB板块卷土重来,天津普林强势封板,正业科技、超声电子、大族激光、胜宏科技纷纷走强。此前持续调整的计算机板块午后复苏,易华录、东方通携手拉板,方直科技、金桥信息等涨幅居前。半导体板块亦表现强势,三安光电、航天机电早盘迅速封板,耐威科技、芯能科技等跟风走升。此外5G柔性屏等其余科技题材亦全线回暖。旅游板块盘中崛起,凯撒旅游涨停,众信旅游、张家界、云南旅游、中青旅均涨超 6%二线白酒午后冲高回落,酒鬼酒、迎驾贡酒一度涨超 9%,带动舍得

酒业、今世缘等造好,而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则集体飘绿。地产、保险等权重则小幅下挫。个股方面东方中科午后涨停收获 5 连板成为近期龙头,*ST 沈机重整消息不断近 8 6 板;三位意向投资人拟增持公司 3 亿-4 亿元,*ST 庞大涨停重回 1 元上方;山东国资拟 9 亿元入主,宝鼎科技复牌涨停;*ST 大控将成第五只面值退市股,明起将停牌等待审判。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上行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宏观:当前 PPI 同比增长已进入通缩区间,将进一步压制企业利润和制造业投资,将显著推升企业实际利率水平,增加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和债务风险,企业利润因此承压。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预计继续有所放缓并弱于潜在经济增长水平,因而宏观政策宽松对于稳定经济增长的必要性就尤为凸显。考虑到当前财政政策空间相对狭窄,货币政策扩张的必要性就十分突出,降息存在客观必要性。

固收:美联储降息 25 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但 FOMC 委员态度分化削弱了后续降息预期。在预期差之下,大类资产的行情可能不会一蹴而就,或呈现出高波动性。对中国而言,国内货币政策有宽松空间,但通胀年内破 3 的风险可能制约其宽松力度和效果,因此名义利率下行空间可能已经较为有限,但真实利率仍将下行。

环保: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科技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京津冀工业节水行动计划》,力争到 2022 年,京津冀重点高耗水行业(钢铁、石化化工、食品、医药)用水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新水取用量,不包括企业内部的重复利用水量)下降至 10.3 立方米以下,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 93%以上,年节水 1.9 亿立方米。随着《京津冀工业用水行动计划》的提出,我国工业节水工作又迈向新的阶段。未来废水回用、海水淡化等处理方式将成为工业用水的主流。建议关注处理能力强,出水水质高的膜法水处理生产与运营企业碧水源(300070.SZ)、南方汇通(000920.SZ)

3电力:线损扰动二产增速,核电利用小时回升

2019 1-8 月全国电力工业生产简况:8 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 677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6%,比上年同期回落 5.2 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 6682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7%,比上年同期回落 5.6 个百分点。1-8 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 4.74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4%,比上年同期回落4.6 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 4.70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8%,比上年同期回落 4.9 个百分点;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 2542 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 49 小时。截至 8 月底,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 18.54 亿千瓦,同比增长 5.6%,比上年同期提高 0.2 个百分点;1-8 月份,全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 5147 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少投产 2194 万千瓦。

用电量:线损扰动二产增速,居民需求再现下滑。8 月份,一产用电量同比增长 1.6%,比上年同期回落 7.1 个百分点;二产同比增长 4.3%,回落 4.6 个百分点;三产增长 6.5%,回落 4.3 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下降 1.8%,比上年同期回落 8.5 个百分点。1-8 月份,一产用电量同比增长 4.6%,回落 5.2 个百分点;二产增长 3.0%,回落 4.3 个百分点;三产增长 8.8%,回落 4.8 个百分点;居民生活用电增长 6.8%,回落 5.5 个百分点。8 月居民生活用电自 2015 2 月后首次出现负增长。虽然二产用电增速略超预期,但线损电量增加值占据了近一半的增量,对整个二产用电增速带来了较大扰动。

发电量:水电走弱,火电企稳。8 月份,全国规上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 1.6%,比上年同期回落 9.9个百分点,环比 7 月回落 4.7 个百分点;火电同比下降 0.1%,比上年同期回落 6.1 个百分点,环比提高 1.5 个百分点;核电增长 21.2%,提高 4.3 个百分点;风电增长 19.3%,提高 14.5 个百分点。1-8 月,规上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 9.3%,比上年同期提高 4.6 个百分点;火电下降 0.1%,回落 7.3 个百分点;核电增长 21.9%,提高 8.3 个百分点;风电增长 10.4%,回落 10.1 个百分点。

利用小时:火电延续跌势,核电止跌回升。1-8 月份,水电利用小时 2538 小时,同比增加 200 小时;火电 2831 小时,同比减少 107 小时;核电 4724 小时,减少 96 小时;并网风电 1388 小时,减少 24小时;光伏发电 895 小时,增加 43 小时。8 月份,水电利用小时同比小幅增长 6 个小时;火电持续下行,同比下降 21 个小时;核电扭转连续 3 个月的下滑,增长 33 个小时;风电、光伏分别增长 915个小时。

装机容量:火电占新增装机四成份额。截至 8 月底,全国规上水电、火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分别增长 1.4%4.2%23.6%12.4%13.9%。火电仍占据了新增装机容量的近四成份额。

投资建议:8 月用电需求继续走弱,其中居民生活用电自 2015 2 月后首次出现负增长,也是继2014 年后首次在 8 月出现负增长。线损电量的扰动导致二产用电增速超预期,但预计难以持续。从利用小时来看,水电受降水影响增速明显放缓、火电持续下行、核电扭转了连续 3 个月的下滑态势重回正增长。核电板块推荐享受控股股东全产业链优势的中国核电,以及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申能股份,建议关注国内装机规模最大的中广核电力(H/中国广核(A);水电板块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坐拥两座龙头水库、西电东送大湾区的华能水电,建议关注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湖北能源;火电板块建议关注全国龙头华能国际、国电投旗下上海电力。

风险提示:1上网电价降低:电力市场化交易可能拉低平均上网电价;2利用小时下降: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将影响利用小时数;3煤炭价格上升:以煤机为主的火电企业,燃料成本上升将减少利润;4政策推进滞后:电力供需状态可能影响新核电机组的开工建设;5降水量减少:水电的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来水和消纳情况。

二、外围市场

美股涨跌互现标普500逼近历史高位

 01.png

周四美国三大股指盘初冲高后震荡回落,投资者正在消化美联储降息决定。截至收盘,道指跌52.29点,跌幅0.19%,报27094.79点,纳指涨0.07%,报8182.88点,标普500指数平盘,报3006.79点,距离历史高点相差0.7%。医疗保健和原材料板块涨幅居前,工业和能源板块表现不佳。

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涨 英国央行宣布按兵不动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58%,报7356.42点,德国DAX 30指数涨0.55%,报12457.70点,法国CAC 40指数涨0.68%,报5659.08点。消息面上,英国央行宣布将关键利率维持在0.75%不变。

沙特产量恢复进程不确定性仍存 布油收涨逾1%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美油微幅收涨,布油涨逾1%。截止收盘,WTI 10月原油期货收涨0.02美元,涨幅0.03%,报58.13美元/桶。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收涨0.80美元,涨幅1.26%,报64.40美元/桶。此外,上期所原油期货1911合约夜盘收跌0.70元,跌幅为0.15%,报462.90/桶。

市场仍在消化美联储声明 黄金期货价格周四收跌0.63%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走低。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下跌9.60美元,收于每盎司1506.2美元,跌幅为0.63%。目前,交易员和投资者仍在消化美联储FOMC的声明。

美元指数19日下跌

 05.png

美元指数19日下跌。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30%,在汇市尾市收于98.2768。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05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031美元;1英镑兑换1.2536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463美元;1澳元兑换0.6799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824美元。1美元兑换107.98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8.35日元;1美元兑换0.9919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971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256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295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