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白酒行业:动销超预期+估值切换,白酒确定性收益明显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1-22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1 月 21 日),上证指数收盘跌 1.41%报 3052.14 点,回补下方缺口;深证成指跌 1.46% 报 10953.41 点;创业板指跌 0.76%报 1967.03 点。两市成交 6905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 6791 亿元) 量能略有放大。北向资金净流出 71.27 亿元,终结连续 13 日净流入。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震荡下探,权重和题材齐哑火,个股涨少跌多。行业板块方面,病毒防治概念掀涨潮,检测试剂、口罩概念、医药制造等分支全线爆发,抗流感概念股海王生物、四环生物、莱茵生物、西陇科学、以岭药业、香雪制药、江苏吴中、太龙药业、联环药业、鲁抗医药涨停;口罩概念股大涨,仁和药业、泰达股份、龙头股份、奥美医疗、江南高纤、振德医疗、南卫股份涨停;检测试剂股达安基因、科华生物涨停;红外测温概念股高德红外涨停。业绩预亏预降概念股大跌,飞乐音响、青海华鼎、世纪鼎利、双杰电气、荣华实业跌停。大消费板块集体不振,家电、旅游、酒店、白酒、商贸等跌幅靠前。大基建板块亦表现羸弱,工程机械、水泥、房地产、钢铁等跌幅靠前。个股方面, “牵手”李佳琦经纪公司美腕,新文化连续 4 日涨停;实控人拟发生变更,长城动漫涨停;宇通重工拟作价 22 亿元借壳,ST 宏盛涨停;国信中数或成公司控股股东,威创股份涨停。短期的A股市 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农业:生猪养殖行业进入周期下半场,猪价处于震荡行情中,看好具备资金优势、产能扩张加速的养殖企业,建议关注天康生物。在后周期领域,近期生猪存栏存栏边际向好,饲料销量将逐步好转,叠加水产料增长预期等,建议关注海大集团;在疫苗板块,随着生猪养殖行业规模化与集中度快速提升,以大型养殖场为主要客户的疫苗企业将率先受益; 非瘟疫苗研发持续推进,潜在空间巨大,对疫苗行业规模提升带来巨大想象空间,建议关注中牧股份。2019 年糖价触底,之后将开启上行趋势,或于2021年出现周期高点,我们建议关注中粮糖业。

科创板:我们认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很多是在成长期原本可以融后期 VC/PE 的时候考虑上市,由于投资阶段的属性决定了一方面成长性有望高于主板,可以享受较高估值,另一方面也导致投资风险前置,选股难度增加,我们建议通过重点跟踪如下指标:易变现率、隐含PE、资产负债率、ROE、 ROA、营收规模和利润增速、所处行业规模、市占率、研发投 入,综合考量,当前时点建议关注:杭可科技、洁特生物、 传音控股、嘉必优、威胜信息、万德斯、八亿时空、晶丰明源、普门科技等公司。

3、白酒行业:动销超预期+估值切换,白酒确定性收益明显

根据渠道调研反馈,白酒企业春节备货和回款较为乐观。1、高端酒表现稳健:茅台经销商节前已完成Q1 打款,1/2 月配额基本到位,占全年计划量20%,目前批价稳定在 2350-2400 元,终端反馈供需依旧紧张;五粮液经销商完成全 年打款任务的 35%以上,节前到货全年计划量 30%左右,目前终端动销顺畅, 批价稳定在 910-920 元;泸州老窖经销商已经打完国窖全年计划量 30%-40% 的款,公司提前锁定开门红,通过控货挺价将国窖批价提升至 790-810 元水平, 终端反馈动销平稳。2、次高端亦有不错增长:汾酒预计 Q1 完成全年计划量 35%-40%;水井坊湖南、江苏等核心区域释放反馈回款两位数增长;今世缘回 款超预期,开系省内备货积极,春节来临终端动销加速;洋河省内回款实现正增长,南京、盐城等重要城市预计能有双位数的增长,海/天/梦 3/梦6批价稳定,较19年有明显提升,M6+新品表现亮眼。头部企业春节打款备货情况好 于市场预期,Q1 业绩开门红是确定性事件。

白酒企业规划增长稳健、高增速下估值依旧具备性价比。虽然各大酒企在年度 经销商大会上给予 2020 年的收入规划增速均有所放缓,但依旧在 10%-20%的 合理增长区间内,降速并未失速,确保行业与企业能有保持可持续的良性增长。从食品饮料行业子板块内部横向对比来看,白酒行业增速与估值的匹配性最佳,核心标的茅台对应 20 年估值 30 倍,五粮液和老窖分别为 25 倍和22倍,水井 坊和今世缘分别为 24 倍和 24 倍,估值依旧具备高性价比。

动销超预期+估值切换,白酒确定性收益明显。我们认为全年来看,核心白酒当年估值提升至 28-30 倍比较合理,仍有20%-30%空间,考虑到春节旺季动销有望超预期+估值切换,目前配置白酒板块正当时。白酒板块当中高端酒的增速与估值匹配较好,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同时重点推荐 次高端的水井坊和今世缘。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白酒春节动销低于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三大股指集体收跌 道指跌逾150点

 01.png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收盘,三大股指集体下跌。纳指跌0.19%,道指跌逾150点,波音收跌逾3%领跌道指成分股,中概股蔚来汽车涨超10%。截至收盘,道指下跌152.06点,跌幅0.52%,报29196.04点;纳指跌18.14点,跌幅0.19%,报9370.81点;标普500指数跌8.83点,跌幅0.27%,报3320.79点。

欧股主要股指涨跌不一 英股、法股跌超0.5%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股主要股指涨跌不一,截至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1日报收于7610.7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0.74点,跌幅为0.53%。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6045.9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2.55点,跌幅为0.5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555.87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93点,涨幅为0.05%。

国际油价收跌 布伦特原油跌近1%

 03.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油价收跌,布油跌近1%。截止收盘,WTI 2月原油期货收跌0.20美元,跌幅0.34%,报58.34美元/桶。布伦特3月原油期货收跌0.61美元,跌幅0.94%,报64.59美元/桶。

冲高回落上演过山车行情 金价收跌0.15%

 04.png

美东时间周二,金价上演过山车行情,日内一度跌近1%。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21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4美元,收于每盎司1557.9美元,跌幅为0.15%。

美元指数21日微跌

 05.png

当地时间1月21日,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09%,在汇市尾市收于97.5380。截至当日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09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092美元;1英镑兑换1.3049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002美元;1美元兑换109.79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0.15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