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通信行业:云计算巨头公布 Q4 财报,产业需求持续旺盛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2-20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2 月 19 日),上证指数在 3000 点下方蓄势,收盘跌 0.32%报 2975.4 点;深证成指跌 0.63%报 11235.6 点;创业板指跌 1.45%报 2139.44点。两市成交额 1.0388 万亿元,较上一交易日 (近万亿元)量能继续放量,创近一年新高。北向资金净流入 37.45 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 24.03 亿元。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冲高回落,个股跌多涨少。行业板块方面:特斯拉或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概念股爆发,钱江摩托、安纳达、百川股份、圣阳股份、光华科技、天际股份等逾 10 股涨停。锂电池板 块同样活跃,兆新股份、和胜股份、星云股份、智云股份涨停。特斯拉概念持续抢眼,常铝股份、 新朋股份、旷达科技、凯中精密、银邦股份、北特科技涨停。国产芯片概念走强,诚迈科技、圣邦 股份、乾照光电、中化岩土、博创科技涨停。半导体材料概念发力,铜峰电子、泰晶科技、中欣氟 材、金龙机电等涨停。券商冲高回落,国金证券触及涨停。鸡肉概念大涨,华英农业涨停。期货概 念一度异动,南华期货、瑞达期货涨停。有色钴板块承压大跌,寒锐钴业、华友钴业跌停,道氏技术、洛阳钼业触及跌停。此外,云游戏、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口罩、农业等概念亦表现低迷。个股方面,深交所质疑为减持而炒作股价,安居宝六连板后闪崩跌停。短期的 A 股市场会随着疫情拐点的出现与各地企业相继复工而呈上行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持续关注新冠疫情 的变化及相关应对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策略:短期市场对总量调控政策的期望可能有些过高, 且注意疫情对经济冲击将在 3 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中体现,但目前看疫情持续改善也对市场信心形成一定支撑,市场进入震荡整固期,建议在市场调整时把握布局长期机会。行业配置建议,科技产业周期与金融政策周期共振利好 5G 建设及 应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创新药械、高端制造等成长性 题材,农业、周期类板块受政策催化或将表现较优,金融食品饮料等板块稳健性突出。

交运:(1)新冠疫情下 2020 年春运出行量显著下滑,城际和城市交通活跃度处于同期 25%和 70%水平。(2)新冠 疫情下交通出行板块整体下跌后,机场、高速铁路板块率先 回调。(3)对照 2003 年“非典”情景,近期航空板块进入短 期修复期。(4)暂免通行费压制高速公路板块,静待对冲政 策修复板块表现。投资建议:我们认为 2 月下旬至 3 月初航 空板块大概率迎来短期修复行情,推荐南方航空 ( 600029.SH ) 、吉 祥航 空 ( 603885.SH) 、春 秋 航 空 (601021.SH);认为高速公路板块目前处于阶段性底部,推 荐深高速(600548.SH)、招商公路(001965.SZ)。

石化:当前国家疫情防控正在积极好转,行业供需矛盾有望缓解,一方面是消化积累的库存,另一方面是装置负荷有所提升。考虑到当前油价处在中低位、塑料/橡胶产业链需求有望率先修复等因素,看好改性塑料和轮胎两个下游细分子行业的成长性,推荐金发科技(600143.SH)、国恩股份 ( 002768.SZ ) 、玲 珑轮 胎 ( 601966.SH) 、赛 轮 轮 胎 (601058.SH)。目前,主要产品价差处在历史底部位置,中长期看好受益行业洗牌的龙头企业,推荐高分红的行业龙头中国石化(600028.SH),以及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的 PTA 龙头 恒力石化(600346.SH)、荣盛石化(002493.SZ)。此外,继续推荐“C3 产能扩张+C2 产能布局”双引擎发展的卫星石化 (002648.SZ)。

3、通信行业:云计算巨头公布 Q4 财报,产业需求持续旺盛  

截至目前,海外云计算巨头 AWS、微软、谷歌以及阿里均已公布 2019Q4 财报。 我们对相关企业财报进行研究,多种迹象表明,全球云计算产业持续维持景气复苏。

收入预示行业需求持续旺盛,国内增速仍然显著高于海外。云计算巨头的营收 是衡量云计算产业需求的重要指标,据统计,海外 AWS&谷歌&微软三家企业 2019Q4 实现云相关收入 297.28 亿美元,同比增长 28%;国内方面由于腾讯 尚未发布 Q4 财报,仅统计以阿里为代表的云计算企业 2019Q4 实现营收 107.21 亿,同比增长 62%,增速仍然显著高于海外。云巨头营收高速增长, 预示着行业需求持续保持旺盛。具体来看:1)AWS 2019Q4 实现营收 99.54 亿美元,同比增长 34%,全年实现 350.26 亿美元。2微软智能云四季度收 入 118.7 亿美元,同比增长 27%,全年实现 233.81 亿美元。3谷歌首次将 云计算收入从其他收入中拆分,并单独披露,17-19 年营收分别为 41、58、89 亿美元,两年复合增长率高达 48%;其中 2019 年四季度实现营收 26.14 亿 元,同比增长 53%。我们认为谷歌首次对云计算收入进行拆分,意味着相关收 入已经形成较大体量,并且对该项业务的未来发展寄予了较高的期许,也从侧 面表明谷歌对未来云计算需求保持旺盛持积极乐观的态度。42019 年四季 度,阿里云收入成功“破百”,全年实现营收 277.99 亿人民币。由此阿里成 为国内唯一单季度百亿级云服务商。5腾讯将3月份发布 Q4 财报,此前,腾讯云 Q3 实现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 80%,考虑其近来发力垂直行业渗透 与生态体系建设,收入高增长态势有望维系。 

资本支出仍将处于上行通道,提升资产利用效率或成为发力方向。海外:以 AWS为代表,2019 年四季度资本支出为 39.40 亿美元,同比增长 23%,全财年资本支出为 126.40 亿美元。自 Q3 以来,AWS 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资 本支出的正增长,云产业景气复苏逻辑再次加强。国内:通过对 IDC 企业公告 进行跟踪研究,近期国内 IDC 企业开工加快,预示行业需求开始回暖。2020 年 2 月 18 日,阿里云广东河源数据中心宣布开始正式服务,可容纳超过 30 万 服务器。考虑到今年英特尔新款服务器 CPU(10nm)的已于 2019Q4 推出,预计 2020 年将推出 10nm 服务器产品。我们认为新一轮的资本支出上行周期 仍将持续。此外,AWS 在近期投资者电话交流会上提到将对资产折旧年限进行调整,将对服务器折旧年限从三年调整为四年。折旧年限的调整将进一步减 轻公司财务方面的压力,也意味着云计算企业资本投入不仅仅朝着扩大资产规 模的方向进行投入,未来在提升资产利用效率方面也将做出更多的努力。我们认为这一变化将极大刺激云计算企业持续对网络设备、光速光模块领域的升级 需求。 

服务器快速扩容,产业需求旺盛。“宅经济”在这个特殊的新年中又一次爆发 王者荣耀流水新高、抖音首播电影、互联网教育免费提供课程、在线办公等。所有的互联网应用背后,都需要云计算提供相关的基础支持。根据相关报道,钉钉于 2 月 3 日和 2 月 4 日紧急扩充 2 万台云服务器,以确保视频会议、群 组直播、办公协作等功能。无独有偶,从 1 月 29 日-2 月 6 日,腾讯会议每天都在进行资源扩容,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 1.5 万台,8 天总共扩容超过 10 万 台云主机,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短期来看,服务器被动扩容将拉 动云计算产业链需求旺盛,预计服务器、IDC、网络设备、光模块等细分领域 厂商收入增速可观;长期来看,5G 驱动数字流量爆发,将为行业长期发展注 入十足动力。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云计算行业在我国正面临长短期共振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则是其中增长确定性 较高的细分领域。建议关注网络设备相关公司紫光股份(000938,未评级)、星 网锐捷(002396,买入);IDC 相关公司光环新网(300383,买入)、数据港 (603881,买入);视频会议相关公司亿联网络(300628,增持)、会畅通讯 (300578,未评级);光模块相关公司中际旭创(300308,未评级)、新易盛 (300502,未评级)。

风险提示:云计算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盈利能力明显下滑。

二、外围市场

道指涨超110点 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创新高

 01.png

美东时间周三,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高,道指涨逾110点,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道指涨115.84点,报29348.03点,涨幅为0.40%;纳指涨84.44点,报9817.18点,涨幅为0.87%;标普500指数涨15.86点,报3386.15点,涨幅为0.47%。

欧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 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02%

 02.png

欧洲时间周三,欧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盘面上,科技板块涨幅居前。截止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75.01点,涨幅为1.02%,报收于7457.02点。德国DAX指数上涨107.81点,涨幅为0.79%,报收于13789.00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54.42点,涨幅为0.90%,报收于6111.24点。

俄罗斯油企受制裁搅乱市场预期 国际油价收涨逾2%

 03.png

美东时间周三,国际油价走高。截止收盘,WTI 3月原油期货收涨1.24美元,涨幅2.38%,报53.29美元/桶;布伦特4月原油期货收涨1.37美元,涨幅2.37%,报59.12美元/桶。

黄金期价周三上涨0.51% 续创7年收盘新高

 04.png

美东时间周三,国际金价延续上一交易日涨势。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上涨8.2美元,涨幅为0.51%,收于每盎司1611.8美元,创2013年3月份以来收盘新高。

美元指数现报99.56,跌0.06%

 05.png

欧元兑美元现报1.0809,涨0.04%; 英镑兑美元现报1.2925,涨0.04%;美元兑日元现报111.17,跌0.18%;澳元兑美元现报0.6675,持平;纽元兑美元现报0.6392,涨0.09%;美元兑加元现报1.3215,跌0.05%;美元兑瑞郎现报0.9826,跌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