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银行:小微新政策:整体影响中性,对小行或偏利好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6-03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6 2 日),上证指数收盘涨 0.2% 2921.4 点,收复年线;深证成指涨 0.09% 11112.5点;创业板指跌 0.6% 2145.29 点;两市成交额 7721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7616 亿元)量能继续放量,续创逾 2 个月新高。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 19.28 亿元,已连续 7 日净买入;其中深股通净卖出 18.07 亿元。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全天窄幅整理,并伴随着量能放大。行业板块方面,地摊经济概念横空出世,广百股份、海宁皮城、供销大集、浙江东日、小商品城、茂业商业、百大集团、银都股份涨停。新零售概念同样活跃,友阿股份、南宁百货、上海九百涨停。海南板块冲高回落,海德股份、大东海 A、海航投资仍涨停外,罗牛山、神农科技、海南瑞泽、中航三鑫均打开涨停,甚至下跌。军工股表现可圈可点,大连重工、天海防务、华讯方舟涨停。网红经济概念依旧活跃,长城影视、日出东方、美邦服饰涨停。在线教育概念午后发力,勤上股份、世纪天鸿、中国高科涨停。药用玻璃概念卷土重来,正川股份、山东华鹏、东富龙涨停。手机产业链指数午后崛起,彩虹股份、国风塑业、得润电子涨停,京东方 A 触及涨停。大消费板块整体低迷,家居、乳业、白酒跌幅靠前;病毒防治概念亦表现不振,体外诊断、病毒检测、医疗器械指数跌幅较大。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新冠疫情风险的下降而呈震荡上行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持续关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相关因应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预期差对市场的扰动。

2、观点集萃:

策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海南自由贸易港有望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在总体建设方案落地后,预计后续将不断有细则出台支持各领域推进相关工作,在可持续的政策支持下,海南板块迎长期投资机会。短期可更多关注到 2025 年前需完成的重点任务及相关投资机会:1海南旅游业将受提振;2海南本地企业迎政策扶持;3交通运输需求有望提升;4金融业务增量可期。

环保:两会释放积极信号,疫情之下,环保不会放水,环保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而专项债的倾斜、基础设施 REITs试点的推行也会使生态环保方向获得的资金量显著提升,水环境治理、生活垃圾处理等领域将会有亮眼表现。推荐国内高标准污水处理引领者,膜法水处理龙头碧水源(300070.SZ);智能化环卫装备龙头盈峰环境(000967.SZ)、拥有丰富运营经验的固废处理龙头瀚蓝环境(600323.SH);建议关注具有丰富流域、黑臭水体等治理经验, 拿单能力强的博世科(300422.SZ)、环卫运营龙头玉禾田( 300815.SZ)、侨银环保(002973.SZ)。

机械:我们重点看好工程机械以及专用设备子板块。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等具备内生增长动能,且受益于稳投资预期的传统工程机械龙头;以及下游需求逐步向好,行业订单可能加速落地的先导智能、捷佳伟创、迈为股份等专用设备厂商。

3、银行:小微新政策:整体影响中性,对小行或偏利好

事件:6 1 日,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

点评:

《延期还本付息通知》:延期还本付息最晚到 21 3

1%的激励适用范围不包括全国性银行,利好城农商行。延期还本激励的政策范围为地方法人银行。预计合计补偿地方法人银行约 400 亿,支持 3.7 万亿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对城农商行构成利好。股份行不包括在地方法人银行内,但普惠小微贷款须满足“两增两控”要求,未有硬性让利幅度要求。

五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须高于 40%,大行让利幅度大。截至 20 3 月,大行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速 45.5%,目前能够满足监管要求。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两个工具均只针对地方法人银行,不涵盖大行和股份行。在高要求下,未对大行进行激励补偿,相对来说大行让利幅度较大。

《信用贷款支持通知》:0 成本再贷款激励银行提升信用贷款占比

小微贷款不良压力加大。政策要求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明确对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提出支持。由于信用贷款占比的提升,小微贷款未来不良压力或有所上升。

银行相当于获得资金成本为 0 的再贷款,补偿比例与延期还本付息一致。政策要求放贷银行应于购买之日起满一年时按原金额返还贷款资金,相当于给了银行 4000 亿额度利率为 0 的一年期的优惠利率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再贷款。尽管小微信用贷款风险较高,但由于资金成本为 0,政策对这类贷款进行了一定补偿。若按 2.5%的利率计算,一年相当于补偿 100 亿元。由于涉及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 1 万亿元,信用风险补偿比例约 1%,补偿比例与延期还本付息一致。

投资建议:经济刺激政策加码,支撑银行股估值上行预计小微贷款新政策将带动 2020 年小微贷款大幅放量,并提升信用贷款占比。19 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 11.6 万亿,全年新增 2.09 万亿,新政带动新发信用贷 1 万亿,预计 20 全年普惠小微贷款增加 3.1 万亿。当前银行指数估值较低,随着经济刺激政策落地,社融增速明显上行,我们认为下半年经济或明显反弹,支撑银行股估值上行。个股方面,主推一线龙头—招行、平安及常熟,以及二线龙头—光大、兴业、张家港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资产质量大幅恶化;政策实施不力等。

二、外围市场

美股收涨:道指涨1.05% 瑞幸咖啡涨逾14%

 01.png

美东时间周二,美国三大股指尾盘拉升,道指涨逾1%。截止收盘,道指涨267.63点,涨幅1.05%,报25742.65点;纳指涨56.33点,涨幅0.59%,报9608.38点;标普500指数涨25.09点,涨幅0.82%,报3080.82点。

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涨 德股涨近4%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涨,德股涨近4%。截止收盘,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021.2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34.43点,涨幅为3.75%;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858.97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6.19点,涨幅为2.02%;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日报收于6220.1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3.72点,涨幅为0.87%

国际油价收涨 美油期货收盘涨近4%

 03.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油价收涨,美油期货收盘涨近4%。截止收盘,WTI 7月原油期货收涨1.37美元,涨幅3.87%,收于每桶36.81美元。布伦特8月原油期货收涨1.25美元,涨幅3.26%,报39.57美元/桶。

国际金价小幅收跌 失守174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金价小幅收跌,失守174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2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6.3美元,收于每盎司1734美元,跌幅为0.93%

美元指数2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16%,在汇市尾市收于97.6758。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17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132美元;1英镑兑换1.254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493美元;1澳元兑换0.6887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798美元。1美元兑换108.71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7.59日元;1美元兑换0.9621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617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515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577加元。